姥姥,一路走好!

王颖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7.12</p><p class="ql-block">暴雨过后,我收到了一个不愿接受的消息——姥姥去世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九年前,</p><p class="ql-block">我经历了亲人毫无征兆的突然离世,</p><p class="ql-block">那段时间魂不守舍临近崩溃……</p><p class="ql-block">于是我在想,</p><p class="ql-block">就算是最后再留给我几天的时间,</p><p class="ql-block">让我把想做的事都做完了,</p><p class="ql-block">也不至于如此的接受不了!</p><p class="ql-block">可如今,</p><p class="ql-block">这两种情况都让我经历了,</p><p class="ql-block">才发现,</p><p class="ql-block">无论是“突然”还是“渐渐”,</p><p class="ql-block">接受不了的并不是怎么离世,</p><p class="ql-block">而是离世!</p><p class="ql-block">前者是悲痛,撕心裂肺的悲痛!</p><p class="ql-block">后者是煎熬,痛彻心扉的煎熬!</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虽然前几天我才回家看望了姥姥,</p><p class="ql-block">虽然老弟每天都在和我分享姥姥的实时状况,</p><p class="ql-block">虽然我也有一些心理准备,</p><p class="ql-block">可是看到这个消息的瞬间,</p><p class="ql-block">两行泪水夺眶而出……</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有意识的最后一次成为最后一次,</p><p class="ql-block">最多的是伤心与不舍,</p><p class="ql-block">当无意识的一次成为最后一次的时候,</p><p class="ql-block">或许除了遗憾,</p><p class="ql-block">还能留些回忆与思念!</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姥姥是一位小学教师,</p><p class="ql-block">语数音体样样通!</p><p class="ql-block">初中时学校在姥姥家那村,</p><p class="ql-block">我几乎每天中午在姥姥家吃饭,</p><p class="ql-block">初三时学业繁忙,</p><p class="ql-block">有时候会在姥姥家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多少个夜晚,</p><p class="ql-block">屋里传来我们俩一老一少的歌声,</p><p class="ql-block">唱着熟悉的儿歌,</p><p class="ql-block">陪姥姥回忆童年,</p><p class="ql-block">姥姥说《让我们荡起双浆》的MV,</p><p class="ql-block">就有她和同学们在北海公园划着小船!</p><p class="ql-block">唱着澎湃的红歌,</p><p class="ql-block">姥姥说小学时毛主席国庆节阅兵,</p><p class="ql-block">她还拿着鲜花和同学们从长安街走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多少个夜晚,</p><p class="ql-block">屋里传来我们俩此起彼伏的笑声,</p><p class="ql-block">那是姥姥在给我讲故事,</p><p class="ql-block">讲述着她们小时候的趣事,</p><p class="ql-block">姥姥说她有一个苏联的笔友,</p><p class="ql-block">小学时学俄语,</p><p class="ql-block">她们可以互相通信,</p><p class="ql-block">姥姥时不时给我学说一句俄语,</p><p class="ql-block">只接触过英语的我听了以后,</p><p class="ql-block">自然觉得好玩儿笑起来没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多少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我们俩彻夜长谈,</p><p class="ql-block">那是姥姥在给我讲那过去的事情,</p><p class="ql-block">讲自己小时候妈妈去世后和奶奶一起的经历,</p><p class="ql-block">讲到自己已经过世的父亲,</p><p class="ql-block">她有时候就掩面失声而泣,</p><p class="ql-block">而我在一旁默默的等待着,</p><p class="ql-block">姥姥情绪缓过来以后,</p><p class="ql-block">就继续讲着永远也讲不完的经历和故事!</p><p class="ql-block">而我,</p><p class="ql-block">也认真的听着每一句话,</p><p class="ql-block">从未觉得厌烦!</p><p class="ql-block">有时候我俩忘记了时间,</p><p class="ql-block">回过神来,</p><p class="ql-block">才发现已经到了深夜,</p><p class="ql-block">意犹未尽地睡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经多少个夜晚,</p><p class="ql-block">我自己在西屋持灯夜读,</p><p class="ql-block">睡梦中的姥姥走过去对我说,</p><p class="ql-block">“王颖都几点了,该睡觉了……”</p><p class="ql-block">多少个中午回到家,</p><p class="ql-block">饭桌上摆着已经备好的午餐……</p><p class="ql-block">又有多少个清晨,</p><p class="ql-block">姥姥早起为我准备早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依稀记得烈日炎炎,</p><p class="ql-block">中午放学后和姥姥姥爷去种地……</p><p class="ql-block">记得放学回去帮姥姥大扫除,</p><p class="ql-block">帮姥姥照看小表弟……</p><p class="ql-block">记得每个假日只要有时间定去看望姥姥,</p><p class="ql-block">换来的就是内心的踏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如此,</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没有遗憾,</i></p><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 20px;">唯有想念!</i></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姥姥,一路走好!</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天堂没有病痛折磨,</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天堂有父母的陪伴!</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