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的结论来自主观

邓荣忠律师

<p class="ql-block">  有知友问:一枚硬币,扔了一亿次都是正面朝上,再扔一次反面朝上的概率是多少?有人回答是50%,有人回答是0。</p> <p class="ql-block">  但凭生活经验,我认为回答50%的错了,因为你认为出现正反面的可能性相同,这与事实不符,毕竟别人扔了一亿次都没有出现过反面朝上啊!回答为0的仍然是错误的,因为这个很可能根本就不是概率性事件,而是受控事件,当你认为一亿次都是正面朝上,不可能再出现反面时,他偏偏就要出现反面朝上。</p><p class="ql-block"> 三句话不离本行,我今天想说的不是概率,而是法律证明。</p><p class="ql-block"> 法律证明的正确推理方式是演绎推理。</p><p class="ql-block"> 我们先看下面这两组推理:</p><p class="ql-block"> 1.A说某女失足,B说某女失足,C说某女失足,所以某女有失足嫌疑。</p><p class="ql-block"> 2.A说某女失足,B说某女失足,C说某女失足,但没有其他证据证明某女失足,所以某女名誉遭受了损害。</p><p class="ql-block"> 根据相同的材料,得出了截然不同的结论,大家是不是觉得很玄幻?</p> <p class="ql-block">  演绎三段论推理的正确格式是:</p><p class="ql-block"> 大前提:A具备属性C;</p><p class="ql-block"> 小前提:B属于A;</p><p class="ql-block"> 结论:B具备属性C。</p><p class="ql-block"> (对不起,我还是喜欢大约43年前初中语文老师教我的逻辑知识,这个表达可能与那些名校、名师教的有些许差异)</p><p class="ql-block"> 推理中,要求A要周延,判断要正确。但实际上,“天衍四九,人遁其一”,我们一方面难以做到概念完全周延,另一方面还往往把谬误当真理。就如那个硬币正反面朝上几率相同的判断,几乎所有教授概率论的老师、所有人都把他当成是真理。</p><p class="ql-block"> 我以为,那张家惠大法官敢于放言“但凡你有三分理,我就判你十分赢”,这人类认识及其推理的复杂性,正是她的底气所在。</p><p class="ql-block"> 所以,打官司请律师,还是找生活经验丰富一些的、能够多知道一些谬误所在的为好。</p><p class="ql-block"> 邓荣忠律师电话13670030856,可加微信</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