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一夏户外搭建——我是调皮的小可爱《轻拿轻放从我做起》

米朵

<p class="ql-block">观察幼儿:王梓诺</p><p class="ql-block">观察教师:张丽莉</p><p class="ql-block">观察区域:户外游戏</p><p class="ql-block">观察时间:2021.6.29</p> <p class="ql-block">行为描述:对于大班幼儿来说,在建构游戏中,幼儿不仅能按照自己的想法去任意搭建,而且还能够进行有主题内容的搭建活动,每天户外活动时间 ,后边的小院就成了孩子们喜欢的地方。今天我们搭建的主题是天安门广场,上午先利用视频让孩子们欣赏了天安门壮丽的景色,还有各种角度的天安门广场图片欣赏,设计搭建天安门的设计图,梓诺今天参与性很高,他平时比较活泼好动,今天可认真了。老师喜欢你认真的样子。</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介入:</p><p class="ql-block">首先,我以“参观者”的身份参与到游戏中,欣赏幼儿的搭建作品,并提问:“这儿建的是什么?谁负责?”博文马上站起来说:“这是我和王梓诺、汤棋胜一起建的第一层,可是我们遇到了困难,平铺用的材料不够了,梦想焦淑琳急忙说,我来帮助你。看到孩子们在活动中互相帮助真好。</p> <p class="ql-block">欣喜记录:</p><p class="ql-block">梓诺在搭建过程中,每放一块积木都小心翼翼的,轻拿轻放,我看到他担心的样子。</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第二次介入:</p><p class="ql-block">搭建天安门第二层的时候,孩子们数着城楼有几根立柱,博文和梓诺、梦想他们讨论着用什么材料搭建柱子合适,最后决定用粗一点的圆柱,可是搭着搭着,圆柱不够了,博文找到了细的圆柱对比,反复摆弄比较,梓诺皱着眉头说:我要去找宝藏,想变什么变什么。我知道梓诺喜欢乱跑,心里安全的弦响了,我就一直关注他,于是灵机一动,你们知道幼儿园哪个地方有这样的积木吗?不要自己乱跑,老师可以帮助你们。</p> <p class="ql-block">瞧!梦想找到一个圆柱高兴认识你样子。</p> <p class="ql-block">分析与评价:</p><p class="ql-block">孩子们积极地态度源于喜欢,对于大班的幼儿来说,游戏中与同伴的交往非常重要.今天的搭建游戏中不管什么角色,他们都互相合作,积极动脑,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哪怕是“搬运工”的角色,也乐在其中。</p><p class="ql-block">支持与回应:</p><p class="ql-block">游戏是幼儿最喜爱的活动,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游戏是孩子们自主自愿的活动,孩子们在自主活动中德智体美,创造、情感社会性,得到了全面发展。</p>

搭建

梓诺

幼儿

游戏

圆柱

孩子

博文

天安门

观察

王梓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