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江的美篇

柴山江

<p class="ql-block">永远的怀念</p><p class="ql-block">纪念父亲诞辰100周年</p><p class="ql-block"> 我的家乡是山西省河津市吴家关村,父亲生于一九二一年农历七月二十四日,逝世于二00四年农历润二月二十四日中午十二时三十分,享年八十四岁。</p> <p class="ql-block">父亲遗像</p> <p class="ql-block">  父亲逝世这么多年了,我以为我那颗受伤的心已经痊愈,不再伤痛。当每看到人父亲的遗像,心里就隐隐的痛,每当逢年过节心里就如针扎刀割一样钻心的痛,这种痛对父母健在的人来说是无法能体会到的。有时候一个人在家望着父母遗像,悲从心中来,忍不住泪流满面。</p> <p class="ql-block">父亲八十二岁时的照片</p> <p class="ql-block">  父亲生于民国 历经战乱 携家逃难度曰如年 年少英俊 生性耿直 声似宏钟</p><p class="ql-block">骁勇矫健 敢作敢为 地里农活 精耕细做</p><p class="ql-block">犁楼耙磨 样样精通 担任队长 一尘不染</p><p class="ql-block">不贪不占 众口称赞 灾荒之年 建房六间</p><p class="ql-block">养老育幼 着实艰难 对待弟妹 胜过儿女</p><p class="ql-block">劈柴生火 炕热被暖 同胞情深 千古流传</p><p class="ql-block">父亲病危 叔姑急回 昼夜守护 实在少见</p><p class="ql-block">父染沉疾 一病不起 请医求药 实难回春</p><p class="ql-block">父亲病逝 痛断肝肠 孝男孝女 捶胸顿足为父守灵 父恩难忘 永久思念 家风弘扬</p> <p class="ql-block">父亲和叔父兄弟在家中合影</p> <p class="ql-block">我兄弟三人同父母亲及叔父在院里合影</p> <p class="ql-block">  父亲离开我们已有十七年了,阴阳相隔只有梦中相见。梦里父亲的音容笑貌象在世一样,他是个平凡的人,是个普通的农民,但他对事物的认识都具有独特性,他用他的风格认识和处理问题。他自守清贪从不问我们工资是多少,教育我们不贫要占公家财物,耍好好干工作。我不相信有来生末世,如果有真的能有来世,我还当父亲的儿子,再听听父亲的教悔。父亲啊,我再也不能和你说话拉家常,只有每年清明节站在你和母亲的坟前,向你和母亲说儿子想你,儿子爱你!儿女们永远怀念你!</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