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缘尽情谊在难忘故友傅爱云

好好活着(李陵湘)8502261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22, 126, 251);">  此生缘尽情谊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2, 126, 251); font-size:22px;"> 难忘故友傅爱云</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1, 1, 1);"> </span><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20px;">文/李陵湘</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天有春夏秋冬,人有生老病死,这是自然规律,无人可以改变。然而,早几天听到我的一位故交傅爱云病逝了,心里不免还是有点难以接受。</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和傅爱云曾有过一段不长的“文学缘”,虽然这是40年前的事,可至今还记忆犹新。</b></p> <p class="ql-block"><b>一九八一年我从部队退伍回到地处湘赣边的湘东钨矿,在矿工会当秘书。那个年代凡是大中型厂矿,都有自己的业余文工团或宣传队。节目也大多是由矿工自编自演。我们矿不列外也有一支从建矿初期就成立了的文艺宣传队,宣传队由工会主管。因为我在部队时属于“万金油”,当文书、写新闻、还兼文艺创作和登台表演。所以回到地方后,这些技能又有了用武之地。</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正好我回来的这年,省冶金系统要组织全省的文艺汇演,归定每个单位要准备一台晚会,其中还必须有一部半小时左右的短戏剧,而短戏剧又以原创且贴近生活为最佳。记得当时歌舞类节目很快就搞定,但小戏却因题材陷入困境,一时半会写不出。巧的是工会以前收存了一个来自基层自创的小型花鼓戏脚本,我看了一遍,觉得这个本子从剧情到唱词都比较完美符合参演要求。后经领导审核过关,并由我出演男主角。</b></p> <p class="ql-block"><b>在排练时我很想认识一下这个剧本的主创者,当时剧本上创作者署名是“集体创作”。我以为这个主创者应该是位热爱创作,文化水平较高的知识分子。一打听别人告诉我,主创者叫傅爱云,是一位仅有初中文化的集体工。当时在我们矿有三种用工身份,全民工、大集体工、小集体工。傅是大集体工,从事治炼工作。过来的人都清楚,在那时,全民工吃香,集体工不受待见,福利待遇全民工和集体工有天壤之别,当时甚至流传“有女不嫁集体工”之说。</b></p> <p class="ql-block"><b>而我手里由傅爱云主创的小剧本,正是针对当时社会上对集体工的种种偏见,以一对男女青年的婚姻恋爱故事为背景。塑造了一位全民工女青年冲破家庭和世俗的重重阻碍,最后和集体工男朋友终成眷属。这是一部小喜剧,剧情曲折,高潮迭起,很有创意,一经上演观众好评如潮,并多次获奖。我也因这部小戏认识了傅爱云,并夸奖他的剧本写得好。可他却谦虚道,这部戏虽然是他创作的,但剧情和唱词方面,得到过许多老师的重大修改完善,所以署名时他坚持用“集体创作”。“他是个聪明的老实人”这是傅爱云给我的第一印象。</b></p> <p class="ql-block"><b>此后,我和他经常在一起吹牛聊天。他酷爱花鼓戏,听说他的母亲曾是县花鼓戏剧团的台柱子。生在梨园,从小耳濡目睹,受过戏剧熏陶,难怪他的剧本写得有板有眼,丝丝入扣。</b></p><p class="ql-block"><b>不久我因工作变动,调离了矿山,也和傅爱云失去了联系。转眼30多年过去了,两年前,我被拉进一个矿山群,群里有位昵称“老顽童”的跟我打招呼,却原来是久未谋面的傅爱云。老友隔屏重逢,高兴至极,双双加了私微。</b></p> <p class="ql-block"><b>通过聊天我得知他还住在那座关闭了几十年的矿山,且身患重疾,久病在床。但他却性格开朗,只要人“舒服”点,就上“全民k歌”唱首歌,发到群里增加群里的活跃度。我每有小文发表,他都会写一遍不少于200字的读后感或评论到私微,使我非常感动。因为他身患肺气肿等多种疾病,举步艰维,身形如枯,做这些事该要付出多大的气力。</b></p><p class="ql-block"><b>“人生无常,世亊难量。”</b></p><p class="ql-block"><b>本来我想找个机会,去拜访这位昔日的故交,却不料他匆匆去了另一个世界。</b></p><p class="ql-block"><b><span class="ql-cursor"></span>此生缘尽,友情难忘。</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