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孟可西里

孟宪武

<p class="ql-block">  走近了你,我看清了你的美丽,我的孟可西里。</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我不能这样自私地称“我的孟可西里”,但我能叫你一声“我爱你,孟可西里!”。</p><p class="ql-block"> 好友转发给我一段一大学同学在聚会时唱歌的视频,一曲某某某某的牧羊人唱的那叫一个投入,我都看笑了。他前几年来呼伦贝尔写研究生毕业论文《论现代影视作品中的蒙古族的生命意识》,我陪他走了一大圈进行调研,在巴尔虎草原上他可是达到了忘我沉醉,“生死相医”的程度,到现在我还能记住他媳妇儿看我的“你有杀夫夺夫之意?”的眼神儿。</p><p class="ql-block"> 他来的时候是盛夏,草绿的不可思议,高的让人叹息,车在草原深处滑行,风带着草香拂面而过,极目远眺也没有看到像地标一样的敖包,平坦的草原一望无际,不是因为有鹰飞过,我真的分不开天地。没有标志的路延伸向天边,名副其实的天路。我们从额尔古纳河边起步,一路向南,直达西乌珠尔苏木北的哈如拉达巴嘎,西乌珠尔苏木太幸运了,拥有了这片“永恒的平缓草原”。朋友一再问我这地方叫什么名字,我告诉他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巴尔虎草原,如果我告诉他这一片叫孟可西里,他绝对会忘记可可西里的,那只是一片“蓝色的平缓草原”,而这里是“永恒的”。西乌珠尔的奶制品和肉干真的不错,能完全满足挑剔食客的品鉴,毡房里觉睡的很实,被早起的牛羊吵醒也真的很乡村,回家了。如蓝宝石的湖,草尖上疾驰的黄羊,狼与苍鹰,牛羊吃草的剪影,以及那悬挂在夜空摇摇晃晃的月亮,孟可西里让你一下子远离人群,心灵被大自然重新改造。我不知道朋友内心有什么感触,我知道他的论文写完了,现在已经是高校的副教授。</p> <p class="ql-block">  前几天我又到了陈巴尔虎旗,又看到了那辽阔的大地。初夏,花朵斑斓的草原一切都那么平静,那么淳朴。其实草原的色彩随季节自然的变换着,随时来,你都会用骄傲和惊奇的眼光看这片壮丽的草原。如果你在秋天走进草原,那秋黄的色彩也会让你难忘,你会灵光乍现“此时此景我想吟诗一首”。这时,在这里聆听巴尔虎长调是最好的选择,听风,听歌,听历史,心随歌走,爱由心生,那对自然的尊敬,对家乡的赞美,对人的爱全都在歌里。你会来杯茶,来杯普洱吧,看茶的汤色正好与夕阳的色彩重合,茶温暖了你的胃,歌声温暖了你的灵魂。</p><p class="ql-block"> 在孟可西里,你可以永不回头地径直走,你远离了人群但不失自我。真想在浩力宝湖畔燃起篝火,谈话的主题是那二岁子枣红马,把自己喝醉一把,让灵魂踉跄先回,我躺在湖畔沉睡一天。</p><p class="ql-block"> 摇曳的草还没来得及与我打招呼,我就跨步而去,影子留在原地发呆。走近你真好,孟可西里,我梦的领地,我守候在梦的出口,等着和你握手,我是犯错的孩子,笑着求你原谅,好了,别走,别走,我的孟可西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