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满弦 心随影》

卫卫

<p class="ql-block">   今夜月满弦。</p><p class="ql-block"> 又到了一年的中秋了,在这世事纷繁忙忙碌碌的岁月中忽然更会念想起亲人和朋友。</p><p class="ql-block"> 当今这世界的变化真是变幻莫测,有时候总会让人感到雾里看花、应接不暇,但是,有着5000年传统文化的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没有文化断层的文明古国,中秋终究是一个不能缺少的传统节日,明月当空的月亮寄托了中秋的团聚或乡愁和相思。</p><p class="ql-block"> 世上本没有故乡的,只因为有了他乡,故乡也就成了一个挥之不去的地方,当年我们走出故乡历尽千辛万苦去寻找心中的梦想,而当某一天身感疲惫蓦然回首时,突然了悟,人生原来如此,转了一圈又想回到那个地方,故乡即是原点。</p><p class="ql-block"> 去年的中秋是和老父亲两个人在丰惠老家一起过的,老婆陪母亲在杭州住院动手术,儿子拦在了万里之外的疫区不能回来,过了一个同是地球村但又天各一方的中秋节,好在现在国内的疫情控制的较好,今年团聚已成了不是问题的问题了,这让我安心了不少。</p><p class="ql-block"> 想想这些年,我虽然用双脚丈量过祖国大地的许多地方,虽然也见过浩瀚大海上的明月,也见过茫茫群山上的明月,也见过黄沙满天大漠上的明月以及他乡高楼林立中那绝美的明月,但都不及故乡那老街低矮的屋檐上升起的那一轮明月显的更有韵味、更有亲切的味道,因为那是真正属于我心中的那一轮明月,故乡的美,美的彻底,仿佛如同情人眼里的西施,美在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里,美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美在那里的乡亲乡情里,美在那有我永生难忘的一段人生岁月里。</p><p class="ql-block"> 现在回望来时的路,故乡儿时的记忆还依然如此的清晰,即便许多地方已有了太多的改变,但我还能记得起当初的模样来,在一轮干净明亮的月光中,一座桥、一条河、一个老台门、一段段充满着吴越的乡音、一个个当初款款走来的各色人物,熟悉的不熟悉的还都不断跳跃在我的记忆深处……,如同昨天。</p><p class="ql-block"> 我喜欢这中秋的意境,它并不是为了吃几口月饼,它体现的是一种文化的内涵和传承,它有着我们中华文化深深的寓意,是丰收与团圆,是好事成双,这彰显着我们国家的强盛,人民的生活的富足,体会到家乡的变化、家庭的温馨,<span style="font-size: 18px;">在这种情景下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一种生活的哲理,</span>这就是我的中秋情节!</p><p class="ql-block"> 同时,这也让我懂得<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人生如月,有圆有缺,在时间长河里会有亲朋好友渐渐离我而去,也会有新人或新的生命不断闯入到我的生活中,我能做的就是坦然面对与接受,学会在相聚的日子里彼此珍惜拥有,在相离的日子里彼此怀念祝福。</span></p><p class="ql-block">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p><p class="ql-block"> 希望时间能慢慢走,让我们在这相聚的日子里,把所有的忧愁消融在这美好的夜色里,借着一轮清辉,把思念和祝福送给亲朋好友,收获更多的幸福和感动。</p><p class="ql-block">  月满弦 ,心随影。</p><p class="ql-block"> <span style="color: rgb(237, 35, 8);">下列照片摄于丰惠古镇老街。</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摄影:卫卫</p><p class="ql-block">文字:卫卫</p><p class="ql-block">模特:崽崽</p><p class="ql-block">场景:丰惠古镇</p><p class="ql-block">执笔于2021年9月21日晚</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