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美国看NBA

秋叶飘零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标注外均为网络图片)</span></p> <p class="ql-block">2012年三月底头次去美国。刚到没几天,儿子开车,一家去华盛顿看樱花,开得只剩渣渣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到纽约,次日又火烧火燎马不停蹄赶往芝加哥,为了看当晚的NBA。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说来搞笑,除了中学、大学鸭子上架似地上场滥竽充数,我对篮球几乎从不沾边,既不会打,也不爱看。如此外行,居然一家伙就现场看了NBA。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国内居住小区的菜店老板,几乎不放过每场电视上的精彩赛事,有时痴迷得忘了手下的肉、菜、刀、钱。我想回去炫炫,他一定羡慕得眼珠子发蓝。</p> <p class="ql-block">万万没想到的是,我这个每晚服用安眠药、还得塞着耳朵才能入睡的人,竟在满场的“喧嚣与骚动”中,始而头痛阵阵,继而昏昏欲睡。何故?问了医生哥嫂及其同事,均说不出个道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一入场,巨大的声浪震耳欲聋。平时在家,我炒了菜“啪”就关掉油烟机,受不得丁点儿噪音,借用余光中一篇散文题目——我的耳朵特别名贵。这种高分贝的伤害,换个场合,我肯定逃之夭夭。这回却钻进去瞧热闹,自找罪受。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场比赛是芝加哥公牛队对阵纽约的Knicks队。巧了,好象我是专程从纽约来的粉丝。</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场馆很大</span></p> <p class="ql-block">球场地上大大小小印了几个牛头,看台上不少人穿着公牛图案的红T恤,牛头满场,牛气冲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正式开赛时间统共48分钟,12分钟一节,24分钟换场地。球赛进行时,有伴奏音乐。赛场上方悬挂着硕大的多面体屏幕,不停切换和回放着近景和特写——球员的精彩动作和有趣表情。 长长短短的间歇时间(叫停、换人等),则有动漫和广告。我认得的,只有麦当劳。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热闹的不是比赛,却是这些间歇时段。屏幕的视觉变化,已够眼花缭乱,而场中各种表演五花八门。两端各有五个半裸的靓女,火辣辣的扭动、挥动、转动,还有杂耍、滑稽、演唱等,光电声色,目不暇接。 </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看上方大屏幕,是表演</span></p> <p class="ql-block">这还不够乱,看台观众也掺和进来。高处的,有指挥有节奏地喊上几嗓子;场边坐的直接配合主队,比如对手罚球时,篮架后面的人就拼命挥动充气棒,意欲扰乱投篮者的视线。亏他们想得出。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这样的敌意氛围下,客队要想赢,心理素质非得倍儿棒。结果,纽约队一路总是差10分,眼看追平了,又跌落下来。经过几个回合,到我们 离场时(提前一分钟,怕人多),没看完也知输定了。</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5px;">激烈开赛</span></p> <p class="ql-block">我看前两节时还凑合,对各种表演及观众反应有点新鲜劲儿。半场下来,就抗不住了,不停地打瞌睡,精彩时刻总被身边的嫂子叫醒。</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哥哥也这模样,情有可原,刚从国内飞来,倒时差。 第三节后,实在困得不行,就与嫂子到外面转悠,看看商场各种公牛纪念品,才算清醒过来。这里好象是公牛队的特定场馆。</p> <p class="ql-block">打到第四节,两队都甩开膀子玩命,我这外行都能看出的明显犯规动作,裁判也不吹哨。两边同样待遇。估计中规中矩连裁带判,这球一打就停,再打再停,到天亮也打不完。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提前出场时,我看了看表,快11点半了,8点半开始的。也就是说,48分钟的比赛,喧宾夺主地折腾了近三个小时。</p> <p class="ql-block">出来后,我问为啥把个球赛整得杂七杂八花里胡哨,答曰:这就是美国的商业体育文化。 为了吸引观众,迎合各色人等,十八般武艺都使上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样的文化,领略一次就够了,也怕了,对我来说。 只有一个严肃的片刻,比赛开始前,一个女高音正儿八经唱了首歌,全场起立。我问唱啥,同行者也不清楚。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