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的摄影与旅行胜地(八) —川西、西藏篇

阳光

<b>很多年的中秋都是行走在路上,因为这个金秋的季节太令人陶醉,促使你不得不在路上。</b><div><b><br></b></div><div><b> 秋季是一幅印象派绘画的作品,充分表现了光和色的完美融合,要显得更加的张扬,高调的展现着自己的色彩斑斓。秋天是一个静谧的季节它褪去了夏的热烈,多了冬的深沉。秋天是一个迷人的季节,无论是落日余晖下的丛林,还是天边的一抹酡红,都是秋天最普通也是最迷人的景致。<br><br> 秋天无需粉黛,就能将它的意蕴表现出来。</b><br></div> <b>川西行早已是今秋的计划,都说川西美的令人陶醉,我相信,因为这里的山山水水在中国是独一无二的,这里的民族和人文在大陆也是屈指可数。川西——一个令人向往的神秘地方!</b> <b> 去川西的想法时常如烟火一样在我的身体内燃烧、弥漫与冲撞,久久地不肯离开我,我知道它是想燃烧我的血液、吞噬我的肢体,冲撞我的灵魂。</b> <b> 我知道这个令我迷恋的川西、令我向往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令我震撼亚丁是非去不可了。自诩“精通天文地理”的我到川西,会迷失吗?</b> <b>2017年国庆期间,自驾出发,因惧318堵车,果断反向行驶:麦积山—陇南官鹅沟—甘南扎尕那—若尔盖—年宝玉则—色达—炉霍</b>—<b>道孚—丹巴—新都桥—理塘—亚丁—康定—泸定。</b> <b> 川西最吸引人莫过于稻城亚丁。10月7日经过新都桥沿318向西,翻过4178M的卡子拉山,过理塘,傍晚到达“香格里拉镇”。</b> <b> 香格里拉(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很有意思,我记得多年前,云南的中甸县和稻城县都在争取“香格里拉”的名字,最后2001年经民政部批准,中甸县正式易名“香格里拉”。</b> <b> 我想,稻城人肯定不服,你的县叫“香格里拉”,那我在亚丁山脚新建一个镇,也叫“香格里拉”,这样也平衡了。其实稻城和云南香格里拉直线距离不过100公里,翻山越岭的路不过500公里。</b> <b> 1928年,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先后两次进入稻城亚丁,并撰写《贡嘎岭香巴拉 世外桃源圣地》,文章开头激动地写到:“在整个世界里,有什么地方还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者……”詹姆斯·希尔顿的创作素材和写作灵感就源于此,而后在1933年出版了《消失的地平线》,从此香格里拉风靡全世界。 </b> <b> 洛克先生这样写道:透过丛林在远处山腰的平坝上,我看见有一个宁静的小村庄,它被郁郁葱葱的森林环绕着,几户藏楼在金灿灿的麦地中间耸立,炊烟飘飘,时隐时现,好一派香巴拉秀丽景色。<br><br> 洛克先生所写的就是亚丁村。“亚丁”藏语的意思是“向阳之地”,美丽的小山村就在神山脚下,仿佛将仙界与人世联系在一起,使神山圣地在人们心中不再是遥不可及,不再是缥缈虚无的,而是充满人情味的真实场所。</b><br> <b> 亚丁,位于甘孜州南部稻城县日瓦乡境内,景区海拔2900米(贡嘎河口)至6032米(仙乃日峰),面积6.84万公顷。景区以仙乃日、央迈勇、夏纳多吉三座雪峰为核心区,北南向分布。亚丁三座神山: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坐落于横断山系贡嘎岭、海子山的群山之间,在层峦叠嶂、逶迤苍莽的群山之间巍然耸立,遥相对峙。</b> <b>洛绒牛场是亚丁著名地点,海拔4150米,为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其本身具有广阔壮美的景致,牛场周围是高原草场,背靠三座神山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应成趣。在这里与神山同息与雪水亲近,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亲近大自然。</b> <b> 我急的是观看央迈勇雪山的神奇面颜。抬眸,云在涂抹山巅,好像将雪山的秀丽、圣洁面庞罩上一层面纱,薄薄的面纱,我们隔帘相望,心在揣测。</b> <b> 千里迢迢,奔赴耸立于川西地区的亚丁雪山脚下,大脑传递的第一信号,就是仰望。<br><br> 哦,仰望雪山——这是缘于崇敬所导致的一种姿势。这是一种向往,是一种期待。<br><br> 在仰望者心里,你同样是一座神峰,你是一笔遗产,你是送给人间珍贵的礼物。 </b> <b> 我从洛绒牧场开始向“牛奶海”爬行,从牧场到牛奶海是5.5公里的山路,大约要两个多小时,我背着摄影包,艰难的在山路上向上爬行,一路还要观察被云海遮盖的最美“央迈勇”雪山何时露出“真面目”,走走停停,不停地拍照,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爬山,体力消耗可想而知。但我有一种信念,一种勇于探索和自信的坚定信念,鼓励我绝不“半途而废”,我们是第一批登山的游客,人很少,经过2个半小时的爬行,11点我终于登上了垭口,来到“牛奶海”边。</b> <b> 牛奶海在央迈勇的山坳里,呈扇贝形,中间是碧蓝的雪水,周边则是一圈乳白色环绕,这圈乳白色大致就是牛奶海名称的由来。近岸边的水略有些黑色,下面都是远久植物的沉积,往里面是浅绿色的一带,再深处便是碧蓝色的水面,蓝得透亮。 </b> <b> 我想把自己融入湖水,洗涤着往日的疲惫。我呼吸着这里的空气,吐出压抑心底的杂乱。我凝望着眼前的雪山,鼓起了面对未来的勇气。我在这里,呼喊、我在这里,冥想、我在这里,沉入、我在这里,清空......<br><br> 在这里你不得不迷失......</b> <b> 五色海,藏名“丹增措”,位于仙乃日与央迈勇之间,海拔460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0.7公顷,现代冰谷下伸至湖畔,雪山倒影湖面,呈现奇幻的色彩。据传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有很多宗教上的传说,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也是亚丁最高的湖。走近五色海,湖面一片迷离,让人恍如身处梦境。湖水清透,湖底像用墨笔描就的格子,充填着浓浓淡淡的蓝色颜料。如果是天清气朗,湖底的植物和湖水会在阳光的照射下呈现出不同的光芒,渐变过渡却又有着微妙的变化,如一幅静止而又壮观的重彩油画;此刻多云,镶嵌在山间的五色海,会用最幽深的蓝色平复你的心境,让你体会生命如流水一般千变万化。</b> <b> 我站在五色海最高点,大约海拔4650多米,没有感觉高反。在群山环绕之中,人显得非常渺小,但人的力量又非常伟大,人和自然融合一起,人生才能体现价值。</b><br> <b> 我们更多的时候,是孤独的。过度的喧嚣,产生出无比的孤独。可是,当你面对这沉静的雪山、湖水时,忽然觉得拥有很多,并不孤独。因为有山为伴,有水为情。湖水一成不变很多年,而我们的心却无时无刻不在欲望中挣扎。如果,能在经历了许多之后,淡定的如这不惊的湖水,才是最好的修行。</b> <b>雪山和湖水,沉默而深情的告诉了我:沉静于心,安宁于世。<br><br> 这正是我们生命的写照,不管你拥有了多高的职位,不管你拥有了多少的财富,到最后,都会消失在这宁静的湖水里。我突然感觉非常自信,我自豪,我征服了高原雪山,我征服了自己。</b> <b> 亚丁,心中的香格里拉,你的美在这个地球独一无二,我来过了,已经没有了遗憾,而我能留下来的,或者是一段路程,或者是一段文字。其余的,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曾经走过......</b> <b> 从亿万年前大地造山运动造就了青藏高原的那一刻起,巴颜喀拉山脉东南部逐渐隆起一座著名的山峰,那就是位于青海久治县境内的被誉为果洛发祥地而受到人们尊崇的神山——年保玉则。<br> </b><div><b> 年保主峰终年织雪,有面积约8平方公里的高原冰川,主峰海拨为5369米,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和180个湖泊使年保披上了神密的面纱。</b></div> <b> 2017年10月3日早驱车来到年宝玉则, 到处都是雪白,远处雪白的雪山,眼前雪白的草地,只有仙女湖是湛蓝湛蓝的以及散落雪地上的牦牛形成的强烈反差。<br><br> 年保玉则是萦绕我心头许久的夙愿。曾经有机会前往,但由于地震望而却步。今天,我终是近乎冲动般来到年保玉则。</b> <b> 莽莽昆仑,其南支巴颜喀拉山脉伸入青海省久治县,主峰便是年保玉则,海拔在青藏高原并不出众,但因为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形成了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传说年保玉则整个山系有峰三千六百座,湖三百六十个,构成了独特的万千气象。尤以西北山脚下两个美丽的湖泊最为著名:大湖叫仙女湖,小湖叫妖女湖。</b><br> <b> 选择年保玉则,既了却夙愿,也避开黄金周蜂拥人头的初衷。<br><br> 沿栈道走近仙女湖边,我读过游记,沿湖可以行进到另一个“妖女湖”,但不多远的栈道尽头拦着铁丝网,“景区”的概念到网这儿结束了。</b> <b> 太阳渐渐升起,一切明朗起来。湖水碧蓝,清澈见底。天高云淡,雪山巍峨。</b><br> <b>晨光中湖面,宁静的像一个遮着面纱的少女,不远处的雪山山顶的雪光若隐如现,空气清新的让人着迷,地面一层薄薄的雪霜,增添了湖的深邃和神秘。面对雪山,迎着晨光,站在湖边,那时刻,城市被抛在遥远,凡尘中得灰尘被涤荡的一干二净。被湖水和雪山浸透过的心灵,越加纯净。<br><br> 再一次迷失。</b> <b> 随着光的变化,仙女湖呈现出不同的风姿。我们到的时候,仙女湖像一个可以交流的女子,温婉中带着灵动的气息。这时候,我席地而坐,在光芒万丈的栈道上,呆呆的无所想。这就是我要寻找的状态,空白而心无杂念。</b> <b> 翻过4219米的扎拉山垭口、4398米的隆格山垭口一路雪山陪伴,当你站在峰巅,远望白茫茫一片雪白,无边无际的群山都披着洁白的外衣,一片冰雪天地,美丽极了,在此你会真实的体会到,人生的意义之一在于投入自然的怀抱。</b> <b> 当走近色达,便走进了一个神奇的地方。色达位于四川西北最边远的角落,这里有宽广的草原、纵横的河曲、密布的湖沼、巍峨的雪山、遍地黄金,秋季应该是最美的季节; 那五色的灵动,那茫茫的雪山、冰川与森林雪原相映生辉,勾绘出一幅气势恢宏的雪域高原壮美的景色……</b> <b> 不远处是“佛学院”山下的观景台,向西方的村落拍照,天渐渐暗了,村落了的灯光不是很亮,远处的“佛学院”金光闪烁。</b> <b> 夜幕下的五明佛学院更添一丝神秘的色彩,一个与世隔绝之地,规模宏大,高高低低、大大小小的经舍,重重叠叠地建在山坡上,每个经舍都亮着一盏灯火,舍弃世俗的僧侣们就是在这平凡的光亮中寻求佛法赐予的大光明。佛学院随处可见穿着臧红色僧衣的僧人,在暮色下,更像飘渺的灵魂。</b><br> <b> 丹巴县城,一个沿河流依山而建的县城,窄窄的一条,道路很窄,游客很多,县城临时限行,改成单行道,但也算畅通。过丹巴向东南,很快就到了梭坡乡,一个羌族群居的地方,那高耸的碉楼,在云雾的配合之下,如临仙境。我们在河对面的“观景台”远距离拍了些片子。</b> <b>丹巴碉楼,主要集中在四川省丹巴县河谷两岸,以三五个一组相互呼应居多,也有像梭坡十三角碉这样独于山头的。在碉楼集中的地方,数十座碉楼连绵起伏,形成蔚为壮观的碉楼群。</b> <b> 每一座碉楼都经受了百年风雨,棱角分明地巍然屹立。史书记载,丹巴有人类活动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5000年以前,一个多部落的民族长期生存繁衍于此。遍布于丹巴境内的古碉便是这里世居民族历史发展的见证。</b> <b> 甲居藏寨,无愧“中国最美村寨”之名,我到过几个“最美村寨”,“甲居藏寨”才最名副其实,天公作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依江而建的甲居藏寨,极富有“层次感”独特且美观的建筑就像一座座“艺术品”矗立在山坡山,给人以及其的美感。</b> <b>甲居藏寨,是丹巴最有名的一处景致,早在2005年,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就把其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传统的一户一栋寨楼式嘉绒藏族建筑,被完整的保留在了这片土地上,现在依旧使用原始的材料、原始的技术,保留着传统而古朴的风貌。民居的木质结构和屋檐均为红色,二层以上墙体刷白色或灰色,看上去形似一个盘腿正襟危坐诵经的藏僧人。</b> <b> 太阳的光芒洒落在一个个傍山而建的绝美藏居上,眼前的雪山、草原、河流和蓝天白云都被抢去了风头,或星罗棋布,或稠密其中,以鲜明的红、白、黑三色为主,蓝、绿、黄等各种色彩修饰的屋檐、窗棱再搭配浓郁的藏式建筑风格,一座座如艺术品般的藏居与这川西的大美秋色形成了一幅田园牧歌式的灿烂画卷。</b> <b> 在道孚到丹巴的路上,耸立一座美丽的雪山——雅拉雪山,藏语全称为“夏学雅拉嘎波”(意为东方白牦牛山),系中国藏区四大神山之一。</b> <b>雅拉雪山,他是那样纯净,纯净的看不见丝毫杂质;她又是那般圣洁,圣洁的几乎纤尘不染;她也那样的庄严,庄严的俨然一座伟大的神殿;她是那样静穆,静穆得听不见一点凡响,身边舞动的经幡、藏民不绝的香火、松柏醉人的清香,一切,仿佛是神灵在昭示,一切的一切,似乎有神的力量……</b><br> <b> 每一片天空都会有同一个梦,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座山峰。带着对神山的无限崇拜,我走近这座神奇的雪山,去寻找山的的雄伟,日照金山的震撼,雨崩神瀑的宁静,还有雅拉雪山那个无与伦比的神秘答案。</b><div><br></div><div> <b> 最终看到的是川西的奇美......</b></div> <b> (2)</b><div><b><br></b></div><div><b> 最后的处女地 ——西藏<br><br>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诵经的真言;<br><br>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br><br> 那一年,我磕长头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br><br>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轮回,只为途中与你相见!”<br></b><br> <b> 仓央嘉措的情诗流传了几百年,当我第一次听见这首诗的时候,西藏这个圣洁神秘的地域就深深吸引着我,便一头跌进了一个关于西藏的梦境,远古洪荒,不离不醒。</b></div> <b>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西藏,有人说,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西藏梦,但不是每个有着西藏梦的人都可以来到这里。西藏不仅有壮美的山川,巨浪轰鸣的峡谷,一望无际的平原,更是一块充满灵性的土地,是一块智慧的高原,是心灵旅程的伴侣,是大智慧的缔造者。</b> <b> 当我站在拉萨,我长长的舒了口气,仰天长呼——西藏,我走过中国的最后一块处女地,我的脚步已经踏遍了中国34个省市自治区,这一天是2019年3月27日。</b> <b> 西藏同样人间最美的四月天,林芝当然也是美得不可方物。虽然,春寒尚未褪尽,而这里已经是青翠满山,桃花灼灼了。</b><br> <b> 318国道边雪山下的桃花沟噶朗村,此时的林芝,寒意未尽,这里却已是花的海洋。放眼望去千万颗桃树开得无比灿烂,整个视野里除了粉红色的桃花,就只有蓝天白云和远处的雪山,如同放肆泼洒的彩墨,一层层铺染上去姹紫嫣红,红波绿浪翻涌到半山腰,与纯净的蓝天、皑皑的雪山一起,在阳光下相互映衬,如水彩画一样透明,虚幻不定。</b> <b>信步走到花海深处,一阵暗香袭来,桃花开得如此任性,轰轰烈烈,似乎要把所有的美凝于这一刻,淋漓尽致地怒放出来。远方的雪峰还是白雪皑皑,桃花已如醉霞绯云般地争相斗艳。粉嫩的桃花,在气势磅礴的雪山环抱中无限柔美。无数的游客远离城市的喧嚣,那美人在灿若云霞的野生桃树下,任落英缤纷落满了桃色的衣裳,纤纤微步行走在花雨漫天里,花香袭人,巧笑嫣然,一定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吧。</b> <b> 雅鲁藏布大峡谷,崇山峻岭,深谷险壑,人迹罕至。偶遇村庄,阳光照射,真恍如世外桃源。这里水绿得让人心房颤动,简洁得让人屏息静气,纯净得让人灵魂出窍!</b> <b> 在大峡谷的观景台,远观南迦巴瓦峰,在蓝天白云下,纯净的阳光斜映在雪山上,粉红色的桃花已开遍峡谷,与雪山相映,浪漫无比。极目远眺,桃花繁盛似锦,江水碧绿如玉,南迦巴瓦峰云雾缭绕,格外俊美挺拔,此时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凝聚了所有的美,张扬着狂野,令人如痴如醉,流连忘返!</b> <b> 那皑皑雪山仿佛也在此刻离你近在咫尺,西藏江南林芝的草原上是一片生机盎然的草色茵茵。幽兰,碧蓝,莹白,青翠,如此多的颜色就那么自然的融合在一起,自然的在眼前铺展,令人一下忘记了尘世,静到心事都沉入湖底。</b> <b> 从林芝赶往鲁朗,在翻越4720米色季拉雪山时,这里的经幡震撼了我。经幡是那么古朴而新奇,神秘而诡谲,独具藏民族的文化风采。年年岁岁,新旧更替,日日月月,随风飘扬……</b><br> <b> 鲁朗林海,鲁朗本是林芝地区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四周雪山环绕,南迦巴瓦峰上是绚丽多姿的云霞,漂浮的云海时聚时散,变幻万千;雪山下是苍莽的原始森林,碧绿的林海绵延壮观,浩瀚如烟;林海中间草甸还未泛绿、溪流蜿蜒、牛羊信步,古朴的工布村落星罗棋布……</b> <b> 远处的雪山、冰川、森林,与近处的村落、河流、湖泊交相辉映,举目环顾,随时可以撷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夕阳西下,雪山如同披上一层金色的衣裳。</b> <b> 布达拉宫广场,站在人群攒动熙熙攘攘的广场上,举头眺望布达拉宫的上方是澄澈的蓝天和朵朵漂浮而过的白云,在泛着黄光的夕阳映射下,就像是一座灵光闪烁紫霞云烟笼罩的尊贵佛塔,向人们传递着来自于西方天外神秘而又隐晦的佛教禅语,昭示着拯救世界大慈大悲的处世信条。</b> <b> 虔诚的人们好像感到自己的灵魂已悄然出窍,在时空的隧道中升腾飞越,被神灵所召唤所引领飘向那天籁极乐的九霄云外,只剩下一尊躯壳肉身在尘世间穿行。</b> <b> 纪念活动搭的台子还未拆除,拍照有些碍眼,路边栏杆已经挤满了拍照的人群,我在西侧找到一个位置,静静的等待着日落时布达拉宫灯灯火辉煌那一刻。</b><br> <b> 几位操着天津口音的老者在我左右,我们便攀谈起来,他们也是乘车而来,一起探讨了自驾318的可能性,都是北方人,谈起来很投机,直至我离开时,相互道声“再见”。</b> <b> 扎什伦布寺位于日喀则的尼色日山下。意为“吉祥须弥寺”是该地区最大的寺庙。明朝正统12年,宗喀巴弟子根敦主兴建。室内有大弥勒殿,高30米,盛世宏伟,另有历世班禅灵塔殿,藏舍利塔肉身。扎什伦布寺可与达赖的布达拉宫相媲美。</b> <b> 对于扎什伦布寺,很多朋友都不大清楚。它其实是历代班禅大师的住息地、灵塔存放处和后藏的政权统治中心。</b><br> <b>扎什伦布寺不像布达拉宫需要仰望,它就是依靠着山层层的排布着。除了从管辖范围可以看出达赖喇嘛的地位较高以外,从两位活佛的塔葬规格上也可以看出。达赖喇嘛是金塔葬,而班禅大师则是银塔葬。(因为第10世班禅大师为统一做出过贡献,国家特拨款项修建金灵塔。)</b> <b> 虽然扎什伦布寺没有布达拉宫的雄壮,但也是层层叠叠、金碧辉煌。各个灵塔上都镶有拳头大小的宝石(绿松石、红珊瑚、天珠、玛瑙石等等)。殿宇的装饰壁画,每一个菩萨的手势各不相同,神态温润。扎什伦布寺奉行“以寺养寺”的原则,寺内是可以拍照的,拍照一次收费20元。</b> <b> 每进一个殿宇,敲一下钟,告之活佛“我来看您了”;敲三下钟,表示眼、口、心的一致(这个就相当于西藏磕长头,也就是磕“五体投地”时,左右掌相合,中空,拇指轻触的眉心、嘴唇、心口)。出殿宇时,敲一下钟,告之活佛“我回去了”。在游览扎什伦布寺时,我有幸一睹僧人们诵念经文,不同年龄的僧人一起诵念藏经,和声涤荡人们的心灵。</b> <b> 其实对于扎什伦布寺,在到西藏之前,我看过很多书(世界各地出版的),我更了解扎什伦布寺的更多故事,尽管它的历史已经被杜撰了很多很多。</b> <b>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距离江孜县城约71公里, 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是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br><br> 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b><br> <b>雄伟的冰川就呈现在眼前,雪峰是那样洁白无瑕,在阳光的映照下闪着耀眼的银光,蓝天白云映衬着雪山冰川的圣洁,冰封着的湖泊静静地仰望着圣山,似银碗里盛雪,素净的美,再次震撼着我……</b><br> <b> 羊卓雍措,有的人简称羊湖(并非藏北的羊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我一直不解,为什么羊卓雍湖是AAAAA级,而更有名气的纳木错确是AAAA)。</b> <b> 羊湖是高原堰塞湖,大约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它的形状很不规则,分叉多,湖岸曲折蜿蜒,并附有空姆错、沉错和纠错等3小湖。</b><br> <b> 在你会遇到最美的高山湖泊,那湖水在微风的吹拂下,碧波荡漾,水波间跃动着点点阳光投下的金色。这里没有忧伤,没有烦恼,没有怨恨,高原的风就像这清澈透明的湖水,静静地洗净心灵的创伤、尘世的庸俗。万籁俱寂时,深深地陶醉于然乌湖迷人傍晚,月亮羞涩地躲在云层里,几颗星星,隐约闪烁。月色隐去了一切余赘,万里高原笼罩在一片神秘的夜色中,唯有山脉的雪顶泛着银色的光芒,分开了水天一色的苍茫……山光水色,浑然一体,我不禁深深沉迷其中,感受那种追古思今、意味悠远的意境!</b> <b> 日喀则宗山上至今还保留着当年抗英的炮台。清朝乾隆年间大臣巡边的四块石碑仍保存完好,有十分重要的文物价值,为江孜宗山抗英遗址。为缅怀一个世纪前的抗英英雄们,今天又在宗山下的广场上矗立起一座江孜宗山英雄纪念碑。电影《红河谷》,是根据这一史实拍摄的。</b> <b> 布达拉宫,坐落于拉萨市区的玛布日山上。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b><br> <b> 布达拉宫依山垒砌,群楼重叠,殿宇嵯峨,气势宏伟,是藏式古建筑的杰出代表,中华民族古建筑的精华之作!最初为土蕃王朝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建,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以及重大宗教和政治仪式的举办地;也是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之地;布达拉宫是藏传佛教的圣地。每年到此的朝圣者以及旅游观光者不计其数。</b><br> <b> 凡到过藏区,并参观过寺庙的人,无不为藏传佛教寺庙的辉煌建筑和那些质地各异,大小不同的灵塔而感到神秘好奇!一座灵塔祀殿耗资数百万,至数千万不等,其中用黄金、白银就达数百乃至上千公斤,还有上万颗珠宝,实属罕见!自五世达赖以后的历世达赖喇嘛(六世除外)。他们圆寂后采用此法建塔,供奉在布达拉宫内。</b><br> <b> 布达拉宫坐落在玛布日山巅,犹如凭空降落的神殿。白墙红顶高耸入云,与山势和谐的融合为一体,寂静庄严,气势恢宏,高深莫测,只是回眸一眼,便再不能忘却。</b> <b> 一生至少要去一次西藏,不为酥油和美景,只为参得一些纯净,除了天堂,唯有西藏,洗涤灵魂,净化心灵。人们在贪欲权利利益争斗的泥沼中挣扎得太久太久,总渴望能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帮助你抵御摆脱这种纠缠和羁绊,仓央嘉措的诗歌就是这样一种引领你解脱烦恼与拂去浮华的灵丹妙药。使你重新回归平静回归本性回归自然。将西藏珍藏在心底,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你都会来寻找内心的宁静。</b><br> <b>西藏对于我来说,永远是个遥远的传说,华丽而充满传奇。即使我不远万里地来寻它,它依然对我若即若离、若近若远地保持着微笑,这种微笑是一种距离,让我始终无法靠近,无法融入,我知道这种距离是两种文化、两种信仰、两种生活方式的距离。但是走进西藏,终究是完成了我心灵的夙愿,寻找到了一个获知的梦想,内心得到了洗礼,让我遇见了更好的自己,既完成了一次朝圣之旅,也园了我“走遍中国”的梦。<br><br> 西藏,道声——再见,318——一定见!</b><div><b><br></b></div><div><b> 2021年6月26日 11:30 编辑</b></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