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书记

左岸

<p class="ql-block">  1971年元月,我由湖北当阳农村,招工进枝江404厂。由一名插队知青,变成了军工厂的工人。</p><p class="ql-block"> 报到当天,一辆带篷军卡,在紫荆岭车站接到我们。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行驶了40多分钟。停下来的时候,听见有人大声嚷:“下车喽!到地方了。”</p><p class="ql-block"> 下得车来,见车停在一片荒地上,没见工厂,眼前是延绵起伏的山,和星星点点的芦席棚。</p><p class="ql-block"> “厂在哪呢?”有人问。</p><p class="ql-block"> “脚下就是啊!呶,看得见的地方全是404的……”开车的军人操着一口湖南话,胳膊一挥说。 </p><p class="ql-block"> 办完报到手续,每人领到一个印着404字样的搪瓷碗、10元饭菜票、一套工作服、一件雨衣、一双解放鞋,被编入“新工连”。男生被安排住进一个能容下一百多张上下铺的大芦席棚里。</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起床号响过之后,连长来到芦席棚,大声通知早饭后开大会。</p><p class="ql-block"> 早饭吃完,带着小马扎,列队来到会场。就见一片开阔地当头,用木头搭起一个台子,一支支队伍面朝台子席地而坐。</p><p class="ql-block"> 那是我第一次认识404的党委书记。朱书记坐在台子上讲话,耳旁北风呼号,场子四周红旗猎猎。</p><p class="ql-block"> 书记说:“从今天开始,你们就是404的人了。我们要以最快速度,最高的质量,建设好我们的工厂。毛主席说了,三线建设一天不搞好,他一天睡不着觉。我们的国防迫切需要建立起一支强大的海军啊……”</p><p class="ql-block"> 大会开完,连长带着我们去参观“工厂”。走过一座座山头,连长手捧图纸,指着一个个杂草丛生的山坳告诉我们:“这里今后是多少号车间、那里今后是……方圆十里全是我们厂……”</p><p class="ql-block"> 听连长说,我展开想象,自豪着、骄傲着。</p><p class="ql-block"> 建厂初期,全工地就一个食堂,每到开饭时间,热闹极了,二十多个窗口前,排着长龙般的队伍。</p><p class="ql-block"> 一天,去食堂吃饭,见朱书记也端着搪瓷碗,跟在长长的队列里。好奇,书记咋也在食堂吃饭?</p><p class="ql-block"> 书记在队伍里各外显眼,因为没他那么老的人,排队买饭的清一色年轻人。年纪大的多半有家,不来食堂吃饭。</p><p class="ql-block"> 书记中等身材,穿一件褪色的中山装,花白头发,戴眼镜,看上去五十来岁。</p><p class="ql-block"> 我猜想书记一定认识我。因为我是工地学毛著积极分子。在大会上讲用过。他还跟我握过手。可是我没跟他说过话。不熟悉,也怕他。朱书记不苟言笑,给人一种很威严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和书记真正熟悉起来,是调去404职工医院开救护车的时候。那年,书记的高血压犯了,在医院住院。我的宿舍就在医院大门口,每天傍晚都能看见他在医院的院子里散步。 </p><p class="ql-block"> 那天傍晚,正跟赵利平在门口的小桌上下棋。书记踱过来,站在一旁看。一局看完,他说:“我来杀一局。你们谁跟我下?” 赵立平赶紧起身说:“小刘来,我棋臭,下不好。”</p><p class="ql-block"> 书记坐下来,棋摆好。我平炮,他跳马。我拱卒,他飞象。书记的棋力好生了得,不到十几回合,我败下阵来。</p><p class="ql-block"> “不会是让我吧!下棋可不带谦虚哦……” 书记说。</p><p class="ql-block"> 许是觉得跟我下棋不得劲,书记不下了,跟我们说闲话,问救护车忙不忙?外送的病人多不多?又问我干嘛不开吊车了?</p><p class="ql-block"> 他还记得我吊装总装车间时的情景呢。说那天替我捏把汗,怕出啥差错。</p><p class="ql-block"> 其实那天我也紧张,全工地的人都来看我上梁了;厂里组织的上梁仪式;因为是404的第一座车间;而我只跟师傅学了三个月的履带吊操作。</p><p class="ql-block"> 好在从上海沪东造船厂借调来的杨师傅始终站在我身边,给了我底气。顺利地将几十根跨梁全安装到数十米高的立柱上。</p><p class="ql-block"> 我告诉书记:“医院新到了一辆救护车,差一个司机,就服从分配调来了。”</p><p class="ql-block"> “嗯,服从分配好,要服从命令听指挥哦。”书记说。</p><p class="ql-block"> 朱书记住在住院部四楼一间单独的病房里。说是住院,每天都有人来找他谈工作。偶尔,我没任务的时候,也去病房找他聊天。</p><p class="ql-block"> 一天,刚进病房,没说两句话,驻厂军代表来看他。大肚皮的余政委指着我问:“这小子是谁?” </p><p class="ql-block"> “医院救护车司机小刘啊!说是我的瓦西里呢。”书记说。 </p><p class="ql-block"> “啥?啥瓦西里?”余政委问。没明白书记的话。</p><p class="ql-block"> “列宁在1918里的瓦西里嘛!” 朱书记补充。</p><p class="ql-block"> 听书记叫我瓦西里,好生激动。没想到随聊的话,他竟然记在了心里。</p><p class="ql-block"> 那是几天前的一个晚上,陪书记看露天电影《列宁在1918》。厂里一般一个月放一场露天电影。</p><p class="ql-block"> 电影看完,回医院路上,书记说:“小刘呀!你看电影里的瓦西里,多能吃苦,对革命忠心耿耿,你要向他学哦。” </p><p class="ql-block"> “是,我一定好好向他学。做您的瓦西里。” </p><p class="ql-block"> 书记笑了:“我可不是列宁,你也不是我的瓦西里,是做革命的瓦西里。” </p><p class="ql-block"> 后来,书记的老伴任妈妈从武汉来404医院探视,他也对任妈这么介绍我。 </p><p class="ql-block"> 跟书记渐渐熟悉起来。不再象过去,那么怕他。其实书记挺随和、挺温暖的。不怒而威的外表里面,是一副暖暖的心肠。他只对自己严,严以律己、一身正气。</p><p class="ql-block"> 一次,他搭我的便车去宜昌开会:“小刘呀,你不是要去宜昌拖药吗?我搭你的车去宜昌开个会,免得厂部安排车。”</p><p class="ql-block"> 那天,把书记送去地区二招,约好下午去接他。我们去医药公司办事了。等下午,约定好的时间去接书记,才知道,那天只是传达一个文件,会很短,一个小时就散会了。书记在招待所足足等了4个多小时。 </p><p class="ql-block"> 对书记说,“您该给厂办打个电话,让他们来车接您呀!小车到宜昌最多40分钟,害您等了这么长时间。” </p><p class="ql-block"> 书记却说: “没啥急事,何必多派一趟车,等会没关系。” </p><p class="ql-block"> 书记住院半个多月,血压稳定了,回去上班了。一天去厂部办事,顺路去看看书记。书记的办公室在办公楼的三楼,是个套间,外面一间办公,里面摆着他的单人床。</p><p class="ql-block"> 看见我,书记很高兴:“小刘来了呀!问你,哪能买到猪肘子呀?大半年没吃了,怪想的。”听书记说,鼻子一酸,眼泪差点掉下来。这么大的官,这么大年纪,一个人在山沟沟里……其实他跟秘书说一声,一准能办到的事。可他不,找我这小司机。</p><p class="ql-block"> “您要几个?明天就给你送来。”我说。</p><p class="ql-block"> 书记掏出肉票和5元钱递给我:“还有两张肉票,看看能买几个?可别打我的牌子啊!”</p><p class="ql-block"> 我没接书记的钱和肉票:“不用,买来再说吧。不会打你牌子的,肉食店的经理常坐我的车去枝江,跟他熟着呢。”我说。</p><p class="ql-block"> “拿着,要不你就不用买了。”书记的脸拉下来。不怒而威的样子又出来了。</p><p class="ql-block"> 1979年4月下旬,这天下午,院长告诉我,说书记打电话来,让我去他办公室。</p><p class="ql-block"> 下班后我去了书记办公室。书记说秘书给他包些了饺子,留我一块吃。他用煤油炉下好饺子。一人倒一杯酒,边吃边聊。</p><p class="ql-block"> 书记告诉我,我的调令来了。突如其来的消息让我感觉在做梦。“真的吗?”我问。</p><p class="ql-block"> “要去新单位了,去了新单位一定要好好干,别给404丢脸。我可跟那边的领导把你夸的跟朵花一样。”书记说。</p><p class="ql-block"> 我想调回武汉的事,还是四年多前跟书记说的。只对他说过一次。那时家里五口人,分四个地方。父母在沙洋干校,妹妹在当阳农村,弟弟一人在武汉读书。说想调回去照顾弟弟。 </p><p class="ql-block"> 书记沉吟半晌说:“一家人分了四个地方,是够难的。可厂里有规定,不放人啊!我也没权开这个口子呀!” </p><p class="ql-block"> 书记都这么说了,还能怎样?只有不提了。</p><p class="ql-block"> 以为这事泡汤了。却没想,现在成了现实。</p><p class="ql-block"> 书记告诉我,厂里现在有新政策,可以根据困难情况放人了。说他这次是借去省里开会的机会,给我联系了两个接收单位。让我选一个,明天可以去人事处办手续。</p><p class="ql-block"> “不会给您丢脸、给404丢脸的。我一定好好干。”我说。</p><p class="ql-block"> “小刘呀!任何时候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要谦虚谨慎,不能放松学习。一放松就会犯错误。知道吗?”书记说。</p><p class="ql-block"> 我跟书记聊,问书记,“您这辈子犯过错误没?您多大参加革命的?打过鬼子没?打仗怕不怕呀?”</p><p class="ql-block"> 书记一一回答我的问题: “我十七岁就参军了,打过鬼子,不知道怕,出生牛犊不怕虎嘛!冲锋号一吹就朝前冲。想打完鬼子就能过好日子了。”书记还说他犯过错,犯的错还不小……</p><p class="ql-block"> 那晚我才知道,书记是胶东人,抗日时期的老革命。</p><p class="ql-block"> 全国解放后,书记在北京市公安局工作,参加过保卫开国大典。镇压反革命的时候,因为扩大化,犯了错,受到降职处分。由原来的十一级,降到了十三级。 现在我明白了,难怪书记不苟言笑,那么威严!原来是长期对敌斗争留下的烙印!</p><p class="ql-block"> 那晚,在书记那待到很晚才回医院。书记说了很多话,可能因为我要调走的原因,第一次听书记说到他的经历……</p><p class="ql-block"> 岁月的废墟,掩埋了多少往事。光阴荏苒,许多事,随着时光的流逝,淡忘了。可跟朱书记的一段往事,却长久地萦绕于心。</p><p class="ql-block"> 此刻,写着一段陈年旧事,朱书记的模样又浮现在眼前。</p><p class="ql-block"> 永远的书记;那是一个时代党的书记的缩影。我想念朱书记……</p> <p class="ql-block">  调离404时,和 404医院同事的合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