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初恋……(知青爱情故事)

郭筠筠

<p class="ql-block">青春是一首永不凋零的歌,它回味悠长,即便在上山下乡的知青时代,时代的脉博,青春的萌动,加上青涩的初恋,它必将汇集成一曲美妙优扬的青春之歌。</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他是来自内江市的一名老三届知青,他比我大一两岁,我18岁。我们一同下乡,我们几十个川电子弟一起来到荣县长山农埸。他个子不高,非常腼腆,平时少言寡语,确是个聪明能干的小伙子。我呢,文静又胆小,除爱写作,也不愛说话,我俩性格相投缘。</p><p class="ql-block">那是在刚下乡建场初期,当时农埸一穷二白,上无片瓦,下无张床。房子都要砍木头现建。我们每天要到几公里外的深山老林去伐木,然后每一个人都扛一根木头回来。我人小力气小,尽管扛一根小的,也总是掉在最后,他呢,总是跑在前面,放了木头又来接我。从此我对他另眼相看,有了不一样的感觉。以后他又有意无意的帮助我,每逢赶埸时,路过老乡家门口如有狗叫,他就会拿一根木棍在我后面赶狗;当领导安排我在后山放牛时,他知道我胆小(放牛时,因害怕牛,会把绳牵得长长的,远远的),他会经常来陪我,帮我把牛草背回家;怕我饿了他会时不时悄悄给我一二个烤玉米或红薯。那时的我心里非常甜蜜,但也忐忑不安,我没谈过恋爱,这就是初恋的感觉吧?虽然我们从来没说过愛你之类的话,甚至连手都没牵过,但彼此心里都有对方,都有心动的感觉,我们只是不说而已。因为我们深知不能谈恋爱,此时下乡前途未卜,出路究竟在何方?还是一片茫然,即使有愛情,也得适可而止。</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就这样,一年后农埸因入不敷出解散了,而我机遇回城参加了工作。离开农埸时我多么希望他能来送送我,我那怕给他说声谢谢也行,但他没来,也许我回城工作了他自卑吧?也许他去忙挿队落户的事了。总之,我们再也没有见面。从此我们分别在各自的城市里,忙于工作,结婚生子,为忠于自已的愛人,我们都不曾打听对方的消息。但内心深处总有一丝遗憾,一份牵挂。</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如今几十年过去了,朋友您还好吗?虽然我们几十年不见,我也不知道您在何方?但当年您对我的热情帮助,初恋般的感觉我是至今不会忘记,那是一段非常美好的青春记忆,多么温暖,多么纯真,像春风拂面,沁入心田,更显弥足珍贵。</p><p class="ql-block">时光荏苒,芳华已逝,我们曾经的花样年华,如今却鬓角染霜,岁月的打磨,为我们的容颜刻下道道风霜,却越显坚毅和锐智。在此,我衷心的祝福远方的朋友<您>:一切皆好!流年清浅,远近相安;健康幸福,吉运祺祥;能过一个安稳幸福的晚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