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两万里(28)茫茫天涯路

郑昌富👌网名:飞天神蝗

<p class="ql-block">骑行游中国喜欢讲故事</p><p class="ql-block">今天讲的是三天的故事,7月11日在格尔木休息一天。12号13号这两天都在骑行每天骑行600多公里。大漠戈壁远,狂风无食沙。</p> <p class="ql-block">下午有时间,我问宾馆老板格尔木市有什么好玩的地方?他说将军楼公园。将军将公园讲的是慕生忠将军故事,住过的一栋楼。其实将军住的是平房,那一栋楼是办公室,是修青藏公路的办公室。应该说先有将军楼,再有格尔木。</p> <p class="ql-block">公园大门的雕塑,讲述将军带领这一帮人修青海公路的艰苦里程。</p> <p class="ql-block">这就是所谓的将军楼,房子的面积和我们今天的三室两厅住房差不多大小,这是当年的办公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是将军的雕像</p> <p class="ql-block">这是将军楼的会议室,将军是陕北人,这房子有明显的陕北风格。人们说没有将军就没有青藏公路,将军说没有彭德怀就没有青藏公路?</p> <p class="ql-block">那天天气蛮好,所以拍了一张大的照片。将军楼是全国第七批文保单位,如果大家对青海公路有兴趣,可以查查度娘写慕生忠三个字,就有一个完整的故事。</p> <p class="ql-block">我们的徐新生厂长,说这个格尔木火车站是新修的,我问了:是的,才用几个月。那天刚到时,我去火车站看,感觉这个火车上很漂亮。这不,晚上又去拍了一张夜景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是格尔木市黄昏时的街景</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工矿业城市,那里有很大的盐矿。</p> <p class="ql-block">小城不大只有20多万人,但是市面上很繁华。</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早上,离开格尔木市时,发现这街上一座雕塑非常漂亮。赶紧下来拍照,表现的是一组奔鹿吧?这雕塑名字叫做:草原的精灵!</p><p class="ql-block">拍完照后,我发现一个交警对我望了半天,哦,我知道拍照我影响了交通,连忙骑上摩托车落荒而逃一路狂奔。</p> <p class="ql-block">这是格尔木市的图书馆和博物馆,其实这个城市的新区很大。</p> <p class="ql-block">大漠戈壁上也还有草地,远处应该是昆仑山,只是天高云淡,一望无边的大戈壁上还有点风景哦?</p> <p class="ql-block">离开了格尔木市180多公里,这是格尔木市管辖的一个乡。这里应该是蒙古族人居住区,乡政府的房子有明显的蒙古风格。</p> <p class="ql-block">也感觉骑行辛苦了,下来转转,拍两张照片。</p> <p class="ql-block">这条省道300多公里长,我也骑行了300多公,路上很多大货车。</p> <p class="ql-block">这是工人俱乐部</p><p class="ql-block">其实茫崖市是中石油青海石油局所在地,很小的一个城市只有六万多人。</p> <p class="ql-block">骑行了400多公里到茫崖市,准备在这里住下,一看时间还早才下午五点多钟。天黑还有五个小时,那就继续走吧。</p> <p class="ql-block">出城70多公里,就到了新疆地界。第一次走进新疆,赶紧下来拍几张照片,夕阳下的逆光照片,不怎么好看,主要是做个纪念和你分享呗。</p> <p class="ql-block">嗯,面对一望无边的大戈壁,这路上除了奔驰而过的大货车,空无一人。我还有心情拍照片?茫茫戈壁上一个人行走,只是我看见风景太好,怎么也要拍几张照片吧?</p><p class="ql-block">公路上有个指示牌,说到某某地方还有76公里。我说离天黑还有两小时,天黑之前完全可以到那个地方。</p> <p class="ql-block">遇到一个公安检查站,这时天色已黑。我问警官,前面几公里是不是还有一个村庄?他说没有了,再走200公里才是县城。我看这有空地,我说在这儿可以搭帐篷吗?这个年轻的警官,可能是少数民族,说汉语像外国人。他说你要休息的话,可以到我们的会议室休息,不用搭帐篷。</p><p class="ql-block">啊,我非常高兴!这样我就在他们的会议室沙发上睡了一晚。不问的话,继续朝前走,那个晚上要到什么地方过夜呢?唉,谢谢好心人!😊谢谢我们的中国警察!</p><p class="ql-block">那个公路牌上标注的就是这个地方,一块大平地,有几个大货车停在那儿过夜。空无一人啊!那天晚上风特别大,如果要搭帐篷我也不知道怎么搭才好嘞。</p><p class="ql-block">巴什考贡!新疆和内地真的有些不同。</p> <p class="ql-block">中国的大货车司机们真的很辛苦,长期人车一家,一般都在车上过夜。</p><p class="ql-block">照片拍的是早上在一个公安检查站,那个空地上停了很多大货车,他们可能认为有公安的地方才安全。</p> <p class="ql-block">红柳沟名字好听😄,一条峡谷里什么都没有光秃秃的,看上去像月球。</p> <p class="ql-block">上午十点钟到了若羌县城,首先去找派出所给我调整一下身份证。</p><p class="ql-block">我在农垦兵团36团地方,两个加油站都没有加到油。原来这一个多月日晒风吹雨淋,我这张老脸被晒得太黑了,在新疆加油要用身份证和人脸识别仪来对比。老汉我这张老脸,和五年前不同了怎么也比不上?不能加油。</p><p class="ql-block">后来用的是一个好心司机的身份证,才加上油,不然就走不动了。</p><p class="ql-block">这怎么办?不可能盘盘找人帮忙吧?有困难赶紧找警察。</p> <p class="ql-block">唉,现在新疆的南疆,可能是反恐的需要,街面上很多警察,挎着冲锋枪巡逻。派出所的警官一边帮我办证,一边建议我去新疆北疆旅行。他说南边和田地区管理更严格,一片沙漠戈壁有没有什么风景?去去北疆风景更好,他说就随着218风景应该很好。好,我听他的,咱们就去北疆吧。</p> <p class="ql-block">这应该是楼兰少女雕塑</p><p class="ql-block">离开县城沿着218国道,看到的这一组雕塑。</p> <p class="ql-block">在县城郊区公路上还有风景树,离开几公里后,就完全是另外一种情况。</p> <p class="ql-block">新疆的风景区,给我们指示的时候,还有几百公里远。</p> <p class="ql-block">沙漠上的胡杨林,让人看起来很舒服。</p> <p class="ql-block">我们中国人在改造我们的环境时,应该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这些胡杨林的应该都有好几十年了,不然的话,像今天这样的大风,我可能根本就走不了。</p> <p class="ql-block">这是落在地上的胡杨林树叶子,很硬很脆,就像我们吃的蚕豆壳一样的,要捏碎它时,还有响声。</p> <p class="ql-block">我知道沙漠里也会下雨的,但我好运气,一进沙漠就遇见了下雨,我也不穿雨衣,让这七月的喜雨来淋我吧,这真是大漠甘露啊!</p> <p class="ql-block">今天600多公里路两个县的境内,有好几个农垦团场,这是他们使用的水渠,但是没有看见他们的良田和棉花地。</p> <p class="ql-block">黄昏的时候,我来到了尉犁县城,有两个小广场蛮漂亮。</p> <p class="ql-block">今晚就住在这里,晚饭以后散步,小城的夜景还可以。</p><p class="ql-block">这是三天的故事,有戈壁滩也有沙漠,也有村庄和人家,更多的是无人区,走过了罗布泊的边边上。</p><p class="ql-block">好吧,今天的故事就说到这儿。谢谢您的观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