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我的良师益友——板胡大师张宏亮先生

白鹿放歌(秦促会)

<p class="ql-block">这肖像画的</p> <p class="ql-block">真才实学,传世佳作。</p> <p class="ql-block">多才多艺,原汁原味。</p> <p class="ql-block">唉!给故去的人拉哀乐,到自己故去,好在有爱你的朋友、戏迷哀悼你!</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7月10日晚,在快手上不经意间看到了张宏亮先生离世的悲情画面,我瞬间落泪了,我相信这是真的,可我心里怎么也接受不了这个残酷的事实。二十天前的那天晚上,我和张宏亮先生还视频聊天了,当时张宏亮先生已在省人民医院住院了,他反复叮嘱我不要把他住院的消息告诉别人……,我确实答应了,也那样做了。心想着他有保险,又接受着比较理想的治疗,应该会慢慢康复,压根就想不到他会这么快离世的。我跟张宏亮先生相识于秦腔,又惊诧于我俩还是合众人寿保险公司的同事,只是不在同一区,我俩的私交可以说是非常好、非常深的。</p><p class="ql-block"> 可能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吧,我近几年越来越喜欢上了秦腔,而且还不知不觉地参与到秦腔演出、活动中。和张宏亮先生就是在省企业秦腔文化促进会长安马王演出活动中见面的,那天的他,在文武乐队中是最显眼的,高大而魁梧的身体,少说也在一百八十斤左右。由于他身材的显眼,又拉着板胡,而且是紧贴着扩音话筒的,我就知道他是文乐队的领军人物,这也是我每每拍秦腔演出活动中必须注意和要拍的。虽然我还不知道他就是张宏亮先生,可是看着他拉板胡的架势、手指的灵活、自如,还有耳边响起悦耳、动听的秦腔旋律,我心里不由得说这个人拉的好,拉的好。你还别说,我俩都忙,那天演出结束,我都不知道他叫张宏亮,后来还是在回西安的路上有人告诉我的,已错过了相互认识的时机。</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巧,自马王演出活动结束之后,省企业秦腔文化促进会的活动一个连着一个,张宏亮先生和我都是要跟活动的,我俩也就很快熟知了起来。在西大街的三场名家戏迷连连看演出活动中,连主持人都特别介绍了文乐队的张宏亮先生,当然也包括了武乐队的司鼓。我也从别人那里知道,张宏亮先生自小学戏,25岁就拉板胡,后又拜板胡大师杨余良为师,刻苦钻研,悟性极高,板胡技艺越来越具专业水准。就说在西大街的一场演出,张宏亮先生几天前就知道有位省戏曲研究院的老前辈要上台演唱,他为那段唱段准备了好几天,他一心要拉出专业剧团的水平,因为他知道省戏曲研究院出来的有些演员就不用现场的文武乐队,而是用自己演唱的伴奏带。张宏亮先生心很细,注重细节,做事认真,想的周到,有他在乐队,演员唱戏都很放心,一般都能发挥出最高水准。</p><p class="ql-block"> 我和张宏亮先生相处二年多时间里,演出时常常在一起,而在公司,也不免在他的经理办公室小聚,他常常给我沏茶,闲聊、探讨的话题也就多了起来。他来合众人寿保险公司之前就在别的公司做理赔工作,后来又从新华保险公司来合众发展,而且这一来,他业务上的才能很快就展示了出来。短短六七年时间,他已是经理级别了,而且其下拥有在册人力82位,他在寿险上的业务能力是突出的,曾代表公司出席在人民大会堂开的会议,二十一年寿险生涯证明着他的不简单。我虽然2012年就入职了,可毕竟中断了一段时间,和他比起来就是个小学生,就得虚心向他学习。事实上,张宏亮先生对我很关照,也愿意帮助我,并给我建议,给我提出缺点。因为我俩不在同一区的缘故,业务上也是受限的,不能像同一区那样天天在一起研讨、求教问题。可我发现,他上下班,还有出去雇事,常常骑的却是一辆红色的电动车,这是我不理解的。后来,我还是听他同事说的,张宏亮先生毕竟是人,也有犯错的时候,也有过不该投的投资,难免要损失钱的。</p><p class="ql-block"> 张宏亮先生热爱着自己的寿险事业,也酷爱着自己的秦腔事业,而且如生命般热爱。这在我看来,其实是不冲突的,他出去演出也是拓客的一种方式。用他的话说,戏曲研究院的几朵金花都在她们在他跟前买了保险,他是用真诚和服务感动着客户。我知道,他在板胡演奏上倾注太多。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他赢得许许多多戏迷和观众的喜爱和喜欢,也有人跟他学艺了。我也知道,一些场次也是不挣钱的,而且是义务的,因为他深知秦腔需要宣传、传承和发展,他不挣一份钱都是愿意的。我能深刻体会到他内心深处是特别善良的,也是宁愿自己吃亏,都不愿别人吃亏的那种人。他拉板胡其实是最苦的差事,三四个小时的演出,演员上场一两折戏,几分钟、十几二十分钟就能演完,而他拉板胡,却常常是拉满全场的,如此高强度的工作,心脏的负荷是可想而知的,百年易俗社板胡大师张平利先生的突然倒下就是见证,文武乐队师傅们才是最辛苦的,他们的健康也是需要社会多多关爱的。张宏亮先生发病初期是感冒发烧等病症,可后来病情却越来越重了,我跟张宏亮先生谈到他的病情,他总是满不在乎的样子,这可能也是他对疾病的真实态度,我应该尊重他的。他心里确实爱着他的秦腔,春节过后,他身体已消廋了三四十斤,人已经很困乏了,可就是他竟然又出现在秦腔演出现场,尽管是业余演员唱的,可他还是来了。他拉着板胡,我看着都心疼,我说他咧,好好配合医生治疗,咱病好了再拉也不迟。可这位刚强的西北硬汉,却对我说,答应别人的事情,爬着都要爬来,咱不能失信于人。</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张宏亮先生不光板胡拉的好,而且还能吹唢呐,弹钢琴,唱秦腔,尤其是他一边拉一边唱,自己编,自己导,生活化的小品更是别有一番新意和趣味。他的段子被别人在快手、抖音等平台发出,播放量几千万是没一点问题的。张宏亮先生把欢乐留在了人间,也把一份份爱送到了千家万户,他离去的太早了,太早了!我从心底里不能接受,我多么希望他还活着,他还活着呀!</p> <p class="ql-block">乡土情怀</p> <p class="ql-block">民以食为天</p> <p class="ql-block">富有生活情调和创意的张宏亮先生</p> <p class="ql-block">就这小小的举动,在快手、抖音一下子火了。</p> <p class="ql-block">能拉能唱</p> <p class="ql-block">有着二十一年寿险经历的张宏亮先生</p> <p class="ql-block">接受表彰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在人民大会堂代表公司出席会议</p> <p class="ql-block">和同仁北京长城留影</p> <p class="ql-block">荣誉</p> <p class="ql-block">成功的喜悦</p> <p class="ql-block">团队的力量</p> <p class="ql-block">职业经理人——张宏亮先生的风采</p> <p class="ql-block">个人写真</p> <p class="ql-block">与省艺校教授、明星评委展运华老师合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与秦腔名家马桂英老师在一起</p> <p class="ql-block">省企业秦腔文化促进会马王演出活动中</p> <p class="ql-block">西大街名家连连看,戏迷大联欢活动</p> <p class="ql-block">与众不同吧</p> <p class="ql-block">有一定分量吧</p> <p class="ql-block">户县王坊村夜场演出</p> <p class="ql-block">省企业秦腔文化促进会“尖板”启动仪式</p> <p class="ql-block">酷吧</p> <p class="ql-block">春节带病拉板胡</p> <p class="ql-block">在马王家里</p> <p class="ql-block">住院了</p> <p class="ql-block">视板胡如生命</p> <p class="ql-block">先生的遗物</p> <p class="ql-block">张宏亮先生用他的板胡传播秦声秦韵,虽英年早逝,可他的一生是有意义的一生,是不平凡的一生,是对社会做出贡献的一生。</p> <p class="ql-block">唱《忠义人》悼念张宏亮先生</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