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戏

马新文(空山新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听 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记忆中,小时候一到冬天,我最盼望的,就是村里能请来戏班子唱几天大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农忙时,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天下来累得精疲力尽,谁也没闲工夫想着听戏的事。但一入冬,村民便想着撺掇村里管事的请来戏班子,听几天大戏,过过戏瘾,也给即将到来的新年增加点年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那时候,每个县里都有剧团,但那些角儿身价高,村里请不来。村里能请动的是乡村民间的戏班子。戏班子里的演员大都是相邻几个村的文艺青年,都是二十岁左右</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还没有结婚的小伙子大姑娘。领头的老师往往是各县剧团退下来的老戏骨。这些演员,俗称唱戏的,平时参加田间劳动,农闲时候才有老师组织起来到各村去演出。演出时间大都在晚上,一出戏一演就是几天,演完一出戏才会搬到另一个村接着演另一出戏。演戏的报酬大都是粮食,由村干部或演员自己挨家换户去敛。</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我村的东面和南面有两个大林场,各占地几十亩。一眼望不到头的全是槐树,一到夏天树木郁郁葱葱,再热的天从里面走也会感到凉气袭人。大人们劳动之余,在树林里聊天、打牌、睡午觉,孩子们便在里面捉迷藏、玩游戏。</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但一到冬天,这两片林场就寂静了下来,树木光秃秃的,失去了它往日的生机。戏班子一来就不一样了。东边林场靠着河堤,河堤东面就是潺潺流过的苏沟河,林场里还有几间供护林人住的小屋。戏班子便看中了这块风水宝地,在这里安营扎寨。房子不够用,便在小屋旁边再搭上几间简易的帐蓬。从各村汇聚过来的文艺青年便在这里学唱戏,排戏。有村里来请,他们便赶着马车载上演出的行头道具到村里去唱戏,晚上便分住在村民家里或大队单给他们准备的房子里。</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冬天,树林里的草虽已枯黄,但仍是放羊的好去处。我和几个小伙伴下午经常赶着羊到东边的林场去,一半为了放羊,一半为了看这些演员排戏。把羊撒在树林里,随它们尽情享受枯草,我们便跑到树林里临时搭起的戏台子(一方高一米左右的土堆)旁看他们排戏。排戏时不穿戏服,穿的是从家里带来的衣服。这些衣服虽然朴素,但穿在他们身上,却显得干净整洁,从里到外都透露着一股文艺气息。我爱恋他们,我痴迷于他们的身段和唱腔。渐渐地,我仿佛也成了他们中的一员,他们举手,我也举手;他们咿呀吟唱,我也咿呀吟唱。我甚至心里想,我干脆不回家了吧,干脆也在这树林里和他们一起学戏唱戏过神仙般的日子吧。不知不觉,太阳西沉,树林染上了余晖,羊儿咩咩叫着向主人们簇拥过来,我才和伙伴们一起恋恋不舍地,一步一回头地向夕阳的方向、向家的方向赶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我们村要唱大戏了!我们村要唱大戏了!”不知谁把这个消息在村里炸开,村里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便都骚动起来。针线活懒得去做,闲话懒得去说,游戏懒得去玩,大家的心思都被这大戏抢了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天还没黑,主妇们便把晚饭做好,把过年时才穿的衣服穿上,等着男人和孩子们回家吃晚饭去听戏。一家人匆匆忙忙吃着饭,耳朵里已传来戏台上飘来的锣鼓声响。这锣鼓声铿锵锵有力,分明在召唤着人们,在吸引着人们。饭哪有心思再吃下去,把碗一放,搬上板凳便往戏台赶。女人再心急,也要收拾收拾碗筷再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远远看着戏台,已灯火通明。那汽油灯高高挂在戏台中央,舞台已被装饰得金碧辉煌,锣鼓班子已抡起胳膊,涨红了脸,把锣鼓敲得震天响。哪还近得了台,戏台前已是人头攒动,黑压压一片,那里坐着的大都是半下午就吃了饭来这里占地的老头老太太。</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天越来越黑,人越来越多,连方圆几里的邻村爱听戏的人都推着地排车,老老小小走亲戚似的簇拥着来参加这冬日里的戏曲盛宴来了。这戏台其实就是住家之间闲置的房宅地,高出地面一米多,大小正好能搭个戏台,前面又是一片开阔的空地。台下挤满了人,孩子们便爬到戏台子上,席地坐在戏台边上。卖零食的也来凑热闹,推着自己的小车,装上琳琅满目的各种吃食,挂上个小提灯,围在观众周围,这儿一个,那儿一个,星星点点,给村庄,给即将开场的戏增添了几分神秘祥和的色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幕布慢慢拉上,喧嚣的锣鼓声戛然而止,观众屏气凝声,引颈注目,四周寂然无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幕布徐徐拉开,二胡声、笛子声、梆子声响起,圆润动听的唱腔从后台传来。后台左角的幕布挑起,我们的演员,我们今晚的主角,亦唱亦舞地飘然而出,台下是一片雷鸣般的掌声、叫好声。从这一刻起,我的眼晴便一直盯着舞台,盯着演员,他们的一颦一笑都牵动着我的心。有时候,我认出,这演员是我熟悉的,是我喜次的,甚至在树林里还和我说过几句话,我便更看得入了神,听得入了迷,似乎她(他)在冲着我笑,她(他)在给我传递一个信息:“小弟弟,我们又见面了,我唱得好吧!”我便找机会拼命鼓掌,拼命叫好,好像舞台上的她(他)也能够听到。</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戏演完了,乡亲们评论着,说笑着向四周向远处散去,我却仍痴痴地跑到后台,看他们卸装,久久不舍得离去。</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有一次,听母亲说,这唱戏的里面有我的一个表姨(母亲的亲姨妹),我便盼着和她见面。有一天,表姨带着她的几个好姐妹居然来我家做客,要看看我家新添置的家具,要看看我这个爱唱戏的小外甥。我高兴得不得了,拉着小姨的手不放。小姨不是什么名角,但人长得清爽,我喜欢她。她见我长得清秀,听我有模有样地唱了几句,便夸我是唱戏的好苗子,还劝母亲让我跟她去戏班子学戏呢。我激动得了不得,但母亲不舍得,她想让她的儿子将来上大学干大事呢。</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几天后,戏班子到外村唱戏去了,我以后就很少见到那个小姨。再后来,林场里的戏班子也解散了。但我和戏的情缘没有散,我迷恋上了唱戏,走到哪,唱到哪。唱的内容有的是从戏里学来的,有的是自己随便编的。有时候,我把小板凳当马骑,骑在板凳上,手里比划着,嘴里铿锵有力地吟唱着,吸引着邻居的大人孩子们也来看热闹。</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后来,我也去邻村赵庄听过白天的戏。再后来,我也去姥姥家白浮图乡剧院里听过正规剧团唱的戏。那时,我才知道,这戏除了有豫剧,还有曲剧,泗平调,两家弦,我对戏更入了迷。</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再后来,戏被搬到了电影上,比如《朝阳沟》《穆挂英挂帅》《七品芝麻官》等。但看一场电影可不容易。一个电影,一晚上往往要周转几个村庄。记得有一次为了等到《朝阳沟》,我们在队里的打麦场的空地上硬是等到半夜。看完电影已到夜里三点钟。还有一次,村里的一些戏迷,提老携幼,硬是冒着雨步行到县城去看《穆桂英挂帅》这部电影,来回八十多里,折腾了一天一夜。那次我年龄小,母亲没让去,听他们回来后眉飞色舞地讲述,心里后悔得要命。</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机会终于来了。有一天,父亲供销系统要在县剧院开会,会前要放电影《穆桂英挂帅》,但不准带小孩。父亲知道我爱听戏,便冒着风险把我裹到大衣里带进剧院。找到座位,父亲把我放下。我那时也就是七八岁,个子矮,父亲便把我夹在两腿间,用大衣罩着我。我害怕得要命,恐怕被发现。但还是被检查的用手电筒照了出来。电影还没开演,我和父亲就被揪到戏台上,被狠狠地批评了一顿。父亲抱着我灰溜溜地走出了电影院,耳边隐隐传来婉转美妙的唱腔,但那些已不属于我们。直到现在,我也没有看成《穆桂英挂帅》这部电影,好在,这出戏我在农村听过好几回。</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社会在发展,电影事业也在蓬勃发展,电视也进入了寻常百姓家,戏班子没有了,剧团解散了,听戏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但国家重视民族文化艺术的传承,戏曲,这根植在中华大地上的文化瑰宝,不仅没有被埋没,还注入了新的时代血液,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更加熠熠生辉。</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我喜欢听戏,直到现在我都喜欢。2015年的学校迎新年联欢会上,我和几个同事一起还表演过《朝阳沟》选段,我演的是银环的老婆婆,一句“亲家母你坐下,咱俩</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说说知心话”点燃了老师们的情绪……这是我第一次在正式的场合正式的舞台上唱戏,效果不错,算是圆了我的唱戏梦。</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 岁月远去,但戏没有远去,它仍然萦绕在耳边,回味在心头,流淌在血脉里。我想,不久的将来,农村又将会搭起一个个戏台,老百姓又会听到那原滋原味的《墙头记》《打金枝》《花打朝》《卷席筒》《穆桂英挂帅》了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color:rgb(0, 0, 0); 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评论</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color:rgba(17, 31, 44, 0.24); font-size:20px;">共0条</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center;"><span style="font-size:20px;">暂未收到评论</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