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飞校长

花山行

<p class="ql-block">  “人家不相信你,我大飞相信你!”说这话的,正是大飞,此大飞非《古惑仔》里的“大飞”,在现实生活中,就有这么一个“大飞”,现在已经是一校之长了,“大飞”是他的绰号。</p><p class="ql-block"> 一般,有绰号的,都是有点故事的人。</p><p class="ql-block"> 我们上师范的时候,正值《古惑仔》系列电影流行,头二十岁的小伙子,个个看得热血沸腾。其中有一个叫大飞的古惑仔,整天穿着花衬衫,脸上几粒青春痘,喜欢用手挖鼻孔,满嘴粗口,爱叽叽歪歪,很是嚣张,一副很欠扁的样子。一天,几个男生窝在一起看《古惑仔之只手遮天》,平时不怎么说话的韦哥突然说道,这大飞怎么这么像兵仔啊,我们一望,形神兼备,活像。不知道哪个喊了一声“大飞”, 那“大飞”就答应了。于是,“大飞”“大飞”就喊起来了。</p><p class="ql-block"> 看完《古惑仔》的小杆子们,浑身都有着使不完的劲儿。于是,大家相约去玩跳舞毯,跳舞毯那时正火,像魔毯一样新奇。在一米见方的深蓝底色帆布毯子上,点缀着几处菱形指示图标,毯子与屏幕用线连接,开机后,动感音乐响起,屏幕上的动画人物开始了魔性的舞步,毯上的人只要跟着屏幕里指示踩击毯面箭头就可以了,但是一定要准确而有节奏感。同行的杆子,最先跳上去,他个高体瘦,身轻如燕,跳得出神入化,末了,还不忘扭一扭胯;第二个上场的是普子,这普子,本身就有点舞蹈功底,吹着口哨在跳舞毯秀着“霹雳舞”;大飞看呆了,他也跳了上去,一米八的大高个子,一时紧张,找不到方向与节奏感,踩了左键忘了右键,顾了前脚顾不上后脚,直跳得屏幕上的箭头乱蹿,大飞急了,汗如雨下。跳了许久,大伙累了,而且困得厉害,那时侯,我们在游戏机室包夜的,大家就歪着头在椅子上睡着了,我睡到半夜醒来一次,朦胧中,看到大飞还在那里随着音乐忘我地跳着,不禁暗暗称奇。</p><p class="ql-block"> 大飞和我初中就同学,彼此都比较熟识。后来,一块进城读书。来自农村的学生,有时也会遭到城里同学的排挤,彼此之间产生一些小矛盾。有一次,我与同宿舍的小江产生了一点误会,心生罅隙。小江找了几个人去班主任那“联名上书”,一时间,弄得我非常被动,也陷入了深深的信任危机。那时的大飞,在班上,还是比较有威望的,小江就想拉拢住大飞,于是,宿舍分成两派,一派力挺,一派力撕,大飞在两派中都比较混得来,也比较有话语权,大家都信服他。一日,小江喊上大飞,带上几个男生,班长连子带着我,还有宿舍五六个人,在宿舍走廊逢着了,大飞走在最前面,到了我面前,大飞停了下来,望着我,大声叫道“人家不相信你,我大飞相信你!”,说完,就走了。从此之后,两宿舍相安无事,直到毕业,我也与大飞从同学成了兄弟,直到今天。</p><p class="ql-block"> 大飞在上学的时候,家里面遭遇到一些变故,生活有些拮据,家里亲戚、村上邻居、同学也会帮他一些,大飞在那段时间,非常艰难。但从他的脸上,看不到一丝的颓废,他永远是声如洪钟,走路带风,他把家里的困境带来的压力转成了勤奋读书的动力,在学校里,大飞的人缘很好,学习也用功,这种好的品性一直陪伴着他走上了工作岗位。踏上了工作岗位,大飞一心扑在教学上,他真的是“拼命三郎”!批卷子,改作业,忙学生,大飞的课上得务实高效,大飞的班级管理以“严”字而闻名,在大飞的课上,哪个学生开小差,大飞悄无声息地走到学生旁边,突然一声爆出,炸雷一般,那学生定然吓得魂飞魄散,以后再也没有学生敢在大飞课上走神了。有时,一些调皮犯怪的学生,老远地,看到大飞走来,扭过头,四下逃散。由于大飞教学成绩优异,班级管理出色,很快,大飞就提拔了,从团委书记到教务副主任、到教务主任、到副校长,接着又评上了镇江市骨干教师,特级教师后备人才,大飞用自己的努力证明着自己。一次,我去大飞办公室有事,看到他正在批阅一大摞学生作业,我说你干嘛这么拼啊,大飞说,我们都是农民的儿子,一定要努力,好好打拼一把!再后来,大飞提拔成了校长,成了单位一把手。有一日,大飞和我们几个兄弟在一起聚会,大飞端起杯子,“我们兄弟们一起二十几年了,我也不会说话的,只会喝个鸟酒!一切都在里面了……”仰头而尽,大飞性情得很。</p><p class="ql-block"> 几天前,和大飞相逢,他带着儿子,一个一米八几的帅小伙,现在已经是重点高中的高一新生了,“你最近在写什么?”大飞问。</p><p class="ql-block"> “我想写一写你,不过,得先征求你的意见,你现在是校长了。”我半开玩笑。</p><p class="ql-block"> “可以啊。”</p><p class="ql-block"> “文章里怎么称呼你呢?”</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就叫大飞吧”。</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