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妈妈

法律人李凤刚

<p class="ql-block">最遗憾的事</p><p class="ql-block"> ∽∽∽∽思念妈妈∽∽∽∽</p><p class="ql-block">今天是妈妈离开我们整6年的日子。如果在世的话,她今年90岁了。记得她80岁的时候,她曾多次对我说:“老儿子我这一生什么都坐过,汽车、火车、轮船、拖拉机、花车、牛车、马车、自行车、人力车、山东的独轮木车等等都坐过,就是没有坐过飞机。如果你有时间就带老妈坐一次飞机,我也就没什么遗憾了。我一天天老了,不一定啥时候老天爷就叫我去报到了”。我说:老妈你放心吧!不就是坐飞机吗?很简单,等我有时间的一定带你坐飞机回老家临沂看一看。我许下了承诺。可是这一等就是4年过去了。然而老妈4年后却离开了我们。我没能兑现我的诺言,妈妈的心愿没能实现。回想起来我真是后悔。没能实现妈妈坐飞机的心愿是我心中的一大遗憾,也愧对妈妈。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简单的事,而对80岁的老人来说却是件很难的事。我现在理解了古人说的一句话:“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的含义了。有些事是不能等的:等我有时间的、等我退休的、等我忙完的、等我有钱的、等我孙子长大的……,可别等了同志们,有些事是不能等的,错过了有可能就是一生的遗憾。</p><p class="ql-block">我妈妈一生很不容易。22岁就嫁给了比她大9岁的爸爸。31岁时就养育了4个儿子,一个姑娘。在她45岁前一天班也没上,她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奉献给了5个儿女、奉献给了家庭和丈夫。我爸爸是老革命、老党员、是抗日老兵。195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大尉军衔。我妈妈这一生,跟随我爸“南征北战”:从山东老家临沂到广州、从广州到沈阳、从沈阳到盘锦、从盘锦到阜新。我爸文化大革命期间受追害又下放到阜蒙县新民乡……。记得在我懂事的时候。我妈总是跟我爸发牢骚:“我这一辈子跟着你这个老鬼一点好也没有得到、没享着一点福,还闹了一身病,真是倒了八辈子霉”。我回想起妈妈说的也有一定道理,但多数是气话。70年代中未期,“四人帮“粉碎了,冤假错案拨乱反正了,我爸爸也平反了,我们家也从乡下回到城里了,我妈妈也被安排到了一个大集体上班。虽然退休时只开几百块钱,但总算退休有了一个保障。后来妈妈的工资也年年调整,最后开到1300多块,她很知足了。记得我妈在82岁那年向我说了一件事,也是她一生中最有成就感的事:娶了4个儿媳妇、打发出嫁一个姑娘,总共花了不到5000块钱。追忆往事,历历在目。愿天下所有的妈妈健康长寿。</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儿子:李凤刚</p><p class="ql-block">2021年7月14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