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语儿子十八岁成人礼

蔡启福

<p class="ql-block">18年春华秋实,18年含辛茹苦,18年的光阴,在我们挥手之间悄然流过。今天,是吾儿18岁成人礼的神圣日子,兴奋之余,欣笔写上寄语,由衷地为儿子高兴并送上祝贺。</p><p class="ql-block">吾儿,你是计划生育超生的。</p><p class="ql-block">老爸当年在甘蔗制糖厂的单位工作。因生育了你两个姐姐,按当时的计划生育政策,生育了两个孩子要落实绝育措施的。于是,单位领导动员我同你妈去进行结扎手术。我经过了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考虑一生的荣辱得失,权衡利弊,毅然放弃了国有企业的工作单位,为以后的再生一个男孩留下了命根子。2000年10月,拥有连续工龄20年的老爸,走出了工厂大门,开始走上了一条自谋职业的辛酸路。</p><p class="ql-block">吾儿,妈妈在广东怀上了你。</p><p class="ql-block">我在糖厂下岗后,开始在广东英德做些小生意,也打些零工。2002年,我同妈妈租住在广东英德市西牛镇麻竹坑,那年冬天,妈妈就怀孕了,妊娠反应越来越厉害。后来决定,春节返乡。</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怀上了你,我们也结束了在广东颠沛流离的生活,回到赣县,带着奶奶和两个姐姐,慢慢地筑起了一个属于我们家的窝。</p><p class="ql-block">为了生活,2003年春节后,我开始了打工生涯,选择了砖瓦机修行业。历经半年的实习,便开始上岗当师傅。2003年7月14日,我孑身一人来到于都里仁上班。</p><p class="ql-block">或许是我们父子缘份不够,我走后第二天,你妈就临产反应了,紧接着送进了赣县人民医院妇产科。几个小时的分娩,晚上11点30分,你呱呱落地了。从此,你来到了我的生命里,给全家人带来了无尽的生趣。一周后,我才从于都回到家里,我们父子见面了。从那以后,我们建立了剪不断的父子亲情。</p><p class="ql-block">吾儿,我同爷爷商定,给你取名蔡运淮。</p><p class="ql-block">爷爷在世时,我爷俩就商讨过。曾祖父蔡家葆,“家”字辈,“葆”字带草,祖父蔡声榕,“声”字辈,“榕”字带木。这就要求“运”字辈带水来滋润草木茂生。又,你两个姐姐蔡运雅、蔡运唯,右边都取“隹”,左右逢源,决定取上“淮”字为妙。由此,蔡运淮横空出世,诞生在人世间。</p><p class="ql-block">刚在说到,当年的计划生育国策的严厉,无不对国人所有违反者给予严肃处理,有的家庭弄得倾家荡产,妻离女散。我们家也难逃一劫。你满月后,县计划生育委员会找到了我们家,经过一番训斥,做出了关于计划生育超生处罚的决定。并处罚金五千元。虽说不服,我还是认了。因为我心里明白,我儿子身价远不止五千元。以后长大成人,必将给我带来无穷的精神和物质财富。</p><p class="ql-block">吾儿,我们家还有个出生年龄的天缘巧合。你看,我大你妈13岁,你妈大姐姐13岁,姐姐大你13岁,你大姐姐的小孩13岁。这有趣的数字,构成了我们家和谐的音符。</p><p class="ql-block">吾儿,你出生后,我在我的QQ空间创建了你的相册《淮儿成长记》,翔实记录了你的成长轨迹,详细收集了你的相片视频三百多份。</p><p class="ql-block">吾儿,我深感有一件事特别遗憾,就是爷爷没有见上你就早逝了。生前爷爷无数次念叨过,要有这么长的命,有生之年能见到属于自己的名叫蔡运淮的嫡孙,该有多好啊!只叹惜,心有余而寿不及。</p><p class="ql-block">还好,你有一个呵护你的奶奶,每一天,奶奶都见证你的成长,一直牵扶你到幼儿园毕业才离别。</p><p class="ql-block">你很幸运有两个姐姐,为你遮风挡雨,砥砺前行。所以你是家里最小的,又是家里最宠的。是好事,又是坏事。本来,女要富养,子要穷养。穷苦的孩子更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吾儿读书了。看你读书的三个阶段,小学在县城关四小,一所新建的学校迎来第一批生源的就有你。更值得骄傲的是三年级你当上了班长。初中在县第四中学,也是一所崭新的学校,明亮的教堂给你提供了优越的学习环境。你的成绩处在中上水平。2018年中考,你录取在县中北校区,更是一所集师资力量、环境美化、校风一流的学校。在高中紧张的三年学习过程中,高一高二,你是刻苦的,成绩稳中有升。可恨的是,进入了关健的高三年级,你退步了,不专心的读书导致严重的退步,尤其是临近高考的冲刺阶段,你尽然休学两个月,其结果,直接破灭了你的大学梦。</p><p class="ql-block">吾儿,高三的不用功,你还能在高考理科取得420分的成绩,距考本差23分,证明你还是有读书潜力的。我儿能在18岁成年之际幡然醒悟,选择复读,难能可贵。我尊重你的意愿,做一个默默支持你的父亲。话不多说,看过程再看结果吧。</p><p class="ql-block">吾儿,如果说人的生命中哪一个时刻最有意义,最值得重视,我认为:无疑是18岁,这是个人生的转折点。</p><p class="ql-block">法律规定,年满18岁的公民,可以完全以自己的行为进行民事活动,只要不违法不违背公序良俗都是有效的。也就是说,从今天开始,我不再是你的监护人了,你有你的法律权利。不管你和我愿不愿意,成人,意味着不再是父母羽翼下任性的孩子。</p><p class="ql-block">18岁是希望,是挑战,是担当,是责任,是拼搏。希望我儿子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要知道,人与人之间的根本差别不是天赋机遇,而是有没有目标。没有奋斗目标,岁月的流逝只能是简单的说成年龄的增长。一个人的成功,最初的开端,就是给自己正确的定位。成功不在于你身在何处?而在于你朝着哪个方向奔跑,并能坚持下去。</p><p class="ql-block">“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愿我儿在人生的道路上,不失时机地去寻求正确的方法以解决面临的问题。老爸我能给予你的,只能点到为止。</p><p class="ql-block">送你四句话,作为本寄语的结束。</p><p class="ql-block">一、要懂得感恩;</p><p class="ql-block">二、要做个善良的人;</p><p class="ql-block">三、要做个勤奋的人;</p><p class="ql-block">四、要把健康放在第一位。</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