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们

李建德

<p class="ql-block">这张照片是杨尚昆的儿子杨绍明拍的。照片确实拍得不错,有水平,真实体现了老一辈领导人的风范,值得个人和纪念馆收藏。</p><p class="ql-block">杨昭明从12岁起就向他父亲学摄影。当时中南海有一个摄影科,估计什么相机都有。后来杨昭明也向那些专职摄影大师学摄影,摄影成了他一生的事业。他说,父亲是我的启蒙老师,1954年,我12岁时,父亲说:“我来教你照相吧。”没想到这相机一拿起就再也没放下,成了我一辈子的事业。</p><p class="ql-block">一开始学照相就是拍人物,先拍父母,然后就拍居住中南海里的领导人。虽说父亲是启蒙老师,但他毕竟工作繁忙。当时中南海有个摄影科,都是新华社摄影部中央组的记者,我有空就向他们请教。</p><p class="ql-block">照片拍于1959年。杨尚昆儿子是宋庆龄基金会副主席,世界华人摄影协会主席。发表是80年代后的事了。当年发表领袖照片,要高层审批。杨年轻时喜欢拍照,拿个相机在中南海里拍,他父亲是中办主任,下面不敢管。要发表恐怕是杨尚昆任主席以后吧?邓小平退休在家与孙子的照片也是他拍的。</p> <p class="ql-block">毛主席在大会堂休息厅和杨昭明握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