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海

行者

<p class="ql-block">也许可以像这幅眼镜,安静的躺在沙滩里;也许可以像一朵云彩,坐在远山尖上;也许可以像一束灯光,坐在书页里;也许可以像一个梦,坐在你的眉间。有些时光,就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沙滩上,看着咆哮后变得安静的大海,输理着走过的时光,此时我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一个阿尔巴尼亚电影,第八个是铜像,好像是一些游击队员抬着铜像回到战斗过的地方,边走边回忆过去的时光,那时小,觉得看不懂,今天懂了,生命其实就是一个个与你偶遇的人,组成了若干个开心,或者失落的小视频,海水冲过去后,留下来了大部分是沙子,亮晶晶的有可能是贝壳。或者是金子。</p> <p class="ql-block">有些时光,就是用来思考的。我不玩牌,所以我可以一个人安静的听海。听海,多像一个茶馆的名字,一间咖啡屋的名字,或一间烟斗吧的名字。我若还想玩儿,就在一个这样的沙滩边,素朴装饰,敦厚灯光,老旧桌椅,集全世界最美的烟斗,老友同事,重回到前生的缘份里去。</p> <p class="ql-block">曾在朋友的书中看过她所记的一段往事。其好友邀她听一段音乐,各自在纸上写下想到的东西。朋友写明月、琵琶、归舟、落花、徘徊、天涯,好友纸上无字。不解时,她好友便在纸上回:妙处难与君。就这样坐在一首音乐里,才更深地寻到音乐的美,美到难言说。朋友书中的意境像不像眼前安静的大海,此时是有些热。午后的阳光直射在皮肤上,热热的痒痒的,可只有这个时光是安静享受这片海的时光,只属于我你,妙处难与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喜欢沉浸在一个字上,一个词上,或一首诗里……这不是诗情画意,也非不食人间烟火。确实是为一个字的美好,久久坐在其上不舍离开;确实为改一个字,久久坐在那里凝思不舍放弃。</p> <p class="ql-block">必须,你必须有一段今天这样听海的时光,它的名字叫,听海。此时,风也停下了,你的眼睛清澈了,能看到那个令你清悦的人;手指清凉了,能翻开任何一页清丽的往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生活不需要太多理由,能从容走过了这四十年,在于内心的选择了安静,余生,仍自己说了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