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这样被感动

薄暮烟雨

梦幻星空文学社 <ul class="ql-block"><li><i>如果您喜欢此文章,不妨点个关注,您的支持是我们创作的最大动力!</i></li></ul><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5px;">长大后,你会发现所谓的岁月静好,不过是家中那碗热汤,和始终为你亮着的那盏灯。</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right;"><b style="font-size: 15px;"> ——《傅雷家书》</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也许感动,就是朱自清瞥见父亲越过站台买橘子时那佝偻背影后的黯然,就是史铁生坐在轮椅上去北海赏菊思母时的悔恨,就是《斑羚飞渡》中那为了保全种族而毅然跃下山崖的老斑羚的从容……而我的那份感动,来自母亲的牵肠挂肚和一汤一饭。</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依稀记得那是一个雨天,天灰蒙蒙的,豆大的雨滴在我撑起的伞上跳跃,听着这样蹦跳的声音,想起糟糕的考试成绩,我有些烦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回到家时,母亲正在做饭。我直接走进我的房间,不声不响地打开灯,在台灯微弱的光线下啜泣。母亲大概发觉了我的不对劲,轻轻地推开门,唤我吃饭。我哽咽着,只说了句“不吃了”,便没了后话。过了一会儿,母亲又走进我的房间,牵起我的手说:“来,妈妈做了你最爱吃的鱼。”</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她拉着我的手,走到餐桌旁,我的指尖传来一丝温暖。她将饭菜端回厨房重新加热,又打开了抽油烟机。我没说话,只是坐在椅子上,看着厨房里那个忙碌且稍显佝偻的身影,有些讪然。我们总抱怨周遭的环境阴冷压抑,却遗忘了最温暖、最无言的爱意就在身旁。</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做的鱼很香,可正如《金色的鱼钩》中写的那样,我觉得那碗有千斤重,怎么也送不到嘴边。</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本以为打动我的会是爱情故事,但没有想到此刻真正打动我的,不是别的,而是一个平凡的母亲对女儿的温情付出,是一个平凡母亲成为女儿屏障后含蓄且深沉的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母亲有自己的理想吗?一定有。那个微微佝偻着的身影,那个满头乌发渐渐被银色浸染的身影,也曾是一个幻想着星辰和大海的豆蔻少女。她为了儿女,与生活死磕,渐渐变得现实。我们总抱怨为什么家里的每一分钱都要精打细算,为什么父母一定要我们努力学习……但我们不明白,这是因为爱,因为现实,因为父母希望我们的未来体体面面、潇潇洒洒。</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因为我,母亲舍弃了化妆品,买了我需要的辅导书;因为我,母亲省下了做美容护肤的钱,换成了我的一节节辅导课;因为我,父亲放下了心心念念想喝的酒,买了我最爱的鞋子。也许爱的意义就是,</span><b style="font-size: 15px;">“我拥有的本不多,但因为爱你,因为深切地爱着你,我便愿意把我的一切都给你”。</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我不止一次地告诉自己:你要努力,要努力学习,努力成为他们的骄傲,努力让他们为你感到自豪。努力到有一天,你就可以毫无顾忌地带着父母去看他们眼中的山川江海。</span><b style="font-size: 15px;">爱本来就是互相付出、互相收获的事。</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无关风月,那份虔诚的爱在子女心中越积越深。其实爱意,不过就是那盏为你亮着的灯,和那桌等你回家开吃的菜。</span><b style="font-size: 15px;">我们在爱中成长,在爱中长大,在爱中越来越勇敢。</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云彩尽头总有一份温暖与牵挂感动着我,它来自那永不衰竭的父母之情。</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