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广西之行

魏风

<p class="ql-block">2020年12月14日,我们海神社(河南省非遗)一行13人,乘飞机到广西宾阳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宾阳的炮龙很有名气,是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阴历正月初九活动开始,到十一进入高潮,这天成了人人参与的“不夜城”。被外国人誉为“东方狂欢节”。</p> <p class="ql-block">窗外的天空好漂亮!</p> <p class="ql-block">入晚时的景色更加迷人!</p> <p class="ql-block">坐在飞机上,看到窗外美丽的天空景色,使我浮想联翩:茫茫云海,一望无际,波涛翻滚,神龙游戏。上看蓝天如洗,下观冰天雪地。忽听喝声:哪来小路神仙,敢上天宫,何去?答曰:我乃千年宫廷圣乐,快快护驾广西!</p> <p class="ql-block">到宾阳已是晚上8点多了,炮龙协会的朋友一直在等待着我们,晚餐很丰盛,大家在友好的气氛中相互交流着。广西是歌曲之乡,当然少不了唱歌,你唱一曲《刘三姐》,我唱一段《朝阳沟》,你唱《山歌好比春江水》,我唱《多谢四方众乡亲》……,后来大家共同合唱一曲《友谊地久天长》。那天晚上,歌声、笑声此起彼伏,人人都很尽兴,沉浸在欢乐之中!</p> <p class="ql-block">第二天晚上,海神社与炮龙协会开展演出与交流活动。</p> <p class="ql-block">我当时激动地写出《观炮龙》:宾阳炮龙美名传,终生难忘在今晚,金龙翻飞惊地神,银花炮火震破天,八十老翁赛小伙,人人都成青少年,海神炮龙同欢庆,龙的传人致永远!</p> <p class="ql-block">这是宾阳建于明代的“南桥”,南桥为双节石拱桥,上面雕有“双龙戏珠”,“凤凰翔舞”,“麒麟吐玉”,“鸳鸯嬉莲”等,这里看到的不仅仅是风景,更是厚重的文化和精美的艺术。</p> <p class="ql-block">桥上精美的雕刻。</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上午,我们到“昆仑关战役博物馆”参观,有感而发:雄关胜战血染红,炮声隆隆耳边鸣,祖国万里遍青山,那是英烈唤春风!</p> <p class="ql-block">这天,我们还到新景点大龙湖游玩,真是不来不知道,一来惊喜叫:“太美了!”,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里如同人间仙境,天宫再现。取笔写下感言:船载歌声走,人在画中游,不是亲眼见,谁信人间有?碧水连天,群山环抱,鬼斧神工天造就,不由自主放歌喉:大龙湖啊,我爱你,让我爱个够!别离三回首,人走心已留!</p> <p class="ql-block">临走的前一天晚上,大家再次欢聚在一起,尽情地唱呀,跳呀,吹呀,拉呀。忘记了年龄,丢掉了烦恼,忘记了时间,憧憬着美好,玩的非常开心!</p> <p class="ql-block">再见,广西!再见,宾阳!这几天让我切身找到了“恋恋不舍”的含义,不仅感觉这里如画的山美,似镜的水美,更感觉到这里朴实、善良、真诚、好客的人——更美!</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