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证记

阿红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足足找了两个星期,终于把这两本证给翻出来了,失而复得在这一刹那间,但忽地就觉衰老将至,记忆的分水岭难道就此拉开了序幕么?</p><p class="ql-block">前段时间要用结婚证办件事,可找遍了家里放证件的地方,除了少这两个证其它的都在,脑子里一片空白,一点印象也没有我什么时侯用过它们,平日里也用不上它们,除了偶尔爱人单位填表要用一下它们的复印件,它们一直是静静的躺在那盒子里的,可如今,它们就这么不翼而飞了,怎么也想不起来我何时用过它们。</p><p class="ql-block">把家里的抽屉翻了底朝天,所有的平时用的包包也翻了一遍,仍是不见它们的踪影,天热,找着找着就是一脑门的汗,想着要是手机就好,拨一下号就能知道在哪里,肯定在家里的某个地方,但就是我现在找不见。</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接下来又找了两天,连孩子的那堆出国资料也翻了一通,还是不见一丝踪迹,它们就这样石沉大海了么?补办吧。</p><p class="ql-block">在网上搜了一下,补办需要的材料不是很复杂,但有一样“需提供原登记地证明材料”难住了我,这就意味着得需要老家民政局的材料,近三十年了,这些材料在与否不可得知,想拨打咨询电话问一下但一直占线,热心的同事给我问了一下她的民政的熟人,还是这个结果,而且爱人那边还得再提供一份证明,不是很简单,不方便,那一个刻我也想打“12345”了,天天在喊优化营商环境,但具体到事上一点也没简便,石头砸在谁头上谁知道疼,只好看在老家补是否省点事。</p><p class="ql-block">让妹妹问了一圈,也不是很省事,而且还必须是两个人必须同时在场,我能啥时侯和爱人一起回家我也不能预计,虽不是急需这个证,但它不见了心里却有一丝的失落,这条路也不大走得通。</p> <p class="ql-block">其实,心底里还是不太想去补办这个证。这个证是当年的一种记忆和见证,补办的就是另一种味道了。证上的我们就穿着那么朴实简单的衣着,但内心的喜悦却是溢在脸上,对未来充满了希望,记得那天我还专门去理发店做了一个当年很时兴的刘海,这是我们简朴婚礼中唯一很有仪式感的一个环节,快三十年了,那天开开心心去民政局的路上却如在昨天一般,可这唯一见证我快乐的东西却不见了,心中的懊恼一阵阵的,想找到它但我实在记不起我何时动过它们!</p><p class="ql-block">使劲的回忆我可能用到它们的地方,终于记起一点了,几年前似乎要给爱人改手机套餐但需本人到场,他一时半会也回不来,当时想拿结婚证去证明我俩的关系,记得当时是两本都拿了但没去办,随后就手把证放哪里就不知晓了,丢的可能性不大,它们肯定在家里的某人地方待着呢,找到它们就交给时间吧。</p><p class="ql-block">不想去补办。这是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我们共同的证件,纪念意义重大,生活虽不是一个证就能决定但它是我们共同生活的起点也是这二十多年默默的见证者,我们没有辜负这领证的初衷,丢了它们仿佛就丢了我这些年的生活一般。</p><p class="ql-block">昨晚,坐在沙发上想着我的证,忽然灵光一现,我拉开鞋柜上抽屉,翻着里边的小手包,包是我找了几遍的,包下有张折起来的纸,我摸了一下硬硬的,打开一看,两本证赫然在目,包它们的是爱人的身份证复印件,就是办电话套餐时拿出来的,我没记错。</p><p class="ql-block">这证跟我玩了一把捉迷藏,试了试它们在我心中的份量。</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图片部分来自网络<a href="https://www.meipian9.cn/36uebra2?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 style="font-size: 18px; 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无题</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