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的心得体会

市总商会一支部陈辉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前赴温州翠微烈士陵园祭奠革命先烈</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前夕看望慰问已有59年党龄的部队转业的老干部</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来临之际看望慰问原中共第十六大党代表丁国聪同志</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来临前看望捐助农村留守儿童</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前去温州高铁南站做志愿服务</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随着这嘹亮雄壮的口号发出,同时举起右手紧握的拳头,2021年7月1日上午在北京天安门城楼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赢得了全国乃至全世界中国人的热烈掌声,好多同志激动的热泪盈眶,掌声久久不绝于耳。</p><p class="ql-block">讲稿全文7300余字,共14页,看读数次,全文共有9次出现“同志们,朋友们!“开场白式的亲切问候,也是贯穿了整个讲话前前后后,我深刻感受到这9个主题反应了习总书记的用心良苦,发自肺腑的感情,语言文字精辟,内容详尽具体,面面俱到,把我们社会各行各业,各个组织,祖国的各个行政区域包括香港,澳门,台湾都讲到了,都寄予深切的期望和嘱托,号召全国人民,香港,澳门,台湾同胞,海外侨胞一起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纵观全文,习总书记还用了49个“伟大”,可见他对我们的国家,对我们的人民,对我们所有的中国共产党员,是多么的热爱和寄予厚望。深深体会到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历史蕴意,为了人民幸福,为了国家振兴,我将无我,不负人民,这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初心,这是全体中国共产党员的使命。</p><p class="ql-block">首先,习总书记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致以节日的热烈祝贺!让作为只有短短18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员之一的我,精神为之一振,尽管是面对着电视机也不禁立马鼓掌。接着他庄严的宣告,建党百年,我们已经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历史性的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这是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这里的“伟大”用的太恰当了,因为的确伟大,占全世界五分之一的14亿人的粮食问题,温饱问题,解决了,而且已经达到绝对脱离贫困,除了中国,目前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党可以做到,即便是欧美发达国家。</p><p class="ql-block">其次,习总书记提到了我们国家的革命史,就像毛主席在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落成那天说的一样,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 ,到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华民族饱受凌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接下来3次提到“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发奋图强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初级建设;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新时代中国国特色社会主义。70后的我,改革开放开始的1979年上的小学,1990年普通高中毕业后就读国际贸易专业,进入温州一家国有外贸企业。当时外贸出口是最敏感最赚钱的行业,2006年我创办了自己的进出口公司,当然国际金融风波也影响过我,也亏了一些钱,但还是挺过来了。现在是以进口洁具,食品,酒类为主,家庭美满,不愁吃穿。2002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03年成为正式党员,要感谢中国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爸妈,自然也没有我,没有改革开放,哪有我现在衣食无忧的生活,没有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建设,哪有大数据时代的方便,现金流通基本没有了,出门只要带一部手机,儿子远在包头读公立本科大学,却也是随时可以视频聊天,老爸老妈都身体棒棒的,有退休金有社保有医保。老爸还是59年党龄的中共党员,七一前夕刚刚拿到“光荣在党五十周年”的纪念章。事实胜于雄辩,我们伟大的抗击新冠病毒的疫情大战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现在还是要全国人民一盘棋,集体听从政府的安排,尤其是共产党员,更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周围,就会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新中国哪有今天的小康现代社会。</p><p class="ql-block">第三,习总书记指出,这一百年前后,是党的先驱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其伟大精神用32个字来描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我们共产党员一定要以人民为根本,以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振兴国家,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党员同志要冲在最前面,不怕牺牲,永不叛党,永远继承伟大的精神并发扬光大。</p><p class="ql-block">第四,习总书记指出,要向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表示崇高的敬意,深切怀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以及不计其数的革命先烈,革命烈士和近代以来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顽强奋斗的所有仁人志士,向全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爱国人士,解放军武警,公安干警消防队伍指战员,社会主义劳动者和统一战线成员,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国外友人致以谢意。我体会到习总书记不忘先烈,不忘英雄,不忘人民,感情深厚,诚挚细腻,事无巨细,面面俱到,人情味十足。</p><p class="ql-block">第五, 习总书记9次提到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9次提到“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共18个必须,都是对中国共产党员的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坚强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紧紧依靠人民并团结带领人民去奋斗。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自己的路,推动“五个文明”发展。坚持党的基本理论,路线和方略,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绝不接受“教师爷”般的说教。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党要指挥枪,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必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的欺负,压迫和奴役,要让他们碰的头破血流。必须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增强忧患意识,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不断的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一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确保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是党作为坚强的领导核心。综上所述,我深刻体会到,从嘉兴红船中共一大的召开,13位中共志士和2位共产国际的友人,还有唯一全程参与的女性党员王会悟同志的精心全面的安排,除了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代表们的人身安全是最重要的。陈独秀,李大钊等同志发起建立的中国共产党,从一诞生就任重而道远,革命道路曲折艰难,一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不是付出生命,牺牲自我就可以实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虽然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还要毛主席的枪杆子里出政权,农村包围城市,批评与自我批评,土地革命,紧紧依靠劳动人民是制胜的法宝,三大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哪里都需要人民的后勤保障。共产党员是革命的先锋,要做联系人民大众的纽带,处处为人民群众着想,人民才会拥戴你这个政党,我们党才会做到并保持领导核心的地位。&nbsp;</p><p class="ql-block">第六,习总书记指出,”一国两制”给港澳地区高度的自治权是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特别行政区要大局稳定,长期繁荣的基础上的。台湾的回归问题要在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推进,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我深深体会到,在台湾地区民进党头子蔡英文与美帝国主义列强的恶意串通,肆意妄为,不顾我们一再警告,终将会尝到并咽下自己种的苦果,因为我们收复台湾,统一祖国的决心绝不会变,两个字“一定”。</p><p class="ql-block">第七,习总书记指出,青年人,一定要做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人。我感触颇深,我儿子是2000年末出生的,打小就一直是严格要求他,“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皮肤”,温州22中毕业后是可以留在浙江上大学的,但还是把他送到祖国正北方的包头公立本科的内蒙古科技大学,住在非常普通简单的六人宿舍里,没有独立的卫生间,一个月也吃不到一次海鲜。受他爷爷和我的影响,大二已经在积极申请入党,要求他一定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努力学习,立志做国家有用的人。</p><p class="ql-block">第八,习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的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只有50多名党员,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的大国, 中国共产党就是当今世界第一大政党。我非常喜欢看中共党史及中国解放史,中国共产党能够筚路蓝缕奠基立业,从当时1921年全国才50多名发展目前9514.8万多名中共党员,矢志不渝践行初心使命。引用《觉醒年代》中的一句话:“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我们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实现习总书记及党中央提出的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p><p class="ql-block">最后,习总书记指出,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作为中国人,我非常感谢习总书记的承诺。也非常自豪,因为我是一名党龄已18年的共产党员,我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完成党交给我的任务,在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工作,努力进取,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p><p class="ql-block">作者:中共温州市总商会第一联合支部:陈辉</p><p class="ql-block">首次提交时间:2021年7月12日</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前参加支部会议,首先集体起立一起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前,和自己支部的同志们重温入党誓词,永不叛党!</p> <p class="ql-block">建党百年“七一”期间参加全省民营企业家视频学习会议。</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