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这里找到您——致敬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余人@北京

<p class="ql-block">上世纪八十年代</p><p class="ql-block">在中学时代的考卷上</p><p class="ql-block">我第一次找到了您</p><p class="ql-block">您的名字</p><p class="ql-block">是一道填空题的答案​</p><p class="ql-block">世界杂交水稻之父是谁</p><p class="ql-block">答案就是袁隆平</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九十年代</p><p class="ql-block">我考入农业大学</p><p class="ql-block">第二次从课堂上找到您</p><p class="ql-block">老师们教授的内容里</p><p class="ql-block">从来少不了您</p><p class="ql-block">我的学习笔记里</p><p class="ql-block">记满了您发明的杂交水稻育种技术</p><p class="ql-block">写满了对您的崇敬</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大学毕业后</p><p class="ql-block">我第三次在编辑工作中找到您</p><p class="ql-block">我编辑出版了一本</p><p class="ql-block">关于您职业教育思想的图书</p><p class="ql-block">书中记录了</p><p class="ql-block">您备课的讲稿</p><p class="ql-block">您在稻田里</p><p class="ql-block">给学生们上课的场景</p><p class="ql-block">您赠送给学生的《资治通鉴》</p><p class="ql-block">和一把能演奏出悠扬旋律的小提琴</p><p class="ql-block">让我真正知道</p><p class="ql-block">您竟然是这样一位</p><p class="ql-block">只给学生魅力呈现</p><p class="ql-block">却从不给学生压力的良师益友</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二零一二年的夏天</p><p class="ql-block">我来到安江农校</p><p class="ql-block">在您工作了三十七年的地方</p><p class="ql-block">我再一次找到了您</p><p class="ql-block">在这块偏僻而神奇的土地上</p><p class="ql-block">留下了您默默耕耘的汗水和足迹</p><p class="ql-block">滚滚的稻浪告诉我</p><p class="ql-block">您的闪光</p><p class="ql-block">是一种立在中国大地上</p><p class="ql-block">有一说一、最接地气的农业科学精神</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二零二一年的五月</p><p class="ql-block">我在电视上又一次找到您</p><p class="ql-block">这一次</p><p class="ql-block">也只有这一次</p><p class="ql-block">我才看到您终于睡着了</p><p class="ql-block">睡得那么安详</p><p class="ql-block">睡梦中您应该是去</p><p class="ql-block">告诉您日思夜想的妈妈</p><p class="ql-block">安江的稻子熟了</p><p class="ql-block">中国的稻子熟了</p><p class="ql-block">世界的稻子熟了</p><p class="ql-block">您的儿子终于有空来陪陪您了</p><p class="ql-block">&nbsp;</p><p class="ql-block">我至今无法相信</p><p class="ql-block">这将是在尘世中</p><p class="ql-block">最后一次找到您</p><p class="ql-block">可是</p><p class="ql-block">我又坚定地相信</p><p class="ql-block">在那稻花飘香的田野上</p><p class="ql-block">在那亿万老百姓的心底</p><p class="ql-block">我永远</p><p class="ql-block">永远都能找到您</p><p class="ql-block">&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