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篇(三)鹭岛风情(20210708–0712)

sml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鹭岛之名</b></p><p class="ql-block"> 写美篇,本只是为了找个事做,又可以重新理顺一下忙乱的脚步和随波逐流的浮光掠影。不曾想有人希望我的美篇还能作为他们将来游的攻略,这负担太重。我只管自己兴之所至呢,攻略的事,网上有的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这是第三次到厦门了。是该对某些基本问题做些了解了啊。先知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厦门为什么叫鹭岛呢?说是岛,还行。她地处中国华东地区、福建省东南部,由本岛(厦门岛)、离岛鼓浪屿、西岸海沧半岛、北岸集美半岛、东岸翔安半岛、大嶝岛、小嶝岛、内陆同安、九龙江等组成。名符其实的岛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 鹭呢?我去三次都不曾见鹭啊。原来,这一名称是自古就有了,说是远古时,厦门为白鹭栖息之地,那时厦门就有“鹭岛”之称了。有网友</span>介绍现在厦门最佳观赏白鹭的地点是厦门筼筜湖旁。以前筼筜湖为筼筜港,与大海相通,后围海造田,筑起浮屿到东渡的西堤,从此,筼筜港成为内湖,湖中心有一块白鹭的觅食区,普通游客是禁止入内的。难怪,普通就处处见识不够啊。</p><p class="ql-block"> 现在搞清楚了厦门城市旅游标志为什么也归白鹭了吧!白鹭也是厦门市的市鸟呢。一个被特殊保护了的,普通人看不到的鸟!哈哈……</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若有机遇,鹭岛是还愿意去的地方。</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厦门市的市树和市花:凤凰树、三角梅</b></p><p class="ql-block"> 鸟看不到,树和花还是随处可见的。厦门就是一个大的植物园。<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认为</span>最有南国海边特色的是大椰子王树和槟榔树,特别是生长在海边的。每当海上日出或日落时分,海风吹拂,<span style="font-size: 18px;">椰林摇曳,</span>你赤脚走在沙滩上,裙摆飞扬,看海水湛蓝,听汽笛悠扬,我总会情不自禁的哼起“晚风吹拂澎湖湾,白浪逐沙滩”,儿时对海边的所有美好想象又会浮想联翩起来,此时想象与现实融为一体,美好感受成倍叠加起来,思绪随着蓝天上的白云在飘逸。一年只要有一次这样的体验,就够我美一年呢。若是常住这样的美好中,那该是怎样的人生惬意啊……</p><p class="ql-block"> 但厦门的市树不是椰子树,也不是槟榔树,而是遍布大街小巷的凤凰树。我们来时,正是凤凰树开花时节。那植株高大的凤凰木,树冠红红火火,富丽堂皇,就像“叶如飞凰之羽,花若丹凤之冠”。</p><p class="ql-block"> 厦门有一个关于凤凰树的古老而美丽的传说:很早以前,这里寸草不生,荒无人烟,一群白鹭南归飞到这里,停在岸边歇息,领头的大白鹭,发现水里鱼虾成群,有充足的食物,而且既没有毒蛇猛兽的威胁,也不见猎人弓箭的骚扰,于是它爱上了这个小岛,便率领这群白鹭定居下来。白鹭们也随之着手打扮自己的家园。岛上百花齐放,绿草葱葱。山明水秀,花团锦簇引来许多鸟儿筑巢;蜜蜂、蝴蝶也来采集花粉,顿时小岛变得热闹非凡,五彩缤纷。</p><p class="ql-block"> 此番景象使盘踞在东海底下的蛇王异常嫉妒,它想霸占这白鹭建设的美丽小岛,于是率领蛇妖兴风作浪,瞬间岛上飞砂走石,天昏地暗。白鹭为了保卫自己的家园,与蛇妖展开殊死搏斗。</p><p class="ql-block"> 领头的大鹭重创了蛇王,赶走了蛇妖,但它自己也身受重伤,躺在血泊之中。后来,在大鹭洒过鲜血的那一片土地上,长出一棵挺拔的大树,那树的叶子,象大鹭一样张开;那树开的花,象大鹭的鲜血一样火红。这种树木,人们称为凤凰木;这种花,人们称为凤凰花。原来这鹭岛也是个英雄的城市啊!</p><p class="ql-block"> 凤凰木也叫金凤花,一般在夏季开花最美,由于它的花色鲜红艳丽,所以它有着火热和尊贵的花语意义,将其送与自己的恋人或者表白对象,是一种最为深情的爱意表达,同时它还有思念的花语意思,一想到凤凰木就会想起曾经的往事,是对过去的一种怀念之情。</p><p class="ql-block"> 去海南,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三角梅,漫山遍野、热情似火、色彩绚烂,我那时才知道三角梅有这么多的颜色。到厦门,三角梅也多,我以为是气候使然。走在鹭洲公园,大椰子王树底下就是三角梅,鲜红的似火、粉嫩的似霞,还有灿黄的是云彩镶的金边。坐在行驶的公交上沿途也能见抢眼的斑斓色彩。厦门将三角梅定为市花也不为过啊。</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国际会议中心</b></p><p class="ql-block"> 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Xiame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amp; Exhibition Center),简称厦门国际会展中心(XICEC),是集展览、会议、办公及商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会展综合体,也是厦门市的标志性建筑之一。</p><p class="ql-block"> 它不应该是旅游景点吧,但我随先生到此,也就一游吧。下车第一眼见到的就是五国金砖会议的会址所在地,在电视上目睹的场景,我不经意间脚踏实地了啊,感性的人最让人受不了和不理解的就是瞎激动。我们沿着会议中心往会议注册地走,将近有两站路的距离,我是沿途感叹不迭。先生说成都的那个会议中心,规模更大,看来我是见识太少啊。</p><p class="ql-block"> 厦门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外观造型充分体现了厦门作为国际性港口风景城市的形象。它作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厦门的企业从这里走向世界。这里汇聚人流、资金流,带动了思明东部片区发展,使得整个思明东部成为了一片热土。</p><p class="ql-block"> 回来一个星期了,昨晚电视新闻说,就在这个地方又在召开一个线上线下的十万人的国际会议。你只需查一下百度,看看“2021厦门会展中心展会排期表”,就能明白厦门为何需要建一个这么大规模的会议中心啊,这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坐井观天肯定是孤陋寡闻的,趁美好年华迈开脚步,去多看祖国的发展、世界的变化。</p> <p class="ql-block">国际会展中心全貌,图片来源网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曾厝垵(1)</b></p><p class="ql-block"> 曾厝垵,厦门话Tsan-tshù-uann。你能发出这个闽南语发音吗?我是肯定不能的。那晚到达厦门北站,先生决定坐地铁去酒店。1路线转2路线,从此岛到彼岛,加起来几十站,全程三语报站名,实实在在把我搞懵了。我跟先生说,如果用数字来评判我的听力,5分是满分,那么中文普通话是5分,英语也可得4分,而中文闽南语我只能得0分,一路只听得“恰恰、恰”的音,可无论如何也没法用普通话去理解,真的太欺“外”了。</p><p class="ql-block"> 说曾厝垵是中国最文艺渔村,我和大多数伪文艺的人一样,抵抗不了这样的宣传诱惑,上次自驾游就特别安排了行程,其结果有点失望。这次没打算再去,是只想去一个叫沙坡尾的地方,看是否又能被再失望一次。可当车子从海滨大道行驶时,偏偏又走到了曾厝垵,先生说下来吗?师傅鼓励:下啊。去品尝各色海味呢。好!又从头到尾扫描一遍,没有新的收获也不再有失望,她就是本来的样子,只是你希望从此得到更多,明白了,也就释然了。</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曾厝垵(2)</b></p><p class="ql-block"> 曾厝垵是“曾厝垵文创村”的简称。别名“曾里”,又称“曾家沃”、“曾家湾”,位于厦门岛东南部,有兔耳岭之草,太姥山之石,火山岛之礁,自然人文融为一体。至今已有八百多年历史。我们是从会议中心出发去厦大,于是就必经此地,它除与厦大紧邻,周边还有胡里山炮台、厦大白城、环岛路、南普陀寺、万石植物园等外地人喜欢游览的景点。</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曾厝垵(3)</b></p><p class="ql-block"> 平心而论,曾厝垵是值得慢慢去品味的,她的“草”、“石”、“礁”以及渔村的历史及建筑特色,都不是我们走马观花似的闪进闪出能了解的。你只被表面浮躁的商业气息所迷惑,就断言自己的失望,那就是真的失望。我不停的从各个角度去拍摄那块“曾厝垵文创休闲渔村”的牌子,是想静下心来好好去感受那“文创”的魅力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 </span><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厦门大学(1)</b></p><p class="ql-block"> 我不止一次的表达过对名校的好感,特别是大学。走到中外有我认为是名校的学校,我都是想方设法要去拜访的。先生总是愿意满足我的心愿。正像我没住过渔村对曾厝垵不能好好欣赏一样,我是住惯了学校,因此对学校更情有独钟,这习惯的力量何其强大。我反复欣赏各大学,找出与自己所住学校的同与不同,在这种比较中自得其乐。你说我这是什么心理啊?!</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厦门大学(2)</b></p><p class="ql-block"> 时隔近二十年,又一次来厦大,感觉厦大的校门变多了,仿佛校区也变大了,但没有了初次的惊艳之感。是厦大作为旅游景点太出名了,还是我这些年走的高校多了,徜徉在校园里,却难得产生敬仰之情。作为大学,她最本质的应该是什么呢?</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厦门大学(3)</b></p><p class="ql-block"> 厦门大学被誉为“中国最美大学”,校园衔山含湖、面朝大海,背靠万石植物园,一侧是南普陀寺,一侧是白城沙滩,与世界文化遗产鼓浪屿隔海相望。里面布局着群贤楼群、建南楼群、芙蓉楼群以及厦门大学人类学博物馆等,这些厦门大学早期建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入选“首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名录。</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厦门大学(4)</b></p><p class="ql-block"> 我记得国立清华大学梅贻琦校长曾说过“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意思是,一个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并不在于它有多少幢大楼,而在于它有多少名大师。厦大,有好多名楼,但愿也有好多大师啊。偏于东南一隅,坐收南国风景,愿厦大大师云集,人才倍出,为国之强大声名鹤起。</p> <p class="ql-block"> <b>  白鹭洲公园</b></p><p class="ql-block"> 我们从厦门北站跨岛经几十站地铁入住这里就是为了白鹭洲公园呀!先生不善于言语表达,但凡他的安排,自有道理,你去细心体会吧。仅有三个傍晚时分,我们就次次消磨在这里,而每次收获不一样,你能不感谢他的良苦用心吗?!</p><p class="ql-block"> 白鹭洲公园之著名,也就到了才知道。白鹭在厦门之地位,是怎样的公园才能冠其名呢。我更愿意把她称为鹭洲岛,因为公园就是一个岛,还是大岛套小岛,走在岛上,桥架水上,水环四周,南国椰树高耸,三角梅肆意绽放,凤凰木遮天蔽日,海风通过港湾婉转到岛上,温柔轻拂,海上的落日,把远山照得金碧辉煌,然后将这一抹辉煌投射到鹭洲岛上,整个岛上天空幻化成了玫瑰色,这样的美,是怎么能用文字表达得了的啊。快来体验呀!</p><p class="ql-block"> 白鹭洲公园是厦门最大的全开放广场公园。<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分中央公园和西公园两部分,仅</span>中央公园,面积达5.9万平方米。政府“<span style="font-size: 18px;">以游人回归自然”的观念,于</span>1995年开放。醒目的白鹭女神雕塑立于园南游艇码头,是厦门的标志性雕塑。西公园面积10万平方米,1997年香港回归时建成。内有回归石、生肖石柱、音乐喷泉广场和音乐露天广场。</p><p class="ql-block"> 我们像当地人似的天天傍晚在这里转悠,真把他乡当故乡了呢。心灵的故乡就应该这样美吧。</p> <p class="ql-block">初游白鹭洲</p> <p class="ql-block">再游白鹭洲</p> <p class="ql-block">三游白鹭洲</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之波》(1)</b></p><p class="ql-block"> 真正知道鼓浪屿,还是听到张暴默的《鼓浪屿之波》,这虽是一首歌颂祖国统一的歌曲,但抒情性画面感都很强,那时鼓浪屿就在我心里扎了根 ,心之神往。那是哪年听到的呢?仿佛遥远的遥远。但1982年由著名歌唱家李光曦首唱,1984年女高音歌唱家张暴默在央视春节晚会上演唱,这是可以查到的信息,而我印象中只记得是张暴默唱的,由此可以推断我该是在1984年后听到的,那时我已经在汉求学了,心之神往鼓浪屿应该不是奢望。</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之波》(2)</b></p><p class="ql-block"> 当儿子小学毕业时,我们就去了鼓浪屿。我记得不确切,当时上岛的船票是3元还是6元,暑假过后,船票涨价,我们当时还庆幸我们运气呢。</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之波》(3)</b></p><p class="ql-block"> 在岛上让儿子进了菽庄花园,去看那些著名的钢琴,我在外面看包。真实的原因是觉得门票太贵,儿子要涨见识,我可以以后再看。懂事的儿子当时还很心疼我的。前几年,和先生自驾游又到了厦门,去鼓浪屿是首选啊,先生弥补了我当时的遗憾,在菽庄花园玩了个够。这次先生厦门开会,又陪我上岛,拿着地图,为我找到了岛上几乎所有的著名建筑,这些补偿,让我倍感幸福。若是有机会和儿子一起再去一次菽庄花园,那是对儿子心灵的抚慰,于我也是完美了。心有念想,一定会心想事成的。</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鼓浪屿 </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美称(1)</b></p><p class="ql-block"> 鼓浪屿的美称太多,仅1.9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处处都是历史遗迹。虽于2007年5月8日起被正式批准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但上岛不要门票,你可以环岛步行,定可以满足你对海岛的所有美好想象的需求,如果时间有限,有观光车带你巡游。</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美称(2)</b></p><p class="ql-block"> 这里被国家地理杂志评选为“中国最美五大城区之首”。岛上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无车马喧嚣,有鸟语花香,素有“海上花园”之誉。由于历史原因,中外风格各异的建筑物被完好地汇集、保留,有“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小岛还是音乐的沃土,屿上居民喜爱音乐,人才辈出,钢琴拥有密度高,被赞为“琴岛”,“音乐之乡”。</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美称(3)</b></p><p class="ql-block"> 你若想做深入游,日光岩、菽庄花园等主要景点是需要购票进入的。主要观光景点还有皓月园、风琴博物馆、毓园、郑成功纪念馆等,还有海底世界和天然海滨浴场等。2017年7月8日,“鼓浪屿:历史国际社区”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第52项世界遗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鼓浪屿美称(4)</b></p><p class="ql-block"> 我三次上岛,各有侧重,第一次上了日光岩,第二次进了菽庄花园,第三次遍观各大建筑,次次有惊喜呢。其实这都不是我刻意安排,一切顺其自然,然后就水到渠成了。人生何不如此。</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漫步鼓浪屿(1)</b></p><p class="ql-block"> 在曾厝垵海边歇息时,先生说我们订明天上岛的船票吧。上携程旅行网就可以订票,比曾厝垵那些实体小店打出的价格要贵些,为了安全起见,我们还是选择网上订票。十分钟后有客服电话来,通知我们上船码头和提前到达码头时间。</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漫步鼓浪屿(2)</b></p><p class="ql-block"> 我们是7:50第二班船期上岛的。在船上先生就买好了鼓浪屿地图,我们想按图索骥,漫步鼓浪屿。</p><p class="ql-block"> 从岛西边的内厝澳码头上岛,沿海岸线朝南走,经美化沙滩到达港仔后海滨浴场。这期间我们是迂回曲折,我们走鼓声路,第一眼见到的就是福州大学厦门工艺美术学院,疫情期间,凡学校都是不对外开放的,在校门口驻足片刻,我们继续前行。在海边沙滩就是鼓声石。然后沿鼓声路继续,我们到了基督教教徒墓园以及美华学校旧址安献堂,再看地图,我们又到了工艺美院的另一侧,原来我们绕了一个小圈。</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漫步鼓浪屿(3)</b></p><p class="ql-block"> 如果我这样述说下去,肯怕比我们漫步鼓浪屿的时间还要长。你没耐心听我啰嗦,我也没性情叨唠。</p><p class="ql-block"> 我们总的步行方向是从内厝澳码头登岛,沿南边海岸线,往东走到菽庄花园至最东北的皓月园,然后往北走,经鼓浪屿钢琴码头至到北部的三丘田码头,离岛上船回厦门本岛。期间我们是由着地图上的路名,一会儿顺时针方向一会儿逆时针方向转圈,但凡地图上有的建筑,我们基本找到。因为是在乱转,所以照片就难得清理顺序了,这会儿照了它的正面,呆会儿又转过来看侧面、背面也好,于是又一统咔嚓,我对先生说,我实在是无力去对那些照片名副其实了,反正我看到了就够了。</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漫步鼓浪屿(4)</b></p><p class="ql-block"> 有朋友说,你们这是何苦,请个导游50~100元,不到两小时,你想看的那些建筑都带你走到,又省时又省心。还可坐电瓶车车览啊。</p><p class="ql-block"> 我们两口子是苦行僧,愿意如此亲力亲为。背着大背包、扛着近十斤的相机,汗流浃背的先生也是乐此不疲。</p> <p class="ql-block"><b> 鼓浪屿</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漫步鼓浪屿(5)</b></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停的转圈圈,转到了哪些建筑物呢。现在就数一数啊。福大厦门工艺美术学院、安献堂、春草堂、西林·瞰亲别墅、三一堂、番婆楼、英华书院旧址厦门二中、八卦楼、菽庄花园、黄家花园、人民体育馆、四落大厝、黄赐敏别墅、大北电报公司旧址、毓德女学校旧址、廖家别墅、马约翰广场、鼓浪屿音乐厅、海天堂构、音乐学校、闽南圣教书局旧址、黄荣远堂、天主堂、鼓浪屿医院、协和礼拜堂、复兴堂、天主堂、日本领事馆旧址、中南银行旧址、博爱医院旧址、世界名人蜡像3D艺术馆、皓月园、毓园……数不胜数,你可以比我们更较真儿,在岛上住上两晚,分区好好去数数啊……</p><p class="ql-block"> 我本想还介绍一下日光岩、八卦楼、菽庄花园、皓月园、黄家花园、金瓜楼、番婆楼、海天堂构、四落大厝这些典型的建筑活园林,但照片清理工作太麻烦,不想一一对应了。后面有时间,还有兴趣,再来补充啊。</p><p class="ql-block"> 漫步鼓浪屿,流汗湿透身,愚妇傻汉事,足可慰心灵。</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沙坡尾(1)</b></p><p class="ql-block"> 去厦门之前,随便在网上翻翻,第三次重游鹭岛,看是否有必去而没去过的地方值得关注,沙坡尾名字跃入眼帘。其实看所谓的旅游攻略,也和我们这个年龄不对打了,那些所谓攻略都是比我们孩子还年轻的人做的,基本是针对首次旅游者,可看到沙坡尾,我还是心动了。只要一张照片或一个描写词汇能激起我无穷想象,我就觉得这个地方值得一去。</p><p class="ql-block"> 当先生必须要去开会或做报告时,剩下酒店里的我一个人,往往就会选这种地方,没有目标没有时限性之所至,一条条巷子一个个小店一处处特色逛呀逛,遇上好看的就试试,遇上合适的就买买,遇上好玩的就拍拍,时间就这样不经意的流着,所有身体的小恙似乎完全消失。当回到酒店才感觉腿已麻木,身体快不听使唤。</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沙坡尾(2)</b></p><p class="ql-block"> 沙坡尾就是一个值得我这样的人消磨时间的地方,说实在的,我还没有对武汉的某处有过这样的用心。沙坡尾是厦门港的源起之地,从清代起就作为避风港。她的南侧毗邻南普陀寺和厦门大学,港湾对面就是著名的双子座大楼。我去过西北的沙坡头,看到沙坡尾名字时我就产生了兴趣。其名来源是因为这里是一大段沙滩的最末端。早期的厦门港是一处弧形的海湾,这一带海湾呈月牙型,金色的沙滩连成一片,故有“玉沙坡”美称。看来无论是“沙坡头”还是“沙坡尾”都名符其实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沙坡尾(3)</b></p><p class="ql-block"> 有人说沙坡尾是比鼓浪屿更清新的文艺打卡地,我不这样认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可比拟的地方,来厦门不去鼓浪屿别人认为你是白来,若不去沙坡尾,没有任何遗憾。你可以在你所居住的城市随便找到一条老街,只要那里商业气氛加点旅游产品和所谓网红食品,一样有沙坡尾的味道。</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沙坡尾(4)</b></p><p class="ql-block"> 当然我这样说,对沙坡尾也不公平。她这里有骑楼、她这里有港湾、她这里有艺术西区,还有一大片美食区,和精神抚慰的妈祖庙。骑楼下全是各色小店,港湾里停泊的是长年失修的小船,艺术西区全是卖耳环耳钉戒指类的工艺品蓬店、也有一些心灵鸡汤的标语刷在各店铺的白墙上,街中心有一辆大比例的自行车“艺术”品,这大概就是西区的“艺术”之所在吧。</p><p class="ql-block"> 但我喜欢逛这里。店铺云集而不雷同,装饰粗浅但各具特色,没有迎来送往可自由随性。你可以赏最时尚的也可以找回到几十年前的,在这里忘记了年龄跨度,你就是一个逛者。</p><p class="ql-block"> 来了厦门,到了厦大,不妨去一下沙坡尾啊!</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筼筜夜色美(1)</b></p><p class="ql-block"> 竹字头下面一个员,读什么音?竹字头下面一个当,又读什么音?中国字形声字多,读一半,往往不错。但这回不灵了。筼筜[yún dāng]。生长在水边的大竹子。</p><p class="ql-block"> 住在筼筜街边,却留下了关于筼筜的遗憾。第一晚畅游白鹭洲,就慕名去找筼筜书院,费了不少周折,却被装修隔离带挡住了尊颜。现在只能神游了,如果有下次,还是会想去的。</p><p class="ql-block"> 筼筜书院是厦门第一座现代书院,于2009年7月落成,位于国家重点公园白鹭洲公园的东区。筼筜本是竹之雅称,书院以竹命名,自此鹭岛筼筜湖畔于竹林环水,桃李缤纷之中,多了一处可供商量旧学,培养新知之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书院秉承“旧学商量,新知培养”的理念,开展多层次的国学教育普及活动、海峡两岸国学论坛以及国学专题研究等,是一个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思想文化的新平台。</p><p class="ql-block"> 旧的书院去过不少,书院大多由个人或因个人之贡献而建,现在主要是看遗迹,想当时书院发挥的作用。现代这类场所还以书院命名的,我浅薄,好像没见过,这次又擦肩而过,当然遗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筼筜夜色美(2)</b></p><p class="ql-block"> 厦门人自豪的二十名景,其中就有<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筼筜夜色,每晚都从筼筜路穿过到白鹭洲公园散步,只觉这里环境优雅,到第三天才知道我们就徜徉在名景中啊。第三次去白鹭洲公园,我们特意等到夜色降临,漫步在筼筜路上,树影浓密,光影婆娑,人影绰绰,绚烂的咖啡小店连城一条街,香气随风时浓时淡扬进你的鼻腔,刺激你的欲望。</span></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筼筜</span>夜色原是从古景“<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筼筜</span>渔火”演变而来。从前,员当港里渔船每晚回港排列岸边,月黑之夜,一船一灯,倒影水中,摇曳飘忽,时明时灭,闪闪砾砾,景色奇丽。西堤筑成后,渔火消失。如今的“<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筼筜</span>夜色”已扩大到了整个白鹭洲公园。不过,我们还是愿意走在这个叫<span style="font-size: 18px;">筼筜</span>的路上,去遥想当年的夜色,那劳苦中看到的生活的美。</p> <p class="ql-block"><b> 集美印象</b></p><p class="ql-block"> 本来是计划去集美的,可刚到厦门就看到了厦门有一例新冠复阳患者,来自集美学村。先生反复叮嘱不要去那个方向啊。</p><p class="ql-block"> 到达厦门夜已深,坐地铁从集美岛跨到厦门本岛,以为一直是在地底下穿越的。返回时,我们还是选择坐地铁,终于看到了在跨海大桥上飞驰的地铁,这会儿集美学村就在地铁的窗外闪过,我迫不及待的用手机拍下了这些照片,这真正的是集美印象啊。</p><p class="ql-block"> 即便这样,厦门仍然给了我惊喜。</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农村之福建</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农村之江西</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新农村之湖北</b></p> <p class="ql-block">  先生明天又安排了新的行程,这个美篇就这样匆匆结束。但愿你仔细看完,能激起游厦门的愿望,那我也算对厦门做了点贡献啊。</p><p class="ql-block"> 感谢你的阅读,你的阅读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