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石头

大悟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盛夏八月,我焦躁不安地听着窗外大树上蝉的嘶叫,高考成绩再隔几天就要下来了,我虽然清楚落榜已经是命中注定的事,但一想到年迈的父母,他们能承受吗?从小学到高中,我可是他们的希望,看着母亲花白的头发,爬满皱纹的脸,我不敢再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到母校领完成绩单后,落榜就如我预料中的那样。我把成绩单捏在手里,在学校门口徘徊了很久,想起父母太多期待的目光,以及以后的路,感到很渺茫。这时我想,去打工吧,挣点钱,再补习,继续考。</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在城里工作的表哥一脸难色地对我说,“现在找事做很难,而且大多是体力活,你那弱不禁风的样子会吃不消的。”我说了一大堆好听的话。最后他终于答应领着我去一处建筑工地看看。</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表哥在建筑工地上找到一个谢顶的中年人,又是递烟,又是赔笑脸,才帮我揽了一个打小工的活儿。交待完之后,表哥匆匆忙忙的走了,临走时使劲叹了口气,摇了摇头。</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工地上正在筑地基。这个谢顶的中年人看来就是工头了,上下打量了我一番,也不管我是什么体型,就让我和另外一个工友一起去抬石头。我并不知道这些石头有多少分量,虽然思想上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当那根粗铁丝一套着大条石,穿过铁丝的木棍放在我和工友的肩上时,我才感觉到了那几百斤的分量,石头一离地面,我感到浑身的肌肉开始紧张,脸也憋得通红,好像这块大石头不是压在我的肩上,而是压在我的心口上,走了几步,就有些踉跄。工友见我一副吃不消的样子,对我说,“小伙子,刚出来做的吧,这种活,一般人的身体受不了的。”我能行,我能行。我努力控制好身体,好不容易把这块大石条抬到地基上。一块,两块,三块……,终于捱到下班了,我感到整个身体就像散了架,两个肩头已经发红,那种又酸又疼的感觉就像是被谁用棍子打了一样。</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当晚,我住在四处漏风的工棚里,摸着又红又肿的肩膀,我的眼泪落了一枕头,我想起了上学时的贪玩,想起了盼我回家的父母,我如何去面对他们呢,我无论如何也要坚持下去。</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第二天起来,我的肩膀肿得碰都不能碰,更不用说抬石头了,工头看了我肩膀一眼,摇了摇头,“太嫩了,去运水泥浆吧。”偏偏运水泥浆的小推车是独轮的,不太好掌握平衡,好几次差点把水泥浆撒在地上,一天下来两手起了好几个大水泡,连筷子都拿不稳了,我也没心思吃饭,一个人悄悄地躲在工棚后面,正想大哭一场,却隐隐约约听见工头和另外一个人在说话,“那小子给我找了个白面书生,本来不想要的,上次欠了他一个人情没办法,看他那熊样,干的活还抵不上他吃的,再这样下去把他赶走算了。”哎!谁叫我弱不禁风,谁叫我缺乏锻炼呢。眼里的泪只好一滴滴地往肚里咽。</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最艰难的几天,我硬是咬紧牙关坚持了下去,但此时的身体却像是破旧机器,运转有些困难了。我“失踪”的第六天,母亲经过多方打听,终于知道我的下落,那天,母亲出现在工地上,一见我又黑又瘦的样子,一下就哭成了泪人,当即就要把我带回去,我开始死活不走,但一看母亲那伤心的脸,又不忍心。我去找工头领工钱,工头也没有什么不愿意,当场就把工资结算了,我领到了有生以来第一次挣得18元丨钱,</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想起这几天来受的苦,心里不知道是什么滋味。</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暑期结束后,父亲用东拼西凑的钱,给我报了二中的复习班,在复习时,我常常会想起那块夯在我心头的大石头,他时常鞭策我在艰苦的环境中勤学苦练。一年后,我终于圆了我的大学梦,考进了南方的一所大学。</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