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星海父女和普通人的音乐之缘

八月桂花(谢绝献花)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父女和普通人的音乐之缘</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谨以此文纪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创作《黄河大合唱》82周年</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22px;">徐海平(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二月里来呀好春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家家户户种田忙。</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指望着今年的收成好,</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多打些五谷充军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从小,我就跟着爸爸妈妈学会了唱《二月里来》,歌词朴实无华,描绘了陕北边区我军民大生产的生动景象。曲子非常亲切、优美,像儿歌,又像山歌,长大一点才知道,《二月里来》是由塞克作词、人民音乐家冼星海(1905~1945)作曲的抗战时期延安大生产歌曲,创作于1939年。后来,我就听爸爸讲了一个关于冼星海的故事,是一段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老师教八路军战友学习音乐的平凡、普通而充满激情的故事。上小学时,我就在学校参加了大合唱《黄水谣》《保卫黄河》等《黃河大合唱》选曲……</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后来,我们子女后代也努力让父亲与冼星海的音乐缘、战友情故事得到延续……</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1905-1945)</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37年“七七”事变,全面抗战爆发。1938年9月,人民音乐家冼星海接到延安鲁迅艺术学院全体师生的邀请电报,从武汉来到了延安,担任鲁艺音乐系主任。此前冼星海与人合作,满怀抗战激情创作了《救国军歌》、《太行山上》等抗战歌曲,极大地激发了全民抗战热情。</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到革命圣地延安后,立刻被这里的抗战气氛深深吸引了:党中央、毛主席领导全国抗日统一战线,形成了中华民族全民坚决抗战的高潮!</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他看到,驻延安的八路军部队,抗大校园里,到处有抗日的歌声,到处是激情的海洋。冼星海决定到八路军基层部队调查研究,要从广大群众和士兵中汲取力量以激发创作灵感。</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38年冬天,我爸爸在延安抗日军政大学职工大队当宣传股长,一天接到上级通知说:“明天,人民音乐家冼星海要到你们大队来,看一看教学生活和开展群众歌咏活动情况,了解学员要求在毕业后分配到前线去,到敌人后方去,坚持抗战的生动事例。请你们作好准备!”消息一透露,就如同长了翅膀一样在群众中传开,对这位群众非常熟悉又没见过面的音乐家的即将到来,同志们真是打心眼里往外高兴呵!</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爸爸徐兴华(1918~1986),安徽金寨县人,放牛娃出身,1932年参加红军。1935年他随红二十五军长征到达陕北,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他从红十五军团政治部派到抗日军政大学学习和从事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开展歌咏活动正是他的本职工作。这次组织上让我爸爸负责接待冼星海老师,他又激动,又紧张。激动的是就要见到敬重已久的大音乐家了,紧张的是担心自己没多少文化又不懂音乐,生怕接待不周,心里有点紧张……</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天是陕北高原上少有的好天气,蓝天上漂浮着小朵白云,如同高原上散放的羊群。座落在柳树店的校园已打扫得干干净净,教室内传出了雄壮的革命歌声。上午八点多钟,冼星海同志来了,只见他年约三十左右,中等身材,不胖不瘦,操着广东口音,穿着一身灰布衣服,看上去象工人,象农民,更象一名普通的八路军战士。</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老师高兴地听取我爸爸介绍情况后,给他们讲了怎样指挥唱歌,并谦虚地说:“我唱得不好,主要是作曲和指挥。”接着他详细地讲了我们为什么要唱歌,教大家怎样写歌词,他说:“写歌词要反映党的路线、政策和艺术性的要求,要反映群众的呼声,抒发群众的感情,要鼓舞群众的斗志,押韵不押韵不是主要问题。”他还说:“参加革命实践,密切联系群众,常写常练就一定能写好。”他的这些话对八路军指战员们很有启发,我爸爸开始的紧张感完全消失了,他觉得冼星海一点没有架子,就是一位诲人不倦的老师,可亲可敬的八路军战友嘛!</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为1940年冼星海去苏联执行任务前与夫人钱韵玲,女儿冼妮娜在延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为1943年作者父亲徐兴华在延安抗大七分校</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到了中午,我爸爸陪同冼星海吃饭:小米饭,大锅燉土豆,伙房特意为他加了个木须肉,冼星海一看说:“这就不必了!”我爸爸说是大家对音乐家的一点心意,附合抗大接待规定,冼星海也就没太推辞,拉着大家一起吃。饭后,冼星海又给抗大的同志们讲了一些由浅入深的音乐知识,他说:“音乐是在人民中间产生的,是在实际斗争和生活中产生的,音乐所以为人民喜爱,因为她是为人民服务的。”表现了冼星海同志具有高尚的群众观念。一直到晚上,指战员们才很不舍地送冼星海返回鲁艺。</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那次接待冼星海,成了我爸爸一生的美好回忆,他与冼星海老师结下的战火青春音乐之缘,也成为我们传家之精神财富。图为爸爸当年在陕北时拉手风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深入群众汲取力量,才思泉涌,创作了大量优秀抗战歌曲。1939年,由诗人光未然作词的《黄河大合唱》经冼星海谱曲,延安八路军演唱,很快传遍全国,世界多国人民久唱不衰,成为代表中华民族形象的旷世绝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黄河大合唱》词作者光未然(1913~2002)</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当年我爸爸妈妈在延安抗大时,都参加过《黄河大合唱》的演唱,他们也被冼星海老师热爱人民,忠诚革命,志存高远,自强不息的精神所深深感染。图为冼星海当年在延安指挥鲁艺师生唱《黄河大合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前右一为冼星海。(历史照片)</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更有许多八路军、新四军将士唱着“风在吼,马在叫”,“保卫黄河!保卫华北!保卫全中国!……”昂首挺胸走向抗日战争的最前线!</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自打接待冼星海以后,我爸爸深深地爱上了音乐,反复地琢磨冼星海同志讲的音乐知识,并且也鼓起勇气,拿起笔来学习音乐创作,用文艺形式做好党和军队的思想政治工作。他曾填写了一首唱词《跟着共产党,胜利向前进》,他写的《歌唱人民子弟兵》经塞克同志审词,金紫光同志帮助修改曲子,在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了,从此更激励了我爸爸学习创作的热情。后先后创作和发表了一些歌曲,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爸爸当了领导干部,对音乐还是十分热爱,一向支持革命文艺工作。爸爸生前常对人说,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同志是我的音乐启蒙老师,又是我尊敬的革命战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上图为六十年代初我爸爸在北京解放军政治学院。</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抗日战争时期由我爸爸徐兴华(新华)填词,创作的一首抗战歌曲《立功运动歌》,原载1949年7月1日《华北军大》创刋号期刋。曲作者不详,这首歌在我军文艺史上久传不衰。如在《长征组歌》第一、第十段中,曲作者都有机融进了《立功运动歌》的铿锵旋律。</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这是1953年爸爸担任空军第九、第二十二飞行师政委时写词创作的《战鹰之歌》,曾在空军飞行部队传唱。1957年这首歌还获得空军首届文艺会演创作三等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战争年代血火洗礼的峥嵘岁月,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战斗生活,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高大身影,革命文艺对广大军民的鼓舞激励……在我爸爸的记忆中挥之不去,工作之余他奋笔写作红军、八路军时代的革命战争回忆录,以留后继。</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1980年,爸爸写了一篇革命回忆录《他是我的音乐老师~记人民音乐家冼星海在抗大的一天》(上图为我爸爸毛笔手稿首页,共五页),深情回忆了1938年冬天那次他接待冼星海,受到音乐启蒙的情景。1986年,爸爸因病去世。我继续珍藏着爸爸手稿。在北京战友苏北的热心引鉴下,2017年我终于有机会见到了冼星海的独生女儿冼妮娜。</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6月13日是冼星海诞辰112周纪念日,1936年前后冼星海曾任教的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隆重举行“民族魂,星海情~纪念抗战爆发80周年暨冼星海雕像掲幕仪式”。我受邀参加了这个隆重仪式。</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与时年78岁的冼妮娜大姐在新落成的冼星海雕像前合影。1938年冬天,我们的父亲相识在延安抗大,七十九年后的夏天,我们姐妹相逢在上海。</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把爸爸徐兴华回忆冼星海老师文章《他是我的音乐老师》的手稿复印件及爸妈八路军照片交给冼妮娜大姐,她非常感谢和高兴。</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妮娜将她主编的《黄河大合唱》赠给我。</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由冼妮娜主编出版的《黄河大合唱》,书中收录了冼星海、光未然1939年创作的《黄河大合唱》总谱、部分创作手记,七十八年来国内外演出记录,冼星海夫人钱韵玲、部分著名音乐家的回忆文章遗作,冼妮娜本人深情回忆父亲生命中最后五年的拼搏奋斗的文章……人民音乐家冼星海的形象跃然纸上,仿佛他还活着,中国人民永远含着眼泪感激他。</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雕像原作为著名雕塑家尹积昌(1923~1998),这是由他女儿、广州雕塑家尹小艾女士将35公分原作放大为85公分铜像。尹小艾也是完成了父亲遗愿。</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图为我与冼星海铜像雕塑者尹小艾老师及她的丈夫肖先生合影。</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2017年11月,冼星海女儿冼妮娜应邀到广州参加星海音乐学院建院六十周年活动,我和姐姐、外甥父子与冼妮娜合影,我们共同延续了父亲与冼星海的珍贵友谊。</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我们在星海音乐学院校园里</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我陪同冼妮娜大姐拜谒广州冼星海墓园</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妮娜大姐在庆祝仪式上与大家一起高唱《保卫黄河》,“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妮娜大姐流泪了,我也流泪了,许多人都流下了激动的热泪。</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冼星海、钱韵玲独生女儿冼妮娜近照于杭州,她1939年出生于延安,今年82岁,与《黄河大合唱》同龄。</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伟大的歌者,永恒的旋律。我们要永远学习冼星海的高风亮节,高贵品质,为振兴中华,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奋斗!</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故事讲到这里就告一段落吧。抗战时期冼星海是我爸爸的音乐启蒙老师,也是我们无数热爱冼星海的人永远的人生楷模。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斗争的道路上,冼星海的歌和他一心为人民的精神永远鼓舞着我们前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部分照片为网络图片和他人拍摄作品,谢谢!)</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