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有景别样美

海那边是海

<p class="ql-block">  近日,连篇累牍掠夺性地发稿,令我有了黔驴技穷的感觉。失却了文思泉涌的跋扈,泯灭了妙笔生花的嚣张,我横下一心:胸怀枯萎的创作激情,背负空荡的美篇行囊,去爬山去观景,一揽外面的世界……</p><p class="ql-block">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润田君的《北疆之旅(连载)》。我与润田君的相识,先是他点赞了我的文章,回关中我无意间瞥到了《北疆之旅》等诸多作品。原本,我对于描写地域物貌的文字鲜有兴趣,一方面是对旅行不算酷爱,一方面是对景观欠缺鉴赏;然而,润田君的连载却像一幅幅优美的画卷一样,自然与景观与人文浑然天成,史诗般的隽秀,圣堂般的雍美,少女般的俏丽,入梦无痕,落地无声,感动肺腑,直指心底。十五年前,我去新疆参加丝绸节活动,曾在那里游历了十天左右。与润田君相比,我当年的眼神太过空洞,我整个人生倍显粗糙。谢谢你,润田君!让我重游北疆,让我有幸耽美!</p><p class="ql-block"> 接着,美篇满屏推荐的孤月冷梅的诗句向我袭来。这是凄美的爱情诗系列,连读几篇,我被深深地感染了打动了,不禁地与作者同喜同忧,不由地将诗文情景再现。渐渐,我的心中涌起了隐隐之痛:但愿,这只是文学创作,并非是她爱情体验的真实写照;但愿,这只是一时的酸楚,而绝不会是永久的疤痕!尽管,今天是第一次阅读她的作品,其中的场景和片段却已了熟于心。甚至,在翻看到的多篇诗文中,只是读过标题,却已经辨识到了作者那幽幽的心声。好在,孤月冷梅的诗文,越来越多地是释怀是激越是明朗,我也在赏美中欣喜与快慰……</p><p class="ql-block"> 令我驻足最久的,是邢高伟的散文。从简单生活的普普通通入手,一事一物,一情一景,都被他精美的描绘、精致的渲染、精到的注释,所吸纳所提炼所升华。在他的作品里,我看到的是对生活的赞赏与讴歌,是对生命的探究与向往,流畅而明快,细腻而深沉,激人奋进,耐人寻味。以物观景,以文识人。我想像着,能够祭出这样温婉如玉美文的人,或是一个儒雅清癯的老者,或是一个倜傥脱俗的文人。点开他的头像,不禁大跌眼镜,曾经的分管选人用人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第一次看走了眼:哈哈,粗犷的体魄也有唯美的灵魂,敦实的汉子也有如诗的情怀!</p><p class="ql-block">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p><p class="ql-block"> 美篇这片百花园,任由我领略,任由我欣赏。采撷一袭清香,带走一叶碧绿,一路风景,一路欢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