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帆的美篇

张帆

<p class="ql-block">1948年5月参加突袭长春西郊机场的战斗历程</p><p class="ql-block">父亲张逸民的回忆录节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们团(六纵52团)在丹东站休整不到一个月,1948年5月又奉命参加突袭长春西郊机场的战斗,这是围困长春的战斗的一部分。</p><p class="ql-block">我们团发动进攻时,在我进攻的方向遭到了敌人一个105榴弹炮团的疯狂拦击。那炮弹之密集、之猛烈前所未见。炮弹爆炸之处,巨响四起,硝烟翻滚,黑雾矇眬,空气灼热。我和突击连的司号班长(又叫号目),还有一个步兵班,共十几个人,正前进到一栋房子时,敌人的密集炮击开始了。这时候想躲避已经来不及,只能就地隐蔽。</p><p class="ql-block">我们隐蔽的附近有一座残破的日式二层楼房,附近还有一个已经干涸了的很大的粪坑。司号班长竭力主张跳粪坑进去躲避炮弹。那一刻,说不清为什么我坚决劝阻大家不要跳,就是跳进去,也不一定就能躲过敌人的炮弹。班长不听我劝阻,一跃跳了下去,随即又跳下去五、六个战士。我坚持没跳,只是依靠着墙壁卧倒在地。就在此刻,一颗炮弹像长了眼睛一样落进了粪坑,司号班长和几名战士当场全部牺牲。爆炸过后他们的残肢到处都是。不一会另一颗炮弹也击中我所在的房子,里面躲藏的战士伤亡大半。我在墙角也被炮弹爆炸掀起的泥土掩埋。待敌军延伸炮击后,我好不容易才从被掩埋的废墟底下爬了出来。我立即带着几个幸存的战士,继续追歼敌人,直至战斗结束。</p><p class="ql-block">晚上,部队进入驻地后我才发现在大腿后部,被敌人炮弹弹片打了一个小洞,还在流血。因为没有太大的疼感,再加上年轻,我没在意,只是简单包扎了一下,伤口也很快愈合了。后来慢慢发现伤口周围越长越大,长成了一颗瘤子。经医生检查,是里面有块弹片已被组织紧紧缠了一层又一层有婴儿小拳头那么大。直到1963年,在海军学院学习时此瘤才被切除。</p><p class="ql-block">在这次战斗中,我再次荣立大功一次。</p> <p class="ql-block">后排右一是父亲</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