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父母去西藏

古道西風無,只有我和我的牛

<p class="ql-block">进藏已近十多天了,返回的路上,明天有近千公里的路要赶,应该早早睡的。</p><p class="ql-block">可能进藏的旅途要结束了,心中难免有些感触,如果不写下来,注定憋到今夜失眠。</p> <p class="ql-block">为什么想去西藏?</p><p class="ql-block">为什么一定要去西藏?</p><p class="ql-block">我和很多人一样,不止一次问过自己这个问题。</p><p class="ql-block">也有人这样问过我。</p><p class="ql-block">说实话,我也不知道为什么。</p><p class="ql-block">我只知道,我要去西藏,并且带着父母去。</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孩子长大一岁,父母就老去一岁。</p><p class="ql-block">看着白发苍苍的父亲,我对他说:“我带你去西藏吧。”</p><p class="ql-block">“我去回不来了呢?”父亲问。</p><p class="ql-block">“那我就把你埋在那儿。”我说。</p><p class="ql-block">我说的至少有一半是心里话。</p><p class="ql-block">做人做事,我都不喜欢畏畏缩缩,那不是我。</p><p class="ql-block">母亲,我没有考虑,因为母亲严重晕车,严重到坐个车去西安,回来都要睡三天,犹如生了一场大病。但从心里,母亲操劳了一辈子,她也愿意出去看看外边的世界,但她在恨自己的身体。这我知道。</p><p class="ql-block">去西藏,最初是我跟岳父商量的。岳父和母亲一样,一生操劳,年轻的时候,跑过很多地方,吃了很多苦,但唯独没去过西藏拉萨,趁着现在身体还好,想去看看。这是他的心愿。</p><p class="ql-block">岳母贤惠,我必须带上,好路上帮我照顾父亲和岳父。</p> <p class="ql-block">因为没憋住,忍不住发了些进藏的照片在朋友圈,近几日,有很多亲友询问进藏的相关问题或者攻略。相关攻略我以后有时间再整理给亲友(其实,我不赞成看着攻略去旅行的,因为从某些程度上,攻略或多或少的都会破坏出行的意境。)</p><p class="ql-block">今天,我只想说说此次进藏的一些感悟——或者是感想。</p> <p class="ql-block">1、<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做中国人,要从心底爱我们的国家和人民。</span>我不知道,大家心中对西藏的印象是什么,我一路看到的是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国家和人民为西藏建设付出的代价,高速公路、铁路、电网、桥梁、隧道……等等,每一项工程背后的故事,都足以让人泪目。</p><p class="ql-block">2、在塔公草原,遇到卓玛和她的表妹旺姆,因为担心天下雨,坚持将我们的帐篷搬进她们的店铺,后来我惊奇的发现,这里的店铺,晚上都不锁门,只用一截绳子将布帘拴住即可。门不闭户,路不拾遗,并不是某些文人呆子心中的理想社会。<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艰苦的环境能让人互信、互助,或者说人与人之间互信、互助,才能在艰苦的环境中更好的生存。</span></p><p class="ql-block">3、<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span>川藏线上的水资源特别丰富,再高的山顶,都有涓涓流水。</p><p class="ql-block">4、人,不要坐井观天,有机会,在不影响工作和生活的情况下,多出去走走,就会发现,<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山再高,高不过天;天再高,高不过人心。</span></p><p class="ql-block">5、<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人要活在希望之中。只要心中希望不灭,再苦也是甜。</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骑行小哥言)</span></p><p class="ql-block">6、人,要爱生活,爱别人,先要爱自己。爱自己,先要爱自己的身体。爱身体,不是吃好的穿好的,而是要戒掉不必要的应酬和交往,<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做一个自律且自由的人。</span></p><p class="ql-block">7、<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好好工作、好好挣钱。世界很大,生命很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途马上要结束了,也再不发朋友圈了,以免打扰别人的清净。最后,说三个谢谢。</p><p class="ql-block">第一、谢谢父母、岳父母身体健康,没有出现严重高反。旅途很辛苦,路上经常碰到因为高反不得不将车交给托运公司,然后自己坐飞机返了回去的旅行者,而我们顺利完成西藏之旅,我很感激三位老人,感激他们身体目前还健康,在这几年,给我们做儿女的省了很大的心。愿他们再健康二十年、三十年……</p><p class="ql-block">第二、谢谢我的好搭档好伙伴“城市猎人”小白同学。当初钟情小白除了她的长相,就是她“城市猎人”的名号,听着就喜欢了。这次进藏,果然没有让我失望,虽然只是两驱,一路下来既没有出现明显高反,在堵路后跟着四驱越野走过一段艰难的路,很是给力。</p><p class="ql-block">第三、谢谢我自己,谢谢我单骑带着父母进藏的勇气。西藏,不只是一个省份或者地名,而是一篇地域,即是旅游条件再成熟,这里依然是艰苦、勇气、智慧、毅力、荒芜、神秘、美丽、还有上千里无人区的代名词,也许这才是那么多步行者和骑行者的选择这里作为挑战自己的最大原因吧。我不具备这些人所拥有的条件,作为一个携带老人进藏的自驾者,也许我不是最好的司机,不是最好的向导,但我将他们平安的带出了藏区,完成了他们进藏的心愿,也完成了我的心愿,在趁一切还来的及的时候。</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下是我抽空拍的一些照片,可以看看,但请忽略我的照相技术。</p> <p class="ql-block">成都宽窄巷子</p> <p class="ql-block">出来旅行,很辛苦,但老人都很开心</p> <p class="ql-block">武侯祠</p> <p class="ql-block">都江堰</p> <p class="ql-block">参观都江堰的父亲</p> <p class="ql-block">都江堰南桥</p> <p class="ql-block">我呢,除了有点大肚,也蛮帅的😂😂😂</p> <p class="ql-block">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p><p class="ql-block">我很喜欢这句话</p> <p class="ql-block">雅安的成都火锅</p> <p class="ql-block">青衣江畔有青衣……</p><p class="ql-block">青衣江,</p><p class="ql-block">一个魂牵梦绕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青衣江畔无青衣……</p><p class="ql-block">青衣江,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泸定桥,</p><p class="ql-block">从小学课本到亲眼目睹</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革命先烈永垂不朽!</span></p> <p class="ql-block">溜溜城,</p><p class="ql-block">康定情歌,</p><p class="ql-block">或者情歌之城</p> <p class="ql-block">塔公寺,</p><p class="ql-block">古老,庄严</p> <p class="ql-block">卓玛和旺姆姐妹,</p><p class="ql-block">感谢你们的热情大方,</p><p class="ql-block">教会我的不只是互信互助。</p><p class="ql-block">祝福你们扎西得嘞!</p> <p class="ql-block">卓玛的店铺</p> <p class="ql-block">信仰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十八拐</p> <p class="ql-block">草原之巅的岳母</p> <p class="ql-block">爱情海的爱情</p> <p class="ql-block">318线网红打卡点:姊妹海(湖)</p><p class="ql-block">背后的冰川,是318见到的第一处冰川</p> <p class="ql-block">打卡姊妹湖</p> <p class="ql-block">藏民的梯子,藏族的智慧</p> <p class="ql-block">体验藏宿</p> <p class="ql-block">这里酒馆不叫酒馆</p> <p class="ql-block">茶马古道:岳父年轻时跑过很多地方,对于茶马古道,最熟悉、也最有感情</p> <p class="ql-block">旅行路上住过最具有藏风文化的旅店,这是店主在给我们唱(解说)藏族对歌风俗习惯</p> <p class="ql-block">有认识的吗?</p> <p class="ql-block">岳父和岳母体验藏服</p> <p class="ql-block">感谢店主免费提供服饰并讲解藏服穿着方法</p> <p class="ql-block">我有一个藏族爸爸😜</p> <p class="ql-block">还有一个藏族岳母😂</p> <p class="ql-block">进藏后在巴塘陪父亲和岳父喝的唯一的一场酒</p> <p class="ql-block">翻越业拉山</p> <p class="ql-block">翻越海拔超过五千米的山:东达山</p> <p class="ql-block">路上碰到的骑行者小哥。</p><p class="ql-block">小哥说:人要活在希望之中。只要心中希望不灭,再苦也是甜。</p><p class="ql-block">我听到小哥这句话时,泪流满面。</p><p class="ql-block">我虽然不知道为什么流泪,但一定会有原因。</p><p class="ql-block">我送小哥吃的,他谢绝了。他说,这几天他收到了好多东西,已经带不下了。后来我听见有人看他的直播要专门开车过来送物资,也被他谢绝了。</p> <p class="ql-block">夜宿然乌湖畔</p> <p class="ql-block">然乌湖夜景</p> <p class="ql-block">在然乌湖畔做的早餐</p> <p class="ql-block">路上遇到露营的进藏骑行者,</p><p class="ql-block">刚才下过一场雨</p> <p class="ql-block">怒江七十二拐,据说有99道弯</p> <p class="ql-block">怒江</p> <p class="ql-block">318线风景。</p> <p class="ql-block">男人的快乐很简单</p> <p class="ql-block">路上遇到一老伯,将长安车改成了房车,这是房车内部,设计不错</p> <p class="ql-block">父亲的凉帽</p> <p class="ql-block">我的故乡在黄土高原,</p><p class="ql-block">父亲从来没见过这么汹涌的河</p> <p class="ql-block">米堆冰川</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马,</p><p class="ql-block">所以爱拍马</p> <p class="ql-block">尼玛堆</p> <p class="ql-block">信仰</p><p class="ql-block">或者最善良最真诚的祝福</p><p class="ql-block">往往来自那个最爱你的人</p> <p class="ql-block">米堆冰川</p> <p class="ql-block">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高</p> <p class="ql-block">小花一朵</p> <p class="ql-block">三百岁的古杨树</p> <p class="ql-block">被人偷拍</p> <p class="ql-block">辛苦了,疫情检查站的小妹妹</p> <p class="ql-block">波密广场</p> <p class="ql-block">在波密住过的唯一一次青旅,</p><p class="ql-block">虽然住宿条件不怎样,</p><p class="ql-block">却有着不一样的体会</p> <p class="ql-block">青旅墙画</p> <p class="ql-block">青旅墙画</p> <p class="ql-block">进藏途中做的第二顿饭</p> <p class="ql-block">检查站堵车2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通麦大桥</p> <p class="ql-block">吃过最实惠的一顿饭,</p><p class="ql-block">四个人点了四个菜一份面没吃完</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民宿不错</p> <p class="ql-block">谁知道,这是什么?</p> <p class="ql-block">灵芝街头</p> <p class="ql-block">途经……</p> <p class="ql-block">拉萨街道</p> <p class="ql-block">小昭寺</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侧</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夜景</p> <p class="ql-block">布达拉宫广场</p> <p class="ql-block">这里的树都长这个个样子吗?</p> <p class="ql-block">公主文成,你可曾在我梦里出现过?</p> <p class="ql-block">认识的人自然认识,</p><p class="ql-block">不认识的人,也不必认识</p><p class="ql-block">(儿子问:能吃吗?😂</p><p class="ql-block">我说:不知道。要想知道怕得自己尝😂😂😂😂)</p> <p class="ql-block">离开拉萨的途中,</p><p class="ql-block">“小白”安静的像个女子,</p><p class="ql-block">我对她,也由喜欢变着爱</p> <p class="ql-block">记得上小学时有一篇课文这样讲。</p><p class="ql-block">小燕子问妈妈:妈妈,妈妈,为什么火车没有烟囱?</p><p class="ql-block">妈妈说:那时因为,现在的火车都用电。</p><p class="ql-block">我曾以为,从那时起,火车都用电,直到拉萨……</p> <p class="ql-block">翻越唐古拉山,遇到天降大雪。</p><p class="ql-block">果然,天不负我,</p><p class="ql-block">让我见到了六月飞雪。</p> <p class="ql-block">猜猜这是谁?</p> <p class="ql-block">转经筒,转动的不只是信仰</p><p class="ql-block">还有善良和希望……</p> <p class="ql-block">可可西里,</p><p class="ql-block">我最早知道的无人区,</p><p class="ql-block">这里,曾有一个美丽的传说……</p> <p class="ql-block">好了,夜很深了,真的该睡觉了。</p><p class="ql-block">明天还有很长的路要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照片就分享到这里,</p><p class="ql-block">全是未处理的图片,</p><p class="ql-block">请原谅和忽略我的照相技术。</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川藏线有川藏线的秀丽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青藏线有青藏线的荒芜之美,</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最美的风景不在照片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心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青藏线的照片,就不分享了。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反正电影都是这么拍的,可能是怕破坏一些意境,或者不完整的、没有结局的故事,才是人们愿意听、也愿意想的故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