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小镇游之三 Wachau

梧桐花雨

<p class="ql-block">史上最有安全感的一次旅行,五个人的小团队,一位全科医生兼导游,一名拳击教练做保镖,一位经济学博士兼翻译,可以在奥地利横着走啦,Wachau 开拔~</p><p class="ql-block">定位 Franz Josef Bahnhof </p> <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的双层火车,终于坐上啦啦啦啦啦啦~坐在上层看风景,简直太惬意了,只恨旅途太短。欧洲的火车,要多舒服有多舒服,乘客又少,没有人大声讲话,长途火车还有咖啡等饮品出售,静静地听着音乐,喝一杯咖啡,望着车窗外飞驰的风景,发发呆,想想心事,真想这样坐到天荒地老,铁轨永远没有尽头才好。</p> <p class="ql-block">医生Rudi带队,出发前,给我们看他挂在双肩包上的一个刻着"富士山"的小铃铛,问我"富士山"用中文怎么读,告诉了他,很认真地读了几遍,发音很古怪,把大家都逗笑了。翻译珏珏告诉我,Rudi挂小铃铛的目的是提醒我们跟着他走,不要走丢,我们笑爆了,我立马就想到在中国只有小狗脖子上才会挂个小铃铛,憋着没说出来,却笑抽了~</p> <p class="ql-block">第一次见识到奥地利人做事情有条理有计划,医生Rudi提前两天就安排好行程,写了几份计划书供我们选择,坐上火车,就拿出打印好的资料,给我们讲关于Wachau的的历史故事,讲完了觉得不够,又一个人坐在其他位置手写补充,让人不得不佩服歪果仁的行事风格。</p> <p class="ql-block">拳击教练Hieli,同时也是一位政府工作的职员,做IT,想不到也是那么细心,双肩包里背了一大瓶水,一大瓶果汁,一摞纸杯,写好每个人的名字分发下去,问喝水还是果汁,太赞了~</p> <p class="ql-block">沿途风景。大片的麦田,玉米田,葵花子田,一边欣赏美景,小伙伴们一边教我新单词,麦子Weizen,玉米Mais,向日葵Sonnenblume。</p> <p class="ql-block">这里曾经是Wachau的政府部门,处理一些日常事务,比如结婚登记呀,落户口呀之类的。极小的一个院落,异常的整洁,有历史遗留的痕迹,古朴,沧桑,幽静,完全不像政府机关,倒像咖啡馆。墙壁上的展示牌记录,Wachau只有一千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两个人在路边的餐馆里喝酒,Rudi说,奥地利人的早餐就是两杯葡萄酒,当然,是玩笑话,Rudi后面纠正了,怕我以为奥地利人都是酒鬼。</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Rudi说,Wachau是每个奥地利人一生至少去一次的地方,激起了我很大的好奇心,究竟是什么这么吸引大家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整体感觉,Wachau的风格像香港的南丫岛,古老的石板路,街边一家挨一家的精致小店,每栋房子都感觉有几百年的历史,却保存得异常完好整洁,鲜花环绕,赏心悦目。小酒吧,咖啡馆,旅馆兼做快餐生意,餐厅,出售各种旅游用品的小杂货铺,服装店门口摆放着花花绿绿的裙子,很好看,让人挪不开眼,金发碧眼丰乳肥臀的欧洲女性真的很适合这种风格的衣服,穿在亚洲人身上感觉少了点味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一路走,Rudi一路给我们讲解关于Wachau的故事。传说,几千年前,英国有个皇帝,过够了做皇帝的日子,想放飞自我,有一天一个人偷偷地溜达到了奥地利,到了Wachau,小镇很小,村民们一下子就发现来了一个有钱的陌生人,手上戴着大金馏子,讲的还不是德语,搞不好就是个强盗啥的,引起了警惕,就把他抓了起来,关到了山顶的城堡里,关了一年半,英国民众斥尽国家资财,把他们亲爱的国家领导人救了出来。然而,这位可爱的皇帝一生浪荡爱自由,又溜达到了德国,被德国人给抓住关到监狱两年,这个倒霉蛋,让全国人民操碎了心。然后,就没有然后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传说,我们只当是一个好玩的故事听,却也替这个贪玩的皇帝扼腕叹息。然而Wachau关皇帝的那座山上有详细的文字介绍,有皇帝的塑像,还有一个拱门形式的设施用录音机循环播放皇帝的故事,这下好咯,全世界的人民都知道了这个不靠谱的皇帝的荒唐故事,丢尽了英国民众的脸。山下居民家的花园栏杆上还挂着皇帝形象的玩偶,特别的萌,让人又爱又怜。</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关押皇帝的那座山,山顶的城堡经过几千年的雨雪风霜早已成了一个废墟。</p> <p class="ql-block">俯瞰山下,Wachau小镇尽收眼底,美丽的蓝色多瑙河缓缓流淌。</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们抄近路上山,老弱病残的我,背包和食物早已转移到了保镖Hieli的身上,大家不断给我打气,我却不断地说 Ich muss Pause,最终连滚带爬的到了山顶,一头栽倒在地上,引来其他游客围观,问我是不是Alles gut,回复他们说Alles gut,只是太累了,我们有医生随行,我听了心里那个骄傲~</span></p> <p class="ql-block">有图有真相,此次登山堪称我人生中的创举,可载入史册。</p> <p class="ql-block">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对我不适用,刚好相反,下山时我整个人都活了过来,毫不费力,大家嘻嘻哈哈,大概十来分钟就走了下来。山下的居民,家家户户都是极精致的Hauhs,花园里鲜花怒放,像极了童话里的小屋。屋后,是美丽的葡萄园,让经过的人生了归隐之心。</p> <p class="ql-block">Rudi真是一位十星级导游,一路上都在热情地讲解,可惜我这半吊子德语,只能连猜带蒙,真是辜负了Rudi的心意。也尽力地去用德语对话,有时侯驴唇不对马嘴,至少脸皮厚了,敢张嘴了,又是一大突破啊!也幸好有翻译,Rudi讲他小时候的生活,讲他的祖父祖母,爸爸妈妈,只是我都没记住,很遗憾。</p> <p class="ql-block">沿这条小路走下去,有家很有腔调的餐馆,靠近多瑙河,餐馆下边是葡萄园,在这里吃午餐。每人一份猪排加土豆,忘记了德语名字,猪排是新鲜的肉煮成,类似于中国的卤肉,口感不错,意外的是不咸,比维也纳的炸猪排好吃。配菜是酸菜,好像是当地的包菜腌制而成,生的时候很硬,我又忘记德语名字了,里面掺了切碎的火腿片,虽然不及中餐好吃,但也是正宗的奥地利特色,值得体验。珏珏帮我点了接骨木炮制的饮品,名字也忘记了,极好喝,里面加了气泡水,冰冰的,有花香。Prost~</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坐在多瑙河边的花园里,吹着风,品尝奥地利风味美食,真是人生一大快事啊~</p> <p class="ql-block">午餐后搭小船过河对岸,船票只要4.5€,徒步两个半小时,欣赏风景,有大片的葡萄园,苹果树,梨树,只是都是青涩的,尚未成熟。最多的是杏树,也是Wachau的特产,终于记住了杏的德语名字Marille。</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昨天的天气极好,难得的大晴天,一路走,一路聊天,洒下一路欢声笑语,路边随手一拍,都像一幅美丽的明信片。</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我德语不行,还闹出了小笑话。天气热,大家都大汗淋漓,Rudi在脸上擦防晒霜,我以为他在擦汗,赶紧递一包纸巾上去,Rudi懵了,一张问号脸,怎么我刚涂的防晒霜就要我擦掉啊,珏珏翻译过我才明白过来,笑爆了。我抓紧一切机会说德语,问珏珏我很热mir ist heiß对不对,珏珏说是对的,好开心。</p> <p class="ql-block">路边时不时看到伐好的木柴,整整齐齐地摆放在一起,预备冬天取暖。</p> <p class="ql-block">途中遇到三个出售水果和果汁的小摊位,无人看管,自助购买,钱可以放在一个小铁皮盒里,小铁皮盒就是Kasse,一瓶苹果汁只要1.5€,要不要这么便宜~</p> <p class="ql-block">天极热,我们找到一家甜品店,品尝了Marille做的蛋糕和甜品。真的太美味了,连小鸟都忍不住跑过来抢着吃,也不怕人的,Hieli还跟它讲德语,不知道它听明白了没有,我反正是没听明白。Hieli的蛋糕被它吃了好几口,满嘴巴都是奶油,太可爱了。</p> <p class="ql-block">我们五个人,英文德文中文混合着讲,不停地讲,搞得思维转换不过来,一会儿我喊错了Hieli的名字,一会儿Rudi也犯了糊涂,对餐厅服务员讲起中文,大家笑爆了。</p> <p class="ql-block">经过一个房车露营地,很多房车,孩子们在河边玩水,大人们在岸上享受日光浴,树荫下烧烤,路边花园里聊天喝酒,真正的一副岁月静好的模样。</p> <p class="ql-block">一位女主人在打理她的花园,美得像一幅画一般。</p> <p class="ql-block">一路向前,领略奥地利田园风光,Rudi说,这就是真正的奥地利的农村,原生态的,带我们感受一下。</p> <p class="ql-block">小镇上的人都极友好,每个经过身边的人都热情地打招呼,完全没有陌生感,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微笑,让人看了安心。</p> <p class="ql-block">又搭一次船,到河对岸,天色已晚,找地方吃晚餐。每个餐馆都很多人,好像每个人都不用工作,只享受美酒美食即可。其实是周末啊,歪果仁的观念就是平常努力工作,假期就享受生活。我们选了一家意大利餐馆,Pizza口感不错,毫无例外的咸,不知道为啥歪果仁口味都那么重。品尝了一种新口味的葡萄酒,淡淡的,有果香,很好喝。又品尝了Marille制的饮品,冰的,超级好喝啊,只有Wachau才有的美味~</p> <p class="ql-block">愉快的旅行结束了,原本想乘船返回维也纳,可惜太晚了,没有船票了,只好搭火车回。途中Rudi问我一些问题,比如佛教好不好,道教好不好。实在难以回答这样的问题,只好实话实说,信奉的人就说好,不信的人就说不好,也不知道Rudi理解了没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因为车票是Rudi一起买的,用了他的优惠券,我们还钱给他,他死活不收,硬塞给他的,急得他直往出冒中文,一个劲儿地说不是不是不是,笑死我们了。其实他想表达的是我们请他吃饭,他不收车票钱,可惜他中文不行,茶壶里煮饺子--心里有数,说不出来,干着急。就像我跟奥地利人打交道一样,非常理解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太难忘的旅行,期待下次。爱死了我的这些新朋友,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做事情的细致,条理清晰,对生活的热情,遇到困难也不退缩不抱怨,是极难得的品质。虽然只有短短的两次接触,却感觉一见如故,可以做一辈子的朋友。谁说歪果仁人不讲人情,他们一样的懂得礼尚往来,只要你付出真心,就可以收获真诚的友谊,情谊无国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