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告白,山谷回响

郭俊燕

<p class="ql-block">昨晚按正常作息十点多入睡,今天醒来,是凌晨五点。习惯性地点开手机微信,发现小丫头竟然掐着秒精准在零点发了祝福信息。真是有心了。🥰😚💝</p> <p class="ql-block">第二条温情信息来自挚友蕊霞。三十余年的相知相契,在各自生日这天彼此的祝福都从未缺席,想必相互的想法都是一致的:此生有你,真的对我很重要。😊💖</p> <p class="ql-block">接着也收到了丫头爸的祝福。谢谢你也从未忘记。😊🥰❣</p> <p class="ql-block">今天开始在市委党校有两天的培训学习,课间在校区闲逛,无事拍照,因为鞋的缘故,竟然拍出了悬浮感。😄</p> <p class="ql-block">这里是我气排球之旅的启蒙场地,可惜现在没有了球网,成了功能单一的篮球场。</p> <p class="ql-block">中午收到了妈妈的红包,细心地专门写上了生日快乐的字样。谢谢亲爱的妈妈生我,不然,我何以得有这一场丰沛而快乐的人世行走,得看这山河壮阔,四季风景,得以感受那许多暖暖善意,人间真情。此行甚幸!此行不悔!</p> <p class="ql-block">也道声:妈妈辛苦,爱您!💗💖❤💞</p> <p class="ql-block">晚餐时接到老爸电话,不太确定的语气:“闺女是今天过生日吗?我是记得好像应该在今天……”我大度地表示谅解:“老爸您儿女太多了,两打两个哒,有哪一个生日记不太清也是正常……”那边老爸听了我的话笑得打勾声:“哈哈哈哈……多乎哉?不多也!……”</p><p class="ql-block">然后发来了巨款生日慰问金。</p> <p class="ql-block">两个月没回去看他老人家啦,发张有他的照片就当团圆了。</p> <p class="ql-block">生日晚餐木桶鱼,餐费两百大洋。天下第一抠门的丫头抢着买了单,给了我真金白银的感动……🤗🤑😚💝</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回家,准备吃蛋糕啦。</p> <p class="ql-block">丫头对这个花束蛋糕一见钟情,垂涎欲滴。</p> <p class="ql-block">造型漂亮,味道也不错,吃的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蛋糕吃罢,生日仪式流程完美结束,我说:“好啦,我要写生日文案了!”</p><p class="ql-block">本来只想在微信朋友圈发个简单的图文为今年生日做个存档留念,突然却又觉得有好多话想向这个有我的世界说一说,于是打开了美篇,即兴告白。</p> <p class="ql-block">总是在生日这一天,才有这样深切的感觉:不知不觉,就这样老去了啊。</p><p class="ql-block">虽然时常在那些廉价的鸡汤文里看到这样的勉励字句:</p><p class="ql-block">“都2021了,谁还在用年纪定义人生?”</p><p class="ql-block">“虽然来不及认真长大,但只要我们认真老去,人生就依然精彩”……</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好吧,如果可以不用年纪来定义人生,那么又该用什么来定义呢?</p><p class="ql-block">怎么才能做到认真地老去?当我们行到此处,来路已断,梦想无踪,激情消减,而所处的生活却依然是如此黯淡庸常、一地鸡毛?</p> <p class="ql-block">近一年,其实是我在颓唐与自闭里陷得最深的时期。</p><p class="ql-block">这种自闭,是一种很隐秘的心理与精神状态,并不为人所知。因为大家看到的我,都极其正常:只要是要好的朋友邀约,我都会开开心心地前往参加,在谈笑风生觥筹交错里感受着朋友们的包容与善意。</p><p class="ql-block">小酌几杯?好呀。我量虽小兴却高,浮大白乃风雅事,圣贤寂寞饮者留名,醉笑三万场也不过是梦去梦醒,奉陪便是。</p><p class="ql-block">小娱乐一下?OK。哪怕时运衰退屡屡败北,那都是身外之物,来来去去自有天定,输赢何必介怀?再战即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可是除此之外,自己主动邀约朋友们聚一聚?</p><p class="ql-block">不存在的。</p><p class="ql-block">几乎没有。</p><p class="ql-block">这是一种失意者的微妙心理吧?</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若我正在半山攀越,春风乍起,频频助力,身旁清朗开阔,鸟语花香,山顶已是触目可及,更美的风景正在次第展开,我心怀激越,脚底生风,此时当然是最宜于青梅煮酒,与友共饮,聊憧憬,谈畅想,挥斥方遒,指点江山,荡胸生层云,决雌入归鸟……</span></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达,则兼济天下”的气度啊。</p> <p class="ql-block">而我,此时拥有的,却只有“穷,则独善其身”的自觉。</p><p class="ql-block">因为这几年,其实都是身处幽暗狭窄的山谷。浓雾弥漫,不见前路,荆棘横生,唯有踟蹰,底气与锐气全无的我,能拿得出什么与朋友们分享,又该凭何与他们豪情纵饮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所以,近两年最多最自在的,就是“独”宅在家的状态。</p><p class="ql-block">还好,还有我至爱的家人。有他们的陪伴,我才能有勇气和动力去“善其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是的,我一直都这么善待和宠溺着自己。</p><p class="ql-block">二楼是我的经济基础,我在这里和家人们一起做饭,刷碗,洗衣,晾晒,醇厚清香的家常饭菜饱腹悦心,让我肥肥壮壮。</p><p class="ql-block">三楼是我的上层建筑,我在这里阅读,看的书不算高雅,还是最喜欢森村诚一东野圭吾的悬疑推理,烧脑刺激里感悟温暖的人性和叵测的人心;</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写作,没有宏篇巨著激扬文字,只是些随性清淡的小诗小文,记心愉情,如此而已。</p><p class="ql-block">我在这里绘画,画的也并非艺术,描摹些飞天仕女漂亮明星,喜欢她们美丽的眉目体态在我笔端慢慢呈现的成就感。</p><p class="ql-block">我弹琴,独自舞蹈,从轻灵的乐音和舒展的肢体里感受单纯的快乐。每晚参与气排球活动,享受着运动健康的良好体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慢慢地,我开始想着:也许,这才是一种适合于我的生活吧,哪怕没有高峰仰止的豪情,一览众山小的快意,哪怕千秋宏图如尘土,我也不是有着自己微小的,却充盈着整个生命的自在与快乐吗?</span></p> <p class="ql-block">至爱的家人永远是第一位。希望爸妈一直康健开心,亲人们永不离散。至于小丫头,是已经长大啦,总会慢慢敢于走出舒适区,在一次次勇敢突破自己的尝试中渐渐蝶变,走在一条越来越好越来越繁花似锦的人生路上。但有我在,她就有永远的家,行得再远也有归处,这就是我对于她的意义。希望她懂。</p> <p class="ql-block">我会一直认真工作,职责范围里的事绝不懈怠。媒体行业近年来面临诸多困难,举步维艰,身为其中一员我只能与之荣辱与共,无处可逃也不屑于逃。都说新闻人是世界的守夜人,代表的是社会良知,这个责任,被赋予得太沉重。可是,如果同行们能受着,守着,那我也可以。</p> <p class="ql-block">世界很大,那些遥远的,奇异的壮阔河山,秀美风景依然给予着我无比的吸引力。我会跟家人们一起,去慢慢走,好好看。</p> <p class="ql-block">我身处山谷,已经无心再去攀越和飞扬,就让我沉潜在这里休憩吧,健康快乐的我绝不会颓废消沉,我会用我的音乐,我的画,我的文字,如血液滋养心脏一样滋养我的人生,让她依然丰盈灵动。当朋友们已越登越高渐行渐远,该忘也就忘了我吧。也许多年后你们会读到一本书,里面的某一段文字会告诉你们:我的生命里曾经有你们,是多么幸运的事,我珍惜并永远记得和怀念那些旧日时光。谢谢你们。</p> <p class="ql-block">谨以此告白,写在我的生日夜。部分风光图片是朋友圈盗图,鸣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