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入世……

拾花君

<p class="ql-block">(一)、小时候看见白云在天上飘来飘去,想去哪就去哪,它们真自由啊!让我羡慕了很长时间。</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二)、第一次听古琴曲《广陵散》,立刻被那“纷披灿烂,戈矛纵横”的气势惊呆了!我如同被铁椎猛击,久久不能回神!原来那柔软的丝弦竟能弹奏出金铁之声!我心里不由的赞叹:果然不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三)、以前读金先生圣叹点评的才子书,每每被他独具慧眼的鬼才折服,读了他给友人的一封信里,说自己一生的愿望:“诚得天假弟二十年无恼无病开眉吃饭,再将胸前数十本残书一一批注明白,即是无量幸甚……”,心里赞叹:这样才是真正的读书种子!确实不俗!</p> <p class="ql-block">(四)、后来大了,经的事多了,知道那飘荡的白云其实更多的是身不由己。云无出岫之心,却架不住风雨的撺掇,相信没有承诺的约定,就走向了一条远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五)、那火炉上坐着的水壶,快活的冒着泡泡,轻松的吹着口哨,可它们下面火烧火燎的痛啊,没人明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六)、曾经以为我还拥有无数个可以虚度的时光,可是某年某月某日的那一天,我才意识到,我其实已经虚度了很多大好时光!那真是可惜啊……</p> <p class="ql-block">(七)、<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我才知道,我当时听的那首《广陵散》,并不是嵇先生临终前弹奏的那首,至少不是完整版的!《太平广记》记载,某夜嵇宿月华亭,不能寝,起坐抚琴,琴声优雅,打动一幽灵,那幽灵遂传《广陵散》于嵇,更与嵇约定:此曲不得教人!嵇先生在刑场最后一次弹完那首琴曲后,没有伤感,唯叹惋:"袁孝尼尝请学此散,吾靳固不与,《广陵散》于今绝矣!"。那真是遗憾啊……</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八)、金先生身陷囹圄将被斩首时叫来狱卒说"有要事相告"。狱卒拿来笔墨伺候先生。他指着狱卒给的饭菜说:“花生米与豆干同嚼,大有核桃之滋味。得此一技传矣,死而无憾也!”。死生如一,不改其幽默本色,真汉子也!也真可惜!真遗憾……</p> <p class="ql-block">(九)、一个人在大山里转的久了,那山里的花草、鸟雀都熟识了我,每当夕阳西下,它们纷纷对我说,回家吧,日之夕矣,太阳也要回家了,可是它们哪里知道,我多想躺在草地上看看天上的星星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十)、那日在兰山上看着脚下的城市,那个我生活了五十年的城市,红尘滚滚,人海茫茫,可是我知道,那里有我爱着的人,爱我的人,无论多迟,总会有一盏灯光为我而亮着,等待着我……</p> <p class="ql-block">(十一)、那日,我读了朋友小猪的诗《雨声》:</p><p class="ql-block">每一滴,我都收着</p><p class="ql-block">每一天,我愈合被它洞穿的身体</p><p class="ql-block">等着下一次的撕裂</p><p class="ql-block">如此周而复始</p><p class="ql-block">…………</p><p class="ql-block">我留言:洞穿,撕裂,愈合,周而复始,我觉得那像是释迦佛在菩提树下那般的修行……</p><p class="ql-block">她说:人生就是一场修行。</p> <p class="ql-block">图片、文字:拾花君</p><p class="ql-block">封面:网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