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票

余人@北京

<p class="ql-block">暑假回家,中途到南昌转车。一下车,我便随着汹涌的人流涌出了站台,急匆匆地向售票处奔去。</p><p class="ql-block">售票窗口紧闭着,但买票的人早已排了一长溜,我到时,已排在十几位之后了。我所乘的这次列车要到8点50分才开。开始以为时间充裕得很,但等了半天,售票窗口却纹丝不动,直到8点多钟,售票员才露出尊容。</p><p class="ql-block">剩下的时间不多了,而买票的人却是越来越多,长长的队伍一直排到售票厅外。渐渐地秩序开始混乱起来,排在后而的有些人沉不住气了,照这样下去,票是绝对买不到的。于是不少人挤到前面来,苦苦哀求别人代买。</p><p class="ql-block">我前面的几位先生已经被他们纠缠上了,但大都板着脸根本置之不理。求人者急红了眼,掏出了大票子。</p><p class="ql-block">“给,剩下的钱不用找了!”</p><p class="ql-block">被求者心动了,紧绷的脸开始松弛下来,露出了 笑容。</p><p class="ql-block">“要我带,可以!不过....”</p><p class="ql-block">被求者提出了更高的条件,一阵讨价还价之后,被求者喜滋滋地接过钞票,而求人者也只得强作笑颜千恩万谢。这样一来,队伍行进得更加缓慢了。</p><p class="ql-block">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我看了一下手表,不由得紧张起来:离开车只有20多分钟了!</p><p class="ql-block">突然,在我身旁出现了两位相互搀扶的老人,好像是一对夫妇。看样子刚刚赶到,正不停地用手帕擦着脸上的汗水。他们颤巍巍地逐个打量着前面的人群,目光最后落在我的身上。</p><p class="ql-block">“小同志,请帮我们带两张票,好吗?”老太太试探地问我。</p><p class="ql-block">我望了望窗口争抢购票的人们挥舞的手臂,有点为难。</p><p class="ql-block">见我不说话,老太太又说:“小同志, 实在是没有办法。昨天收到我儿子单位来的电报,得知他出了车祸,轧断了腿。现急着赶去株洲看他。请你帮帮这个忙吧。”</p><p class="ql-block">老太太说着说着,眼中闪着泪花,丈夫也在一旁帮着说话。</p><p class="ql-block">面对着这两位深爱着儿子的父母,我不禁被这份暖意感染了。</p><p class="ql-block">“可以!”我爽快地答应了他们。</p><p class="ql-block">老太太忙不迭地道着谢,丈夫从口袋中抽出一张100元的钞票塞给了我。</p><p class="ql-block">队伍仍在极其艰难地向前蠕动。趁这间隙,我和老夫妇闲聊起来。从交谈中得知,夫妇俩均为退休干部,东北籍。大学毕业后为了支援老区建设来到南昌工作,一晃就是几十年。</p><p class="ql-block">票好不容易才买到手。他们的票只需40多元钱,当我把剩余的钱还给他们时,夫妇俩说什么也要我收下,我执意不收,于是就争执起来,引得一些人围过来探头探脑地观看。</p><p class="ql-block">“收下吧,现在干什么不讲报酬!”</p><p class="ql-block">“不是偷的抢的,不拿白不拿!”</p><p class="ql-block">人群中不时抛来这样一些话。</p><p class="ql-block">钱,我最终没有收下。辞别了老年夫妇,我挤出了纷乱的人群,昂首挺胸地向站台走去。(此文发表于《人民日报》1993年10月20日第三版)</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