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汤河畔,我梦里的走马塘

心远居士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汤河畔的老家陈家湾村添了新景。汤河桥办事处依托汤河,建了一条景观小巷,名曰走马塘巷。</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沿河岸修筑了回廊,扶栏,观景台,蜿蜒曲折通向陈氏宗祠 。漫步两侧摆满荷花缸的小巷,移步换景,妙趣横生,令人兴致勃勃。</p> <p class="ql-block">  汤河的水面上不仅建了通行廊桥,还别出心裁的建了一座踏石桥。桥中间是不锈钢材料制作硕大的莲花瓣状的花池。上面摆满各色名贵荷花,花池下面颇具匠心的留有石缝,形成流水潺潺状。千年汤河在脚下滺滺流淌,沿河岸一座座民居青砖到顶,白灰勾缝。荷花清香萦绕,乡亲们笑容可掬,虽说是盛夏,汗流浃背,依然心旷神怡。我的心穿越到过去。</p> <p class="ql-block">老家的汤河发源于太行山。不知流淌了几千年。淇河有诗经记述悠久的历史,汤河也有下游的汤阴县证明自己古老的身世。古代河流北岸为阳,南岸为阴。故筑城于河流北岸就以阳命名,南岸则以阴名之,例如洛水之于洛阳,淮河之于淮阴,汤河之于汤阴。</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走马塘是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村落。</p> <p class="ql-block">  时任浙江省委常委兼宁波市委书记的巴音朝鲁到该村调研,了解了其厚重的文化渊源和传承千年的优良传统,欣然为该村题下“中国进士第一村”。</p><p class="ql-block"> 前几年,我与乡亲们到走马塘寻根,不仅亲身感受了同祖同根的亲情,也为村里的千年文化传承所感动不已。瞻仰了走马塘陈氏历史资料陈列馆,我有感而发,即兴抒怀:</p> <p class="ql-block">“寻根千里路,</p><p class="ql-block">走马塘中秋。</p><p class="ql-block">离土六百载,</p><p class="ql-block">圆梦在鄞州。</p><p class="ql-block">先祖连血脉,</p><p class="ql-block">故园接乡愁。</p><p class="ql-block">陈氏遍华夏,</p><p class="ql-block">江河万古流。”</p> <p class="ql-block">  走马塘村里的文化展览馆有历史记载。明朝初年,燕王朱棣以清君侧为名南下坐稳帝位,史称明成祖。而后迁都于燕,建都北京,年号永乐。先祖陈管三作为明成祖亲兵,随军北上,被安置在汤河畔成家立业,建立陈家湾村,繁衍生息六百多年。截至现年一百零一岁的伯母三年前喜添玄孙,陈家湾村陈氏迄今已传承二十一世。</p> <p class="ql-block">  在我的老家陈家湾,村里人除了种地之外,磨豆腐制粉条是传统副业。这是不是江南水乡特色的遗传,我未经考证。但而今已经成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的陈氏通背拳,乃行伍出身的始祖陈管三所创,子子孙孙世代习练强身健体流传至今,的确于史有据。</p> <p class="ql-block">  党的十八大以后,党和政府坚持以人为本,吹响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军号。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时,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在全国范围内胜利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全世界无不为此给以盛赞!</p><p class="ql-block"> 在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城市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全面开展。我的老家陈家湾村也跨上了这班快车。政府投资建设了充满生机充满希望又蕴含着浓浓乡愁的走马塘巷。乡亲们告诉我,咱村的走马塘巷建设在全市该项工作评比中名列第一。</p> <p class="ql-block">  陈家湾村距市区很近,现在的山城区是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建设的市委市政府所在地,城市建设用地基本上都是陈家湾村的农田以及隶属于村里的丘陵滩涂。陈家湾村与城里的工人村比邻,居住地几乎连为一体。过去几十年先是隶属于山城人民公社,后来是鹿楼人民公社,改革开放后是鹿楼乡、鹿楼镇,直至现在的汤河桥办事处,除了户口曾经有工农之分,其他没什么区别。我在市里读中学,而后在市里工作四五十年。从山城区到淇滨区,包括到县里工作,除了老家的概念,自己很少有城里人还是乡下人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走马塘小巷建成之前,政府还在陈家湾村南头的龙王庙旁边,拆迁了一所工人村,建起了积善园。在园内用雕塑和绘画描述记录了当地的民俗文化,建筑了陈氏通背拳广场,设置了舞台,专供陈氏通背拳演武之用。</p> <p class="ql-block">  建在汤河畔的走马塘巷,颇具江南水乡风格。河两岸摆满了品种繁多的荷花,河里铸有许多姿态各异的仙鹤。虽然原计划农历六月六举行荷花节开幕式因雨延期,但仍然吸引了许多市民。在三十多里之外的淇滨区居住的我,也约了十多位摄友赶来采风助兴。在现场,看到乡亲们扶老携幼 ,喜气洋洋的徜徉在荷花丛中,我似乎找回了快乐老家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自从十几年前,生活在老家的父母相继离世,心里老有一种无家可归的感觉。不论春节拜年,还是清明扫墓,回到老家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此时此刻 ,有摄友们同行,有父老乡亲招呼,有同龄人寒暄以及晚辈儿的问候,我真的找回了生我养我的故乡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中国共产党奋斗百年不忘初心的郑重宣示。故乡沧桑巨变的现实,就是见证太阳光辉的美丽水珠。<span style="font-size: 18px;">看到老家在新时代变的越来越美,我由衷的感到欣慰,对未来更加充满希望。</span></p><p class="ql-block">百年奋斗铸辉煌,</p><p class="ql-block">喜看神州庆小康。</p><p class="ql-block">故乡汤河展新容,</p><p class="ql-block">梦回江南走马塘。</p><p class="ql-block">皆因莲花尘无染,</p><p class="ql-block">方得故园荷生香。</p><p class="ql-block">盛世芳华谁擘画?</p><p class="ql-block">幸福感恩共产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