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美丽的大西北

宁静夏日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55, 138, 0);">7月6日:兰州→张掖</span></p><p class="ql-block">早上6点吃早餐——兰州拉面,六点半准时出发去张掖。今天下雨,气温下降。</p><p class="ql-block">导游今天正式和我们见面,她本名叫姜姗,艺名江山,是个爱笑的东北女孩,不开口以为是个南方女孩,因为她身材娇小,细皮嫩肉的,但一开口就知道是东北人,一口地道的东北腔。</p><p class="ql-block">甘肃常年干旱少雨,今天却下起了中雨,导游开玩笑说是我们带来了雨水,我们是有福之人。</p><p class="ql-block">在车上,导游介绍:甘肃省名取甘州(今张掖)与肃州(今酒泉)两地的首字而成。河西四郡指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长知识了)😊</p><p class="ql-block">导游说前面是达坂山,海拔三千二百米以上。听到“达坂山”,我马上想到歌词:“达坂城的石头,硬又平呀,西瓜大又甜啦,达坂城的姑娘辫子长呀,两个眼睛真漂亮。你要想嫁人,不要嫁给别人,一定要嫁给我……”但此达坂非彼达坂。达坂山地势险要,公路曲折,盘山越岭。冬春季不适合来这里旅行,因为常常大雪封路。有一年一个旅游团到了这里被困了两天,然后原路返回。所以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歌谣:“千难万险鬼门关,难不过雪天的达坂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这次在达坂山还发生了一点小意外。我们的司机想超车,不料迎面开来一辆私家车,两车亲密接触,结果我们的大巴车司机赔钱私了,幸亏彼此车上的人没事。哦弥陀佛!神明保佑!🙏🙏</p> <p class="ql-block">远处是连绵起伏的祁连山脉,近处草原上牛羊成群,它们只顾安闲地吃着草,对我们这些不速之客丝毫不感到惊讶和意外,倒是我们对这些高原上的牛羊充满了好奇。</p><p class="ql-block">车子在一处观景台停下(这里大概是门源吧),让我们拍照。走出车外,我们被眼前的美景惊呆了!碧蓝碧蓝的天空,成堆成堆的白云,亮黄耀眼的油菜花,翠绿翠绿的山峦和草原,构成一幅色彩鲜明的绝妙的山水画!天空是那么浩瀚,大地是那么辽阔,景色令人沉醉,我们的心情激动又兴奋。此时我感觉自己的语言太苍白,不足以形容她的美的千万分之一,大概只有诗人和画家才能描摹出她的美来。</p> <p class="ql-block">中午在草原上吃饭。走进栅栏大门,一个藏族汉子在门口给我们献上洁白的哈达,一边说着“扎西德勒”,我们也回应“扎西德勒”(之前导游交代过)。今天的午餐有藏族的特色小吃,我只记得“糌粑”,好像还有青稞糊糊和酥油茶,我只吃了两小块糌粑,其它食物都有一股牛羊的膻味。这一路坐车过来,我早已有轻微的高反,头疼胃疼没食欲,所以中午几乎没吃什么东西。</p> <p class="ql-block">下午去卓尔山景区,由于下雨天冷,我们只在栈道上走走拍照,男同胞却不畏风雨,不惧“严寒”,走到顶端,所以他们看到了烽火台,看到了L才子命名的“光明顶”(太阳照在雪山上反射出金色的光芒)。我们女同胞就爱拍照,没能欣赏到这么美丽的景致,有点遗憾。这次旅游的发起人YH美女的遗憾是没能在草原上打几个滚。😁😁</p> <p class="ql-block">20点30分到了服务区,我们纷纷下车,发现天边还挂着一轮金黄的太阳!真是神奇!我第一次亲身体验到了时差。</p><p class="ql-block">晚上十点半到达张掖,入住酒店。晚餐我只喝了一碗酸奶,点的酸汤面几乎没动,胃里难受,一点食欲都没有。欣赏美景是要付出“代价”的,但我绝不后悔这趟旅行,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