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之路

<p class="ql-block">苦难岁月续篇</p> <p class="ql-block">  夜幕下的天空逐渐开始低沉,太阳已经没有那么毒棘了。洪水渐渐的开始退潮,平原乡村已经开始显露出了凌角。</p> <p class="ql-block">  原本就穷乡僻壤的乡村,经过洪水的彻底清洗,如一张白纸一样干净,什么都没了,只剩下一些被浸泡过的枯树,放眼望去,看不见一丁点儿的绿色……</p> <p class="ql-block">  只有脚下的这块空地在黙默的等待着她们的主人们归来……</p> <p class="ql-block">  到处都是齐腿深的淤泥,手脚无处安放。被洪水洗劫过后就剩下还在眨眼的“动物群”了,一个个枯瘦如柴,尸体眼里的余光透着凄凉……</p> <p class="ql-block">  日子还得继续啊!乡亲们抱成团开始自救了,他们放下了手中随身携带的行李,由村领导干部带头,集中所有的男将女将,砍下了所有能用的树木盖起了简易的窝棚,窝棚的围墙是用大大小小的竹子混合编织和着稀泥巴夹成的,高低大小就没有那么多讲究了,上面的顶盖是防雨用的帆布匹,简陋矮小的家就这样形成了。</p> <p class="ql-block">  我们急需的仍然是吃的粮食,食用油之类的食品,援灾的粮食和食品也只是杯水车薪!要知道那个年代每家每户都是大家庭,最少的家庭成员也有四到五个左右。吃的,成了摆在我们面前的一大难题……</p> <p class="ql-block">  我们开始支起了简易的锅灶,用上了政府补贴的粮食和饼干,稀饭混着饼干简单的应付着。那段日子,我们连涮锅的食用油都没有,锅里冒着黑烟我们只能用水应付,那个冬天,肚子里面缺油水咕咕的喊叫,那年,我们真正的感受到了什么叫“水深火热”!</p> <p class="ql-block">  为了填饱肚子,人们开始了四处求生。为了生存,许多人从此踏上了漫漫长路远走他乡……</p> <p class="ql-block">  天无绝人之路!洪水过后,什么都没了。但老天爷留下了一样宝贝,那就是“湖中的鱼”。长江的鱼加上内涝浸漫出来的鱼全都汇集在了洞庭湖里,我们村就在洞庭湖的一个湖坝上。</p> <p class="ql-block">  受灾的乡亲们大多都是在湖边长大的,对捕鱼都有一些经验。刚开始都是为了求生,活下去。后来慢慢就把剩下的鱼拿到市面上去兑些零花钱了。</p> <p class="ql-block">  与往年相比,那年的冬天特别持别的寒冷。湖面上白浪滔天,到处都是捕鱼的帆船,木船,还有机帆船。大船小船铺满了整个湖面,湖里面是成群的鱼儿,一网撒下去,很少有空网上来,渔仓里的鱼成了灾民们的救命稻草,新的曙光给了他们活下去的希望!紧锁的眉头舒展开来……</p> <p class="ql-block">  北风呼呼嚎叫,外面的雪花洋洋洒洒的飘着,小屋子的棉被里半夜过去了依然还是那么冰冷,缩在被窝里面身子蜷成一团。寒气逼人!屋子四周的“围墙”到处都是风洞,刺骨的北风从竹缝围栏钻进屋子,整个冬天都被寒冷包裹,那年没有常年取暖的烧柴……</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个不知道什么叫危险的年代,人们的安全意识非常的淡薄,只想着求生,单纯的几乎有点傻气。</p> <p class="ql-block">  那个冬天,我也加入了捕鱼求生的洪荒大军。</p> <p class="ql-block">  数九严寒的一个清晨,大雪纷飞,冰天雪地。沿湖的路面像滑雪冰道一样,行走非常艰难。也不知道是哪里来的一股傻劲,我挑着两个竹蓝顶着凛列的寒风,来到了湖面上的小木船上。</p> <p class="ql-block">  那天,湖面上的渔船很少,当我把船划到湖中央的时候,刺骨的寒风吹来,浑身上下直冒冷气,手脚慢慢的开始僵硬,握着浆页的手找不到知觉了。此时,毫无安全意识的我感觉到了危险来临,一望无际的湖面只有星星点点的渔船,求生的欲望迫使我拼命的靠近附近的船只……</p> <p class="ql-block">  俗话说:人怕卯起,人怕倒起。此时,我掉转方向,卯足了浑身的劲,拼了命的在找寻回家的方向……</p> <p class="ql-block">  那段水路是我人生中走过的最最漫长的路,每前进一步,都被狂风倒逼,驾着双浆像玩偶在湖心一摇一戈。满脸都是冰霜,眉毛上沾满了雪花,眼睛迷糊糊的。在数九寒冬的湖面上,转悠了几个小时,最后凭着直觉辨认,终于摸到了岸边。</p> <p class="ql-block">  由于在狂风大雪的湖面上撬时太长, 腿像木桩一样失去了知觉,硬杵杵的。艰难的、一步一挪的机械的走向“滑雪道”,手上麻木的挽着扁担上的绳子,脚底下的冰层时刻都在威胁着我,那一刻,我感觉死神在慢慢的向我靠拢……</p> <p class="ql-block">  傍晚时分,当我把两小筐鱼放在家门口的那一刻,一口长气从胸口涌出,面向苍穹,眼泪再也无法忍住……</p> <p class="ql-block">  从此,那个划着双浆在湖面上穿流如梭的渔家姑娘不见了,她再也没有出现在渔民的视线中。四十年前的事如行云流水般过去,此刻,我仿佛又看见了那个熟悉的影子出现在湖光倒影中……</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