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柬埔寨

弈心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1, 51, 51);">有关柬埔寨,印象中仅仅是地理书上提到的吴哥窟,以及八九十年代从新闻里耳熟能详的西哈努克亲王,红色高棉这些零碎片段而已。</b></p> <p class="ql-block">真的走下飞机,踏上这片炎热而贫瘠的土地,完全有了不一样的感受。第一印象是热。柬埔寨地处东南亚,属热帯气候,一年分两季,雨季和旱季。如今正逢旱季,一下飞机,热浪迎面而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印象是穷,我们去的地方是暹粒省,有着大名鼎鼎的世界文化遗产一一吴哥窟,但是城市建设真的不怎么样,几乎没有令人赏心悦目的建筑和绿化,最好的房子,当属酒店和餐馆。所见人畜皆黑瘦无比,国内常见的白胖腐败的形象竟无处可寻。准备去柬埔寨之前,已经有人告诉我们要多多准备糖果和零钞,当地小孩子会向你乞讨。果真如此,很多小小孩童会以中文说姐姐漂亮,追着你围着你向你伸手乞讨。</p> <p class="ql-block">第三印象是物价低廉,一百人民币可以换五万柬币,导游替我们换币时,开玩笑说一百人民币都花不完。怀揣五万柬币时,瞬间有了土豪的感觉,腰缠万贯,一掷千金,终于真实的体验了一回。语言不通,上街买东西难免是比手划脚的交流,卖家很是聪明,拎着的他的货物,数几张柬币给我们看,哦,恍然大悟,原来五张柬币一公斤。水果新鲜水灵,惹的我们一边咽口水一边赶快下手,二十七张即两万七柬币就买了各色水果几大袋,几个吃货趁机大快朵颐,连呼过瘾,便宜又美味,可惜不能带回国,只好在当地努力地吃撑了肚子才肯罢休。</p> <p class="ql-block">去柬埔寨旅游的人,大多是冲着吴哥窟去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吴哥窟是十二世纪当地人祭祀佛祖的石头建筑,历经数百年,遭受风吹雨淋,烈日暴晒,火烧雷击,屹立不倒,保存至今。到达大吴哥时,虽然已经在图片里看的那么熟悉,但是真正置身于几百张大大小小巨石雕刻而成的微笑的面孔时,真的很震撼,完全有被催眠的感觉。那种微笑,宁静而慈悲,忧郁而沧桑,岁月在他们的脸上留下了斑驳陆离的痕迹,六百年他们就这么平静地伫立在热带暴烈的阳光下,如果没有身边熙熙攘攘的各国游客,我会有不知此刻身在何时何处的感觉,凝视那张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仿佛正在与他对话,历经数百年,,是否一切安好?他沉静而慈悲的笑容,告诉我斗转星移,唯有自然不变。</p> <p class="ql-block">柬埔寨真正出名的景点并不多,除了大小吴哥,还有就是洞里萨湖和崩密列。印象最深的是崩密列,这里是拍摄「古墓丽影」的地方,曾经的宗教圣地,鼎盛一时,现在却静静地沉睡在一片原始密林里。眼前的崩密列,一片衰败的景象,到处是青黑色的断壁残垣,巨石林立,横七竖八的巨石上布满青苔,仿佛这是一个被施了魔法而沉睡千年的世界,充满着荒凉神秘的气息,时间在这里似乎已经停止。如果在此时此地看到童话中的睡美人,我想我一点都不会意外吧。废墟上到处都是参天巨榕长在屋顶墙头,张牙舞爪,密集的根系从墙壁一直蔓延到地下,贪婪的汲取营养,树根与残壁紧紧连为一体,形成一副奇特的景象。</p> <p class="ql-block">见识了那么多的柬埔寨人,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个十二岁的小男孩。那是在柬埔寨最大的淡水湖一一洞里萨湖的游船上,船开动稳当以后,那个男孩就站在最后一个客人的背后,略一迟疑,怯怯地伸出手,替客人按摩起来。客人闭目享受,按摩结束,男孩垂手静立,等待客人给予小费,钱一到手赶快塞入裤袋,以流利的中文轻声道谢,又站在另一位客人身后,开始按摩。男孩个子不高,肤色黝黑,眼神清亮,笑容腼腆。见我在观察他,略显局促不安,那是怎样的一双手啊,完全是一双饱经沧桑成人的手,指节粗大,指头发白,手指有力,动作娴熟的地在客人颈背部按捏拍打。十二岁,在国内,完全还是在父母怀里撒娇的年龄,他却已是一个熟练的水手,一个承担着养家糊口的正劳力了。轮到替我按摩结束,我赶快把早捏在手里的柬币塞入他手里,不敢直视他那双充满渴望的明亮的眼睛。船快要靠岸,男孩结束按摩服务,跃上甲板,帮助靠岸系缆,身手敏捷利落,完全是一个熟练水手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另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情,是入海关时,海关盖章人员向我索取小费,虽然事先早从网上知晓一般要给予一美元或十元人民币,仍觉得不以为然,但为了顺利入关不耽误团队的时间,还是按习俗给了,得以扬长而入。离境出海关时,又碰到海关工作人员索要小费,身边已没有小钞,正在为难之际,工作人员又以中文说十块!我有点不快,摇头回答没有,对方锲而不舍地十块,十块!我几乎有些愤怒了,大声说:N0!没有!没有!他无可奈何,瞪我一眼,悻悻地盖章,把护照扔还给我。一个国家,小到蹒珊学步的幼儿,大到正儿八经的国家工作人员,都伸手乞讨,且不以为耻,国民有何尊严,国家谈何富强。</p> <p class="ql-block">短暂的柬埔寨之行结束,所见所闻不过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从飞机上望下去,心中感慨,衷心的祝福这片贫瘠又富饶的土地,所有孩子都可以接受良好的教育,以智慧改变命运,越来越强。以后再来柬埔寨旅游的人们不会再为绝美的风景和乞讨的孩童而感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