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乡偶记

萱公主·芈乐(袁南成)

<p class="ql-block">回乡偶记</p><p class="ql-block">文/袁南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每次去老家都来去匆匆,因各种理由来短暂停留。这次假期我只身来老家准备多逗留几天,好好陪陪母亲,寻找疏远了多年的家乡亲情和记忆中淡忘的家乡美景。</p><p class="ql-block">一放假,就踏上了熟悉而又陌生的道路回到家乡,闻着儿时记忆的味道来到家。未进门就大声喊:妈,我来了。妈听见声音忙从房间摸索着走出来,看见模糊的我惊喜地说:“来啦!怎不提前来个电话。”我慌忙跑过去扶着妈坐下说:“怕您忙的。哥嫂呢?”妈抬头环顾四周后问:“哥嫂去池上了。她们呢?”</p><p class="ql-block">“谁?哦!她们没空来。”我一惊后马上领悟过来回答。</p><p class="ql-block">妈语塞一会说:“那就好!上班好。我去做饭。”我旋即拉住妈说:“您眼睛不好使,我自己来。”</p><p class="ql-block">我吃完饭就扶起妈走出门,站在几棵枝繁叶茂的柿树下望着门前流淌的小河,里面的浮萍仍然清秀,两岸的景物倒映在河水间清晰可见。嘴里喃喃地说:河还是以前的河,只是几棵妈妈亲手栽的柿树已高大挺拔遮风挡雨了。</p><p class="ql-block">沿着小河走过小桥,经过一片荷塘径直到达自家的菜园地,立在父亲孤零零的坟墓前,肃穆一会,想说什么却又欲言又止。</p><p class="ql-block">在回走的路上我只要遇到村子里的人就打声招呼递上支烟。大家都连连夸奖妈有福气,妈也笑呵呵地点头。我挽着妈的手臂沿着环村公路走了一圈,欣赏路边的风景树,观看村文化活动中心,直到繁星点点的路灯绽放,我们才缓缓回家。</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哥嫂早已回家,正忙碌着做饭,建国兄在门外大喊:“兰校长回家了吗?”听见声音我走出一看说:“哟,耀祖兄弟呀!稀客的快坐!”说完紧握着他的手。</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惊讶啥,不受欢迎的。”耀祖风趣地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哪里的话,你怎么知道我回家了。”</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哎,城里人瞧不起咱们乡巴佬了,那我去找建国几个兄弟说说,是他们电话我的。”耀祖正要转身时,他们几个拥进了门说:“这还了得,把我们几个发小都见外了,今天非好好惩罚不可。”说完不分青红皂白拽着我往外拉,非要一起吃饭罚喝酒。我好说歹说他们就是不饶,并说这顿饭不是鸿门宴,只是难得有机会叙叙旧,饭早准备好了,不去就是瞧不起兄弟,不得已随着他们来到耀祖家。一进门看见堂屋的餐桌上早已摆满酒菜,只等我们光临。大家纷纷落座,我看了看说:“你们从哪里买这么多野味,是不是早有准备。”建国顺手拿起“五粮液”白酒给我斟满一杯,指着桌上的菜说:“这些菜还用准备,都是你小时最熟悉最常见的。建国说你回家了,就电话我们各自在池上弄些农村特色菜来,晚上一起聚聚。”</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是啊!桌上的野鸭,黄鳝,虾蟹,甲鱼,鸽子,野兔,莲米,菱米……这些都是咱们小时候的绝活,想吃随手可得,可能是我离家时间久了,或许环境变了,或许……心里渐渐有些陌生、焦虑,一下子勾起儿时三三两两些许调皮的事儿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们一边敬酒,一边话儿时的乐趣:一起游泳、摘莲蓬吃、捉鱼,数我年龄小最差劲,而读书在行,总跑在前面,最终甩下大伙跑去大城市生活。说笑声,敬酒声此起彼伏,盛满屋子挤向门外,萦绕在夜色里随风飘远。</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酒过三巡,我满脸红晕带有醉意地举起酒杯站起来说:“咱们是从小玩到大的铁哥们,在此借花献佛一起干一杯。”大伙举起酒杯都痛痛快快把脖子往后一仰。耀祖再举起酒杯时说:“兄弟,以前早想请你吃饭可经济不允许,现在好了,你看今天专挑你们城里吃不到的野味。”</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我喝下酒后说:“以前农村条件差,现在新农村建设让农村变魔术似的,环境赶上了城市,生活有了盼头,高楼门前停小车,田里捞出层层金来。”</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是啊!还是政策好。这里经济的盘活不仅靠天然的水域,如果没有两条高速公路直穿咱村而过估计也是不行的。”大伙异口同声地说。</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justify;">夜色袭来,我们仍然开心地品尝,一次又一次地碰杯,过去所有的不快在酒中升华消失,回味的酒香荡漾出一阵阵幸福的笑语,停栖在路灯艳照的霓彩里低吟,迎接脱胎换骨的明天。</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