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心(净心)

初雪

<p class="ql-block">在这浮躁的世界里,燥热的天气里,最可贵的,就是有一个平静的心境和平和的心态。</p> <p class="ql-block">每过一段时间,都需要将过去清零,让自己重新开始。不要让过去成为现在的包袱,轻装上阵才能走得更远。</p> <p class="ql-block">人的心灵就像一个器,时间长了里面难免会有沉渣,要时时清空心灵的渣,该放手时就放手,该忘记的要忘记,删除心灵的垃圾,每天刷新自己,这样才能重获新生。</p> <p class="ql-block">正如</p><p class="ql-block">春有百化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p><p class="ql-block">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p><p class="ql-block">苦尽甘来人自省,平平淡淡过一生。</p> <p class="ql-block">沏一壶清茶,能润泽人心。读一本闲书,字能静人心。听一场落雨,能淡人心。赏一地落花,能安放人心。</p><p class="ql-block">(品茶),品的是茶,静的是自己的心。</p><p class="ql-block">(读书),看的故事,悟的是自己的一生。</p><p class="ql-block">(听雨),听的是心声,涤的是自己的灵魂。</p><p class="ql-block">(赏花),赏的是自然之淡雅,入的是淡名,淡利,无争无夺,一切自然,一切脱俗,一切能入意境去,只因自己心在禅间。</p> <p class="ql-block">学习的最高境界——悟。</p><p class="ql-block">做人的最高境界——舍。</p><p class="ql-block">生活的最高境界——乐。</p><p class="ql-block">修炼的最高境界——空。</p><p class="ql-block">交友的最高境界——诚。</p><p class="ql-block">人生的最高境界——静。</p><p class="ql-block">爱情的最高境界——容。</p> <p class="ql-block">不惊扰别人的宁静,就是慈悲,不伤害别人的自尊,就是善良,发自己的光,不吹灭别人的灯,就是修行。</p> <p class="ql-block">一位禅师说:未开悟前,我以为我在渡众生。开悟以后,才发现是众生在渡我。</p> <p class="ql-block">每次行善前,我以为我是在帮助别人,直到后来,我发现是别人在帮助我,别人外在的苦难,锻炼了我内心的慈悲。</p><p class="ql-block">我从小不攀缘,随缘而过,也曾有十六七八岁,也被别人议论的绣花枕头一根草,被劝宁愿嫁错也不能苦相守,出门无钱人找上头,有钱人避我过巷,我偏不在心上,宁用清白的汗水钱,乐意以当傻子帮人家,受人一顿,我便以心报人,不去拆别人家庭,不让女主像别家天天哭。凡受一人帮,我便照顾一老人或一病人,我只坚信干干净净做人,不做昧良心的事,以善报心,以心报人。或许有一天懂我者不议论我,不懂我者则是我话柄,而我还是修善于行。</p> <p class="ql-block">因为我们刚落地来到世间时就像天使一样,那般天真也叫幸福,只是苦经修改的生活使我们翻天覆地的变化了。那时候都有那种天蹋下来的感觉,随后眼睛就湿润了,人都有一段好心酸的历程,熬过了就是看破,看破了就自在。</p><p class="ql-block">美丽看破了,不过是躯壳;爱情看破了,不过是聚散;名利看破了;不过是浮云;生命看破了,不过是无常;红尘看破了,不过是浮沉;人生看破了,不过是梦幻。</p> <p class="ql-block">有一位家庭主妇,一天她买了件衣服,然后非常习惯地跟邻居显摆,却发现同样的衣服邻居比她少花了30元钱,于是她耿耿于怀。这种人的品格就值30元。</p><p class="ql-block">有一个乞丐整天在路上乞讨,对路人的衣着高贵毫无感觉,却嫉妒比自己要得多的乞丐,这种人的理想就是个乞丐罢了。</p><p class="ql-block">三个工人在工地里砌墙。有人问他们:“你们在干什么?”有一个人没好气地说:“砌墙,没看见啊?”第二个人笑笑说:“我们在盖一幢高楼。”第三个人笑容满面地说:“我们正在建一座新的城市。”十年之后,第一个人还在砌墙,第二个人成了工程师,而第三个人是前两个人的大老板。</p> <p class="ql-block">修必在人间,悟必是时间,才能心胸宽大,才懂慈悲包容。以借假修真的人生,来知无常,来定未来。每个人的心像一块田,种什么你就得到什么,种善因会得到善果,起心动念一定会受到果报,一点都跑不掉。</p> <p class="ql-block">学会忍辱,应该受的就要随缘,应该做的,不管困难重重也必须去做。犹如在家庭中,不想忍耐也得忍,事业太困难,也要去努力。动一个善念就是福,动一个恶念就会有冤、恨、贪、瞋、痴,因为,这每一颗种子都像病毒一样,牢牢地进入我们的心脏,使我们的“大脑”死机,所以放下烦恼,才能看到明天的光明。</p> <p class="ql-block">此前我看过这么一本书,名字叫做《格局逆袭》,这本书有提到过这样一句话:“有人靠天分逆袭,有人靠身份逆袭,如果你什么都没有,也许只有靠格局了。”</p><p class="ql-block">格局到底有多重要,可能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见解。</p> <p class="ql-block">正如稻盛和夫那段至理名言一样:“你从80楼往下看,全是美景;但你从2楼往下看,全是垃圾。”</p><p class="ql-block">当你站在一、二楼层时,会看清地上的垃圾和尘土,听到的都是别人骂你,议论指责你的话,你听到了不想生气都难控制;可当你站在几十楼层的时候,只会看到满城的秀丽风景,而一楼地面上的垃圾与尘土你想看都看不清,你想听到别人怎么骂你都听不清,还以为在跟你打招呼,哪来的痛苦。</p> <p class="ql-block">一个人之所以有生气有烦恼有痛苦,是因为他没有高度,高度不够,看到的全都是问题!格局太小,纠结的都是鸡毛蒜皮!当放大你的格局,你的未来人生将不可思议。</p><p class="ql-block">只有当你走到人生的某个高度时,“格局”的作用才会体现得淋漓尽致。可能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格局大与小好像跟成功还很遥远,但至少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能用到“格局”的地方会很多。</p> <p class="ql-block">尤其是当我们在被人看不起的时候,就有关于“格局”,牢记这4句话,这会让我们心气更加顺畅。</p> <p class="ql-block">01.我活着是为了自己,而不是为了你。</p><p class="ql-block">被人看不起的时候,无论是对方所说的话,还是做出的行为,甚至哪怕只是对方一个眼神,可能都会触动我们的内心。那为什么我们容易被别人的“看法”左右,那是因为我们没有理智的思考一个问题:我活着是为了谁?</p><p class="ql-block">在谈恋爱的时候,在抚养孩子的时候,在养育之恩的时候,我们常把“我是为了你而活着”挂在嘴边,但其实这句话只是为了获得对方的好感而迎合罢了。要记住:我们活着都是为了自己。</p><p class="ql-block">谁都可以看不起你,但自己不可以。也就是说,别人再怎么从语言、行为等方面表现出看不起你的状态来,那都是别人的事。难道他人看得起你了,你的生活就能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吗?并不会。真正能让我们生活现状有所改善的,是你自己要看得起你自己。</p><p class="ql-block">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在人之上要看得起人,在人之下要看得起自己。”当你辉煌之时,不要“目中无人”,这是一种美德、是一种涵养;当你被人看扁时,不要“自暴自弃”,这是一种坚韧不拔的精神。</p><p class="ql-block">现实生活中,我们总会不经意间被他人伤得遍体鳞伤。此时我们需要做的,不是去生气,也不是去自卑,而是去感激。感激这些人、这些事让我们变得更宽容,变得更有格局。更让我们懂得了自己到底是为了谁而活。</p> <p class="ql-block">02.你看不起我,是你太把我当回事;我不在乎你看不起我,是我不把你当回事。</p><p class="ql-block">生活中你会遇到很多看不起你的人,有的人是在某些方面比你优秀的能人,而还有些人则是嫉妒你才华的弱者。但不管是哪种人,只要经常表现出看不起你的行为来,那么他就把你当回事了。</p><p class="ql-block">试想一下,我们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的真实原因是什么?难道真的是我们看不起谁吗?其实本质上我们是在借此机会来抬高自己而已。</p><p class="ql-block">所以我们一定要记住一句话:别人看不起你,是因为他把你当回事;而一旦你根本不在乎,那么他就会有种“一拳打在棉花上”的无力感。如果你很在意他看不起你,他就会特想通过看不起你来衬托他自己;而你却不把他当回事,所以在你那,他就根本衬托不了他自己。</p><p class="ql-block">当你这么一想,是不是心气就顺了很多呢?</p> <p class="ql-block">03.你没有格局,不代表我心胸也要狭隘。</p><p class="ql-block">韩寒曾经在《所有人问所有人》中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容量比什么都重要,这决定了一个人生命的宽度,决定了你将来能够建立的格局。”</p><p class="ql-block">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心胸格局,所以在面对同样的事情时,会表现出不同的看法来。而一个人的格局通常和自己的眼界、知识、涵养等优秀品质有关。换句话说,那些成天看不起这个看不起那个的人,是缺乏涵养、缺乏眼界、缺乏格局的人。</p><p class="ql-block">《庄子》中有云:“夏虫不可以语冰。”</p><p class="ql-block">对于那些见识短浅、格局狭窄之人,我们何必又要跟其置气呢?请记住这句话:“对于没有格局之人,如果我们过于计较,证明自己也是一个心胸狭隘的人。”如果你根本就不去在意他人的看不起,那么你又怎么会心气不顺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04.我都放下了,你还放不下。</p><p class="ql-block">有些人喜欢通过表现出自己看不起别人的方式来证明自己的存在感,但却没想过这种行为的背后的根本是“没放下”。</p> <p class="ql-block">还记得曾经在某本书上看到过这样的一个故事:</p><p class="ql-block">一个老和尚带着一个小和尚赶路。在过河的时候遇见一个女子,雨后的河水湍急凶猛,女子无法安全渡河。于是老和尚就抱起女子,将其送到了河对岸。</p><p class="ql-block">之后小和尚说:“师傅,男女授受不亲啊。”老和尚没理会小和尚,继续赶路。走了没多久,小和尚又说:“师傅,刚刚你犯错了。”</p><p class="ql-block">老和尚说:“我都放下了,你却还未放下。”</p><p class="ql-block">别人因为一两句看不起你的话,你就会久久不能释怀,动不动就对那个看不起你的人产生了怀恨心理,其实这时候你就是没放下。</p> <p class="ql-block">请牢记佛经中的一句话:“如何向上?唯有放下。”</p><p class="ql-block">世间万物都是有限度的,当你拿起一些东西的时候,必然就会放下一些东西。</p><p class="ql-block">卡耐基曾在《人性的弱点》一书中写过这样一句话:“憎恨伤不了对方一根汗毛,却把自己的日子弄成了炼狱。”</p><p class="ql-block">当我们被人看不起的时候,即便我们再怎么低落、再怎么不爽、再怎么怀恨在心,最终承载这份痛苦的人依然是你自己。</p><p class="ql-block">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人生高度,放大自己的人生格局,开阔自己的眼界见识,我们才会在面对他人的看不起时,保持足够的淡然。</p> <p class="ql-block">我想说:你什么层次,就看留在你身边的人。</p><p class="ql-block">都说人心难测,因为我们面对不熟悉的人时都会披上伪装。但对待亲近的人我们却会毫不设防,所以说,你是什么样的人,看留在你身边的人就知道了。</p><p class="ql-block">一、从你的父母看出你的性格、脾气。</p><p class="ql-block">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会伴随你的一生,你的性格、脾气往往都是在父母的影响下形成的。</p><p class="ql-block">温文尔雅的父母养出来的孩子往往也很有礼貌,蛮不讲理的父母养出来的也往往是一些骄纵任性的孩子;被父母宠溺着长大的人,性格难免有些单纯,而从小被父母锻炼、很早就独立生活的人往往更能适应新的挑战。</p><p class="ql-block">什么样的家庭,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你父母本身的见识、胸怀和对你的教育方式,很大程度上就决定了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p><p class="ql-block">二、从你的朋友看出你处事待人的态度。</p><p class="ql-block">英国哲学家乔·赫伯特说过这样一句话:“老朋友是一面最好的镜子”。一直以来,你都跟什么样的人做朋友,往往可以看出你这个人处事待人的态度。</p><p class="ql-block">都说“物以类聚,人以群分”,这话确实不假。若你只爱吃喝玩乐,你身边的留下的也大多是一些酒肉朋友;若你阴险狡诈,你身边也只会有一些狐朋狗友,虚假伪善;若你是雷厉风行之人,你身边的朋友也必定果决勇敢;若你是宽容大度之人,你身边的朋友也必定温和谦让。</p><p class="ql-block">我善于,在和一个人确定关系之前,一定要让他带我见见他的朋友。因为,一个人在其他人面前可以很好的掩饰自己,但却一定会在相熟的朋友面前暴露最真实的自己。如果他的朋友都彬彬有礼,那他的人品应该也不会太差,但若他的朋友一个个粗鲁不堪,就要慎重考虑,因为最后留在他身边的朋友,恰好可以折射出他最真实的自己。</p><p class="ql-block">三、从你的爱人看出你的生活品味。</p><p class="ql-block">选择了什么样的爱人,就选择了什么样的生活方式。可以在一起长久生活的人,必定在生活的品味上脾性相投。</p><p class="ql-block">就像是一个成功的人士从来不会选择一个不思进取的爱人,对生活品质有追求的人也必定会找一个高情商、懂生活的伴侣。夫妻,在一起的时间久了,你们的行为方式、生活习惯、兴趣爱好等等都会慢慢向对方靠拢,你们对生活品质的追求也会慢慢趋同。</p><p class="ql-block">幸福的夫妻都是彼此成就的,一个优秀的伴侣会让你有动力追求更好的生活。那些在事业上顺风顺水的人,在他的背后必定有一个强大的“贤内助”,与他携手同行。生活品味不相合的伴侣只会拖垮你,这种不幸福的婚姻也不会长久。</p><p class="ql-block">可以说,你对另一半的选择,就代表了你最高级的生活品味。</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