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小记

江南雨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打完第一针疫苗已是一月有余,医院来信息催了好多次,早该打第二针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去清远打的预防针,在广州预约了好几次都没有成功,心里想着,即便预约到了,也不想带着西卡去挤那人山人海的地方,太不安全,当然,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西卡的爷爷奶奶住清远,在那里打预防针就不用带西卡去,也可以让西卡跟爷爷奶奶多聚聚,一举两得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广州的疫情,打第二针的时间一拖再拖,终于等到疫情的稳定。</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提前预定了周末去清远的往返高铁票。为安全起见,去高铁站我们放弃了坐地铁,准备打车去高铁站。</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周六早上八点,坐车必晕的我,提前吃了晕车药,就等着孩子们忙完了出发。</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出发之前,只见平时一惯活泼好动的小西卡,闷闷不乐,躺在床上一动不动,我就纳闷,一打听才知道,西卡说今天穿的衣服一点都不好看,我就好笑,屁大点的孩子,懂啥好看不好看呢?</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其实每一次出行,西卡的妈妈都会花很多心思打扮西卡,从发型、头饰,到衣服裤子,到手提什么颜色的包包,没有一丝丝马虎的。细到出行不穿同样的衣服、以及袜子卷到什么高度才算好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天西卡身穿灯笼袖白衬衫,配着立体花朵的深蓝色吊带公主裙,脚上是专为这套衣服配的鞋子和袜子。还有白色的小珍珠包包。</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西卡就是不喜欢这身衣服和裙子,凭着对西卡喜好的了解,西卡妈搞不定的事情,我三言两语就把西卡的笑容哄了出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上车,状态不是很好,不敢睁眼,只听见西卡兴奋的说,外婆看外面的风景,天空是蓝色的,云朵是白色的,还有国旗,跟着西卡的描述,扫了一眼车窗外,蔚蓝的天空,洁白无瑕的云朵,还有阳光下泛着淡淡光泽的那些绿,那些无数的风景,都在前路无尽的伸展……</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车窗外变换着的各种不同的景色渐行渐远,而我没办法配合西卡,去贪恋外面的风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十分钟不到,我就吐了起来,喜欢蹦蹦跳跳的西卡突然就安静下来,不停的叫着外婆外婆,为了不吓着她,我边吐边安慰道:没事的,不用管外婆。虽然跟西卡说了我没事,但西卡还是开心不起来,就傻傻的看着我,眼里透着担心的模样,到了高铁站,西卡紧张的心才放松下来。</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半个小时到达清远,西卡爷爷奶奶开着车把我们直接接到吃饭的地方,看着丰盛的午餐,完全没有想吃的欲望,为了争取不空腹打疫苗,我还是强迫自己吃了一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吃饭的地方到打预防针的地方,还得坐十多分钟的车,一下车,再次翻江倒海的吐了出来,还是等同于空着肚子打了预防针。</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留观半小时,除了晕车后的不舒服,打疫苗的反应完全没有,顺利完成了第二针疫苗的接种。</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晚上11点,正准备睡觉,突然觉得人有点冷,鼻涕跟着一起流了下来,我把空调调高两度便睡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上六点多,西卡奶奶说清远有我喜欢吃的南瓜叶,叫我一起去买菜,一路上感觉整个人轻飘飘的,随时都会倒的样子,我啥也没说,就跟着她走,以为是感冒了,回来的路上我顺便买了一盒感冒药。</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到家之后,人特别困,又不好意思再去睡觉,手机也不敢看,一看就会睡着,只好找点事做,去厨房帮忙。</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回广州的高铁票是下午三点。一点多饭才熟,装作若无其事的吃过午饭,收拾收拾行李,不知不觉就到了要去高铁站的时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跟西卡的爸爸妈妈三个人在三个车厢,平时喜欢大包大揽的我,这次根本无力去分担一些东西,除了人走路不稳桩,腰也疼的厉害,抱不了孩子,提不起来行李,眼睁睁的看着女儿女婿累的够呛。</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心里很明白,就是特困,脚也不听使唤,清远到广州就一站,怕坐过站,我努力的提醒自己不能睡着,不能睡着,可半小时的车程,我睡着三次,每次都是吓醒的,后来干脆去门口站着,强迫自己不睡,我的车厢在最前面,下车等女儿女婿来会合的时候都睡着了。</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跟着孩子们一起出站打车回到家,匆忙的把西卡吃的粥煮在了电饭锅里,倒床就睡着了。睡的也不是很沉,孩子们说什么我都听的到,就是起不来,女儿女婿早就习惯了我晕车,以为是我晕车累的,我的身体我自己明白,感觉很不正常,就是不知道到底怎么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最让我感动的是,西卡老在我身边转来转去,反复的隔段时间就要叫醒我,我迷迷糊糊的跟西卡说,外婆好累,好困,我要睡觉,西卡就坐在我旁边守着,时不时的帮我摸来摸去,边摸边说:外婆你睡,西卡不找你麻烦。见我睡着了,西卡下床去跟她爸妈说,外婆好可怜,外婆好可怜,那语气中渗满了担忧和难过,她爸妈都没在意西卡的话,只有我听在心里,暖在心头。</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原打算休息一会就能起来给孩子们做晚饭的,没想到就这样一觉睡到星期一的早上,才彻底的没有了睡意,孩子们只能吃外卖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人虽然软弱无力,但很清醒,女儿女婿去上班了,我跟西卡在家。西卡真的好乖好懂事,关键时刻从不为难我,如果西卡要调起皮的话,这个时候我哪能搞的定。</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我把我的情况跟我一个朋友说了,朋友说我肯定是打预防针的反应,一语惊醒梦中人,听了朋友的话,我才深深的意识到,可能是打疫苗的缘故吧,来的快,去的也快。</span></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个让我元气大伤的周末,就这样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珍宝之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惟命最贵。</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等既活,</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何苦之有?</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唐玄奘</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段文字是我今早在一个诗书文化群看到的。</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是啊,这点苦,真不算什么!</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摄影:黄晓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2021年7月15日</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写于西卡两岁生日</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