公交车新风尚二则

苒苒里佳

<p class="ql-block"> 一</p><p class="ql-block">这是师大附中二年级的学生,昨天早上7点多,34路公交车上人多拥挤,我们想到车厢后面站着都没有地方了,只能在中间车门处勉强挤出一个位置。这时,一个背书包的学生(像小学生)从座位上起身离开座位。我以为他要下车了,就心安理得地坐下了。我看着这个学生挤到车门处,心想:他快下车了。(其实是太拥挤,他只好躲到那里去了)我自然而然地看起了手机。</p><p class="ql-block">公交车停停走走,颠颠簸簸地过了友谊医院,车上的人大多数下了车,我抬头看见车里只有七八个人了。这时我突然发现,那个学生没有下车,他回身走到车前面,在一个老奶奶那里坐了下来,老奶奶帮助他正了正书包,亲切地抚摸着他。我心里一愣:“这个孩子是给我让的座啊?我连谢谢都没有说!”我自言自语的说出了声。恰好,我旁边坐着一个老太太,她听到了我的话,接茬说,“是啊,人家孩子已经给两个人让座了。你是第二个!” 给第一个人让座,那个人下车时,我赶紧拽他,让他坐下了。他看你过来了,又让给你了!”</p><p class="ql-block">“啊,多好的孩子啊!” “是啊,哪找这么好的孩子呀!”</p><p class="ql-block">我真是感动极了,也为自己的失察深深内疚着。我连忙朝着让座的学生和他的奶奶大声说:“谢谢你啊,还给我让座,我还以为你要下车了呢!” 学生的奶奶连忙说:“没关系的,没关系的。” “您们到哪下车呢?” 我问。“我们得到终点站才下车呢。”</p><p class="ql-block">我一听,心想,终点站下车,那是虎坊桥路口南,那里没有什么学校,要有,也是去和平门的师大附中。</p><p class="ql-block">“你是师大附中的学生吧?” 我问。“是。” 奶奶回答。 “初二,还是初三?” “初二的。” 奶奶又答。果然是师大附中的孩子。</p><p class="ql-block">这时,我不仅为师大附中感到骄傲,更为这个学生的家庭教育感到骄傲。</p><p class="ql-block">其实,我并没有老到必须享受别人让坐的地步。更不希望忙着上学和上班的青少年,为我们这些健康的到处疯玩的老年人让座。但是,尊老爱幼的社会风气,和老年人应该有的知恩图报的良知良觉,还是值得提倡和大力发扬的啊。</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心想,有肉不能埋在饭碗里。我给他照张照片,把他的事情写出来,发表到大朋友圈,让大家共同分享这个美好的人间,美好的故事。</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二</p><p class="ql-block">昨天早上,在15路车上,这一个安保人员的工作方法感动了我。</p><p class="ql-block">一个乘客可能因为天气闷热不舒服,躲在座位上缩着没不戴口罩。车上的保安员,快速走过来,弯下腰,悄悄对他说,“请你带好口罩,好吗?” 保安员说话的声音很柔和,没有平日里我们司空见惯的训斥和强制命令的语气。</p><p class="ql-block">这种尊重人格的做法,实属罕见。这个保安人员有这么高的职业素养真的很少有的,我心里默默想着,向他送去赞许的目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