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潮!潮!!潮!!!---- 2009海宁盐官观潮记》(3-2)

北京胡同画家*摄影师陆岩

<p class="ql-block">(接上期)</p> <p class="ql-block">(二)观潮盛况</p> <p class="ql-block">一进入大门,走不远便看到江堤边早已是人潮涌动,连个插脚的地方都没有了。堤上最好的位置早已支上了好几个遮阳的大蓝棚子,里面一排排的安有座椅,许多游客都坐在里面等待大潮的光顾。我们过去一问,守门的人说:要想进去的话,每人还要收30元!我们见此扭头便走,眼见这种状况,别说照相了,就连想都别想了!</p> <p class="ql-block">正在我们着急时,也该着天无绝人之路,我们刚才在管理处见到的美女领导正好也走了过来。我们一见,马上像遇到了亲人似的,向她诉说我们的困难和希望。她见到我们也是怪可怜的样子,便大发善心,问我想上哪里拍?我四处一看,不远处矗立着一座宝塔,此为明代万历年间建造的占鳌塔。塔高七层,上面还能见到已有几个人在塔上拍照。我们说就想上这座高塔,是否可行?她有些犹豫的说:“今天人很多,上面只允许上30个人。”我听她的话语间可能“有戏”,为了能在这个最佳的角度拍到好照片,免受拥挤之苦,于是便极尽“拍马”之能事,对她“甜言蜜语”的愣是把她给侃晕了。还不错,她最后还真答应了我们的要求,带着我们进入了占鳌塔,毕竟这里是她的地盘啊,真是心想事成!</p> <p class="ql-block">我们沿着螺旋一样陡峭的楼梯往上爬,来到了占鳌塔的顶部,极目四望,壮阔的钱塘江尽收眼底,土黄色的钱塘江水温顺缓慢的向前流淌,一点也想象不出一会儿它将会变成一只威力巨大,咆哮难驯的“巨兽”。塔身下面的岸边,潮水般涌来涌去的观潮人就似蚂蚁般渺小,人山人海,万头躜动,人们焦急地等待那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站在高处观潮又免被挤,简直是太爽了啊!如在这样的角度拍摄一定会很不错的。</p> <p class="ql-block">在塔上,我遇到了几位新华社及当地媒体的同行。通过向这些具有丰富拍潮经验的老记们求教,我感到拍摄上有些困难。因为是在高塔上面拍摄,如果站在最高层往下拍潮水,由于视野开阔,一定会很壮观;但是,如果在下面一层拍摄,虽然视角低了,但可以把潮水拍的很有气势。毕竟,“鱼和熊掌不能兼得”,犹豫再三,我还是决定就在下面拍摄了。我先在高处俯拍了密密麻麻的人群和五颜六色的遮阳伞,就下到了一层静等大潮的光临。</p> <p class="ql-block">“今天的潮水几点来呀?”我们四处向周围的人们打探,好像在打听火车到站的时刻。有人大声回答说:“快了快了。应该是中午12:40分左右吧。”我一看表,大潮快来了,而我们的心情也随着时间的临近而越发紧张起来。据说,盐官镇上每日都有潮水到达时间预报,像火车到站一样准时。观潮的人就好比等火车,盼啊盼啊,眼见车头终于进站了,从你身边轰隆隆驶过;若是晚一步赶到,火车就开走了。所以观潮如看日出,一刻不能迟到的。</p> <p class="ql-block">正在低头聚精会神的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的我突然被身边夫人“快看,来了!来了!!”的一声惊呼唤醒,我抬头一看,果不其然,只见远方一条断断续续的亮白色的细线在钱塘江的下游缓缓向上游正在滚滚而来……再看江堤边上所有的观潮人群已经开始出现骚动,他们从各自刚才还在坐卧休息的地方纷纷扑向江边,人头都齐齐刷刷的向着远方的大潮行“注目礼”,有些性急的游客按捺不住急切的心情,拿出相机、手机对着远方“咔嚓、咔嚓”的照了起来。见此情景,我也立马端起我的长枪短炮,严阵以待的只等着大潮的临近。</p> <p class="ql-block">难道这就是让人们为之赞叹为之疯狂的钱塘潮?转眼间,那些原本一条条断断续续的细小白线急速的向我们涌来,断断续续的白线竟连成了一线,逐渐变成又粗又亮而且笔直笔直的横跨整个江面。近了,近了,潮声轰鸣、江水翻滚,浪里的那条白龙风驰电掣般的向我们涌来,终于真真切切的展现在我们面前了。</p> <p class="ql-block">不一会儿,远处的声音也越来越大。这时有人问,这是什么声音?是不是什么机动车发出来的声音?这当然是潮声。细听下,它和其他的任何声音都不同,很有气势,好象这声音是从天上压下来的,又象一列奔驰的火车,正缓缓驶来。我想此时此刻,如果我们不是站在这高高的塔上,一定早已被这种气势震撼了。</p> <p class="ql-block">刹那间,汹涌的巨浪犹如千军万马奔腾而来,数米高壁立的潮头,像一堵高大的水墙,呼啸席卷而来,发出雷鸣般的吼声,震耳欲聋。这真是:“滔天浊浪排空来,翻江倒海山为摧。”这就是天下闻名的钱塘江大潮。</p><p class="ql-block">此情此景,令人无不动容。人们争先恐后地按下照相机的快门。我顾不得欣赏这一奇观,紧张的操做相机按下快门,记录下这一难得的瞬间。</p> <p class="ql-block">其实,我们这次在盐官观潮只是观的“一线潮”。何谓“一线潮”?</p><p class="ql-block">潮水来时,在水天相接处,潮水如同一条银线,伴随着隆隆的声响从东方滚滚而来。潮水在到达盐官占鳌塔之前是断断续续的,而到达占鳌塔边却成了一条直线。这就叫“一线潮”,而这塔边正是观看“一线潮”的最佳处。拾级登塔远眺,钱塘江水浩浩荡荡,横无际涯。在塔上观看一线潮,你还可以看到涌潮似一条游离龙缓缓涌来,潮过后,由于阳光的反向,整个海面烟波浩渺,别有一番景象。</p><p class="ql-block">可是,听当地人讲:由于近几年海宁钱塘江周边进行了大量的人工改造,致使自然环境大为改观,以至于潮水到此已经形不成一条直线了!这就是人们违背大自然规律的严重后果!</p> <p class="ql-block">汹涌壮观的钱塘潮,历来被誉为“天下奇观”。人们通常称这种潮为“涌潮”,也有的叫“怒潮”。涌潮现象,在世界许多河口处也有所见。如巴西的亚马逊河、法国的塞纳尔河等。我国的钱塘江大潮,也是世界著名的。</p> <p class="ql-block">其实真正最好看的当属“回头潮”。此次来盐官没有看到回头潮实在是个不小的遗憾!可是,听说要想看到回头潮,还要赶到七公里以外的地方去看。要放在平常日子,有些人一定会开着车子去追潮。可是,今天绝对不行,因为前来观潮的人真是太多啦,甚至有人戏称来的人都比潮水还多!这么多的人聚集在一起,别说开着车子追潮了,就是走路都很难挤过人群!所以,只好放弃了。</p><p class="ql-block">感觉是一瞬间,潮水很快的便咆哮而过。而此时的我们还自我陶醉在刚才的震撼之中。 </p> <p class="ql-block">拍完了照片,我又上到占鳌塔的高层去拍散场的人流。途中又遇刚才的几位同行。大家聚在一起显得很高兴,特别是他们听说就我一个是远道从北京而来的客人后,对我都很热情。大家毫无保留的相互观看刚才的“战绩”,不时的从人群中爆发出阵阵惊叹之声。当我也把我拍摄到的潮水照片通过相机背后的显示屏放给他们看时,没想到的是他们竟然连声称好!并说:“我们每年都要来此拍摄,“怎么就没有想到在底层拍啊?!你看人家拍摄的角度多好呀,气势真大!以后咱们也在这里拍吧。”初次拍潮就得到了老记们的首肯,而这里可不乏央媒大报的主编、主任啊!我听后不禁暗暗高兴。</p> <p class="ql-block">在塔内,我有幸遇见了一个名叫周舟的海宁当地人。只听他正口若悬河的正与几个记者侃山呢。我也凑过去听了听,还真有些意思!当然,他的话题就是刚刚看过的大潮。只听他说道:</p><p class="ql-block">“别人都说过了农历八月十八日钱塘江的潮水还有什么看头呢?我说你错了错了,实际上,天下的人都搞错了。一年365天,哪里只有一天大潮好看呢?月亮一天绕地球一圈,走过太平洋再走大西洋,一吸一吐,潮水一天涨落两次;月有阴晴圆缺,月初和月中的吸力最强,头尾持续各五天,每个月杭州湾至少有十天大潮,生命不息,观潮不止呵。”</p> <p class="ql-block">旁边的一位记者说:“八月十八观潮日,恨不得全中国人都晓得,到底是谁弄错了呢?”</p><p class="ql-block">周舟说:“苏东坡是始作俑者。他写了那句诗:‘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想必当年他碰巧是那一天去的,从此误导后人,都以为海宁大潮只此一日壮观。我曾去法院起诉苏东坡损害钱江潮的声誉,法院不受理。普通人想当然,说什么这一天月球离地球最近。忘记了海宁还有个地理位置上的特殊规律呢。再加上广东人凑热闹,借了这个日子想‘发一发’。你看,错都错到一道去了。我只好逢人就拨乱反正,口水都快变潮水了。”</p> <p class="ql-block">“想想每逢‘发一发’那日,盐官镇上人山人海,比钱江潮还要壮观。我携八旬老父同行,只能在这种被游客冷落的日子趁虚而入。”</p><p class="ql-block">周舟接着说道: “苏东坡的‘八月十八’只是一句诗而已。你何时来看夜潮呢?白天是潮,夜里称汐,潮汐潮汐,一天两次日夜轮班,在我看来,汐比潮更要惊心动魄啊……”</p> <p class="ql-block">由于时间不允许留在此处等着观看夜潮,我们只能在周舟的描述中,想像夜潮的神秘和神奇:江滩无人,万籁俱寂,汐声自黑暗的远处传来,如泣如诉;潮声渐近,间或裹夹着石块的滚动,如雷似鼓。潮头到了眼前,顿觉一股宏大的气流扑来,要把人吸进水里去,脚下的堤岸在微微抖动,有如地震。如逢月夜,月光下翻腾的浪花溅起雪白的泡沫,天空和江水一片银白,如同大雪纷飞的旷野;若是空中放起焰火,堤上升起篝火,荧光火光在奔跑的潮头上跳跃,那就是世上绝妙的动感奇观了。</p> <p class="ql-block">周舟又补充说:“在中国,什么景色能够在半夜里出现呢?只有盐官的潮汐!”</p><p class="ql-block">我们都急着赶路,但人称“潮痴”的周舟却还是意犹未尽。</p><p class="ql-block">哈哈!这都是什么“歪理”啊?不过听着倒是很有独到见解的。</p> <p class="ql-block">时间过得很快,大潮一过,人们也都渐渐散去,只剩下来白花花的一片垃圾。看来也没有什么待下来的必要了,接下来就是想法离开盐官,回到杭州,还要去赶晚间回京的火车。</p> <p class="ql-block">(未完待续,请看第三集“艰难回程”)</p> <p class="ql-block">陆岩(网名:影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华社签约摄影师;北京摄影教工委“百姓大讲堂”讲师团专家组教授。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特邀摄影师。从事摄影专业三十年,1997年获得中共中央宣传部表彰。经常为国内外政要和各界名人和许多重大国事活动拍摄,多年来拍摄了北京老胡同等专题片,其作品多次被国内外媒体刊载和获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装潢设计系,中国美术家学会会员;加拿大京华美术学院客座教授;西藏林芝画院研究员;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副秘书长兼油画专业艺委会执行副主任。擅长油画、国画、水粉画、钢笔画、广告设计等。其绘画作品专题之一是“北京老胡同”。绘画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参展、获奖和被企业与个人所收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曾走遍全国拍摄、写生并撰写了数十万字的文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QQ:847266533 (胡同绘影)</p><p class="ql-block">邮箱:caidan2415@163.co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