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仆寺旗-我的草原情怀

寂而常照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仆寺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辖下的一个旗。“太仆寺”一名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就有掌管皇室御马和马政的“太仆”官、秦、汉时为九卿之一。太仆寺旗地处阴山北麓,在浑善达克沙地南缘,海拔1300-1800米,属中温亚干旱大陆性气候。东南、正南、正西与河北省毗邻,旗政府所在地宝昌镇距张家口149公里、北京350公里,是自治区距北京最近的旗县之一。</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太仆寺旗是我的第二故乡,我这些年来,拍摄了不少的草原风光,其中最多的是草原上的马群、羊群和牛群。这些照片是这些年来我在2009—2020年跨度10年期间用苹果手机、三星手机拍摄的。</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去太仆寺旗不通高铁,每次去就是开车,由北京借道京臧高速G6,距京179公里到达张家口,从张家口往北,当地人俗称“口外”,实际是塞北了。长城就是农耕民族和游牧民族的分界线。我生活工作了11年的张家口市,就是古往今来兵家必争之地,是北京城的北大门。</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然后再由张家口到贡宝拉嘎高速,开车1小时到达收费站。这条公路刚修了有四五年,走起来非常方便快捷。下了高速就是著名的草原风情马镇—太仆寺旗御马苑。到达这里,公路两边的风格发生了变化,农地成了草原,文字成了蒙古文字,扑面而来的是豪放豁达、朴实无华、剽悍热情的塞外风情,一种截然不同的地域文化。</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高速公路贡宝拉嘎站下车。“贡宝拉嘎”,蒙语意为深深的泉水。这里是野生动植物生长的乐园:狼、沙弧、野兔等在这里出没;百灵、喜鹊、沙鸡等在这里鸣唱、翱翔;麻黄草、甘草、狼毒、防风等珍贵药材数不胜数。</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国道上的蒙古包和羊群随处可见,羊群可以随时穿越公路 ,开车要礼让。</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下了高速到达御马苑,路边的蒙古包。</p> 马群 <p class="ql-indent-1">蒙古族作曲家美丽其格1953年的作品《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是我最喜欢的草原歌曲。记得在上大学时在班里在同学们面前唱的第一首歌就是这首歌。</p> <p>蓝蓝的天上白云飘 </p><p>白云下面马儿跑</p><p>挥动鞭儿响四方 百鸟齐飞翔</p><p>要是有人来问我 这是什么地方</p><p>我就骄傲地告诉他 这是我的家乡</p><p>这里的人们爱和平 也热爱家乡</p><p>.......</p> <p class="ql-indent-1">当然我最喜欢的草原动物还是草原骏马。而我们老家以前最多的就是驴子和骡子,驴子和骡子则没有马的神采和俊逸。这张照片是我最为喜爱的一张照片。蓝天白云绿草下的枣红马,神采奕奕,精神抖擞。</p> <p>似乎是留着漂亮的披肩发的马</p> <p>非常少见的灰花马</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大部分牧民放牧是骑着摩托车的,偶尔也能看到牧民策马而行的镜头。</p> 牛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德德玛老师的歌也是我非常爱听的,这首歌也是草原美景的真实写照:</p><p class="ql-block">美丽的草原我的家</p><p class="ql-block">风吹绿草遍地花</p><p class="ql-block">彩蝶纷飞百鸟儿唱</p><p class="ql-block">一弯碧水映晚霞</p><p class="ql-block">骏马好似彩云朵</p><p class="ql-block">牛羊好似珍珠撒</p><p class="ql-block">啊,牧羊姑娘放声唱</p><p class="ql-block">愉快的歌声满天涯……</p> <p>两头可爱的小牛犊静静地望着镜头</p> <p>那日看到了草原上少见的牦牛群</p> 羊群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还有小时听过的《原野牧歌》也是印象深刻,那时候只是凭空想象一下而已。</p><p class="ql-block">辽阔草原美丽山冈群群的牛羊</p><p class="ql-block">白云悠悠彩虹灿烂挂在蓝天上</p><p class="ql-block">有个少年手拿皮鞭站在草原上</p><p class="ql-block">轻轻哼着草原牧歌看护着牛和羊</p><p class="ql-block">年轻人啊我想问一问</p><p class="ql-block">可否让我可否让我述说衷肠</p><p class="ql-block">年轻人啊希望我能够</p><p class="ql-block">和你一起和你一起看护牛和羊</p> <p class="ql-block ql-indent-1">草原的景美,美得让人流连,美得让人陶醉。一望无际的绿色草原上,洁白的蒙古包被成群的牛羊围绕,清澈的河水倒映出湛蓝的天空,朵朵白云飘在天际,也飘在心间。</p> <p>看着满山遍野的羊群,只能来一张全景照片</p> <p>羊群多起来的时候,那就是满山遍野,远看就是一个个的白点。</p> <p>那天我驱车返回的路上,遇到了羊群大部队,堵塞了公路</p> <p class="ql-indent-1">极少能够看到马牛羊同框的,虽然照片不是很清晰,但也很难得。</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