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游记(二)

望云阁出品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桂林游记(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广西老表与两江四湖</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接一)当我们一行人由机场出口汇集到伍师傅的接站车周围时,这位操着一口标准桂普话的广西老表早已提前开了空调,打开了后备箱,麻利的将十余个行李箱装上了车,并热情的招呼着大家赶紧上车。</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一行人鱼贯登车选择喜欢的位置坐下,老表便滔滔不绝的的开始了他的讲解,对行程我是不关心的,我在乎的是旅途中的感觉。对吃什么我也不关心,反正我减肥。我只好奇“狗肉”一词,为什么从机场到现在一直叫我们“狗肉”?终于,老表说出了“狗肉”一词的含义,原来因为广西地处湿瘴之地,古人多以食狗肉祛湿除瘴,礼尚往来也以敬送狗肉为最高礼节,渐渐的“狗肉”一词就成了关系非同一般的象征,类似于我们北方的“老铁”、“哥们”。听完老表的解释,一车人哄而一笑,且齐呼“狗肉”!!</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不觉中,车已行至用餐地点,老表点餐我们闲聊。有同事想看看老表和旅行社的诚信,在手机上搜出了用餐酒店和菜品,并逐一计算菜品的价格。各种菜名我是记不住的,大大小小的上了一桌,同事最后算出与旅行社的报价只差十几元,且水果类与开胃汤还未计算在内。好吧,老表,人不错,旅行社,诚信也挺好。不好意思,咱做的是不是有点太“老西”了?</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餐毕,开始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桂林两江四湖。被誉为“山水甲天下”的景点和2017年央视春晚的南方外景地,它的美我不敢过多描写,因为有太多的文学巨匠描写过它,赞美过它,我就不班门弄斧了。我好奇的是″两江"、"四湖"到底是哪两江哪四湖?这个城市到底是城因景而兴?还是景因城而名?</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趁着大家自由活动时间,我赶紧查阅了资料,原来两江是指漓江、桃花江,四湖包括木龙湖、桂湖、榕湖、杉湖。该工程最早形成于北宋年间,当时榕湖、杉湖、桂湖上舟楫纵横,游人如织,兴盛一时,桂林城因景而逐渐形成。</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后两江四湖因战乱年久失修,部分河塘堵塞逐渐失去其特色。为了再现当年桂林“水城”的繁荣景象,并恢复桂林宋代环城水上畅游的城市游览模式,桂林市政府于1998年提出恢复“两江四湖”,经过三年多的修建于2002年6月实现了“两江四湖”重新通航。南宋著名诗词家刘克庄咏叹桂林“千山环野立,一水抱城流”的梦想,从此成为现实。查完资料再回看这如画的景色,心中多了一份慰藉,在我们尽情欣赏这如诗般的美景时,有人在默默的守护着它,关注着它。</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0px;"> “爰情岛?爱情岛我就不过去了,我在这儿坐会”,同事的呼唤声把我从思绪中拉了回来。爱惰岛,湖中心一个被一颗巨大榕树覆盖下的美丽的小岛。成双成对的人儿在榕树下许愿挂符,虔诚敬拜。咱这一个人过去瓦数太大,傻傻的干嘛呀?远眺一下足矣,你说对吧!(未完待续)</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