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与人生

徐堂忠(草根作家)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满斟酒,似泪流,一季红尘多烦忧;</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念红尘,千丝柔,醉酒当歌几多愁。</b></p><p class="ql-block">——题记</p> <p class="ql-block">“绿的叶胜似红的花,浓的酒不如淡的茶”。不知是愚不可教还是遗传之因素,从我父亲的父亲的父亲那代起,家族中屈指可数能喝酒的人不多,且多数滴酒不沾。这不能不说也是人生一大缺憾。</p><p class="ql-block">在我的记忆里,母亲酿的红薯酒,五毛钱一斤的散装白酒,1.5元一斤的打虎牌纯米酒……给我留下了不少美好的回忆,一次次把我带到云里雾里,抱着大叔称兄弟。那份惬意那种感觉终身不忘。时光荏苒,年少的心抹上了沧桑的年轮,爱恨情仇的现实,低迷跌宕的人生,谁能不触摸,谁又能躲得过呢!年少的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向往,也只是醉酒时的南柯一梦,梦醒后泪染双襟。</p> <p class="ql-block">醉它一千回吧!真真切切地体味一下这个醉了整个人类、醉了无数英雄豪杰的琼浆玉液,这里面究竟有多少文化多少欲念多少诱惑多少缠绵多少敬重多少卑劣多少真诚多少欺骗……兴许,酒真是个绝妙的东西。没有酒,哪有“但愿人长醉不复醒”、“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的李白?哪有“把酒问青天”、“诗酒趁年华”的苏东坡?哪有华夏文化之精华?酒既是文化,它就属于全人类!</p> <p class="ql-block">就在20年前,袁伯霖老师常常要我学会喝酒,我和袁伯霖老师经常是一瓶2.5元的二锅头对酒当歌,喝得七老爷不认识八老爷。大有斗酒诗百篇之气概。我虽不胜酒力,一瓶酒见底之后,我和袁老师基本上是三七开。想当年斟一杯浊酒,舔一缕心伤,借酒海阔天空,酒清梦醒更堪忧,试问红尘几何?惹多少俗世凡人醉酒当歌解千愁,不思量,茶已凉,何处唱悲凉?在似醉非醉之时,袁老师写出了《酒与妻子》那首脍炙人口的诗:</p> <p class="ql-block">因我的酒醉</p><p class="ql-block">多少回你悄悄落泪</p><p class="ql-block">殊不知男儿的另一半世界就在杯内</p><p class="ql-block">二十年花谢花开</p><p class="ql-block">斟得满是我的酒</p><p class="ql-block">斟不满是你的泪</p><p class="ql-block">我曾九十九次后悔</p><p class="ql-block">我曾九十九回心碎</p><p class="ql-block">却在第一百遍誓言上</p><p class="ql-block">再度斟满这人生五味</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那天一边喝酒,一边品读袁老师的新诗,我感动得流泪,那一次我真的醉了。我只记得那一刻我的情绪骤然高扬,我放声朗读袁老师的诗,我的心感到空前的平衡,平衡得那么美妙那么不可言传。那一刻,我一下子明白了几十年来始终不明白的哲理。为什么那么多大政治家大诗人大文豪大商贾及小人物苦人物穷人物都拜在酒之下的原委了。同时,也领悟到为人师表的袁老师为何要我学会喝酒的良苦用心和无奈了。</p><p class="ql-block">在酒杯里,屈辱、尊荣、得势、失势,什么大起大伏都反映其中,看世间几家欢乐几家愁。这一切,在诗人的生命里酿成人生五味。“酒”于是成了他一生都走不出的梦魇。</p> <p class="ql-block">昨天,我突然发现大街上卖高档酒的专卖店增加了不少,店铺装修一家比一家豪华,上万元一瓶的酒比比皆是,我发现了一瓶价值12.8万元的酒(约有5斤)。我愣了许久才算了一笔帐,我要4年的工资,农民要种120亩地才能买上这瓶酒。这瓶酒可让1000个失学儿童走进教室,可解决十几个底保户一年的基本生活,我想起了许多……</p> <p class="ql-block">酒本是一种以粮食、水果等为原料,经发酵、蒸馏或勾兑而成的神奇之物。自古以来,人们用“琼浆玉液”、“陈年佳酿”来赞美酒的品质。酒文化被视为文化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芳香独特。有人这样描述酒的文化之美:“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景色,“斗酒诗百篇”的激情,“借酒消愁愁更愁”的比喻,“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的洒脱,“莫使金樽空对月”的气概,“酒逢知己千杯少”的喜悦,“绿酒一杯歌一遍”的心情,“酒不醉人人自醉”的意境,“红酥手,黄滕酒”的苦痛,“一醉方休”的痛快,《祝酒歌》的豪放,《酒神曲》的粗犷……</p> <p class="ql-block">从“酒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到“人在江湖走,哪能不喝酒”,中国酒文化特别是腐败官场的“酒文化”已经堕落到什么地步,是该清醒地思考一下了。酒可怡情,亦可丧志,还可亡国,这是历史告诉我们的。</p><p class="ql-block">朋友张三原本是一名很优秀的中学教师,后来被招聘为乡干部。从此生活轨迹就发生了改变,接待应酬成为每天必须的工作。由于饮酒过度,他时常感到身体不舒服,后来去医院一检查得知,肠胃出了问题需要手术治疗。</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我认识一位副处级女干部,她对酒桌文化运筹惟幄,得心应手。她在酒桌上可以力压群雄,所向无敌。她在一次酒局上骂我脑子有问题,十窍通了九窍就是一窍不通。说她从一个村妇女主任混到今天不容易,是至少喝了两吨酒换来的。说这话时,我看到她眼里含着泪。</p> <p class="ql-block">良宵需要美酒,那晶莹剔透的精灵,燃烧过多少人的激情。杯盘交错之时成全了多少交易,发生了多少故事。在酒杯面前,有多少人把道德和党纪国法抛到了九霄云外。谁能说得清道得明?我觉得过去喝的酒与现在喝的酒、有权(钱)人与底层人喝的酒、低档酒与高档酒、其间反映出来的酒文化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普通人喝普通酒能喝出一种情感,一种豪情,一种力量。喝高档酒的人大多数是一种虚伪,一种虚情假意,一种图谋,一种显摆。它的本意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不可能找到那种“斟得满是我的酒 ,斟不满是你的泪 ”的情感升华,说实话,作为普通人的我非但不喜欢反而厌恶那种充满邪恶怪念的酒局。</p> <p class="ql-block">有人说“人生就像一出戏,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我蹉跎的脚步已经演绎了50多个春秋,不堪回首的往昔,蹒跚着走远,当新春的旭阳带着愉悦的烟花在天空盛开出旖旎花朵的时候,我告诉自己要认真、仔细的演完余下的戏。</p><p class="ql-block">切记,酒是公家的,命是自己的。 </p><p class="ql-block">2013-5-29</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