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姐一人一车自驾山西行

海棠花开

<p class="ql-block">我要向生活请一个假,放下柴米油盐酱醋茶,去体验下与平时不一样的人生状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21年6月18号,开启了我“蓄谋已久”的一人一车自驾游,人生<span style="font-size:18px;">首次,没有“同谋”。</span></p><p class="ql-block">从山东临沂出发,穿过山东,跨过河北,进入山西境内从北向南,走过了大半个山西,历时15天,行程2400公里。</p> <p class="ql-block">之所以选择山西一是因为我从未踏上过这片土地,二是因为它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省份,景点的分布也比较集中,大的板块划分:北边是宗教信仰之旅(悬空寺、五台山、云冈石窟等),晋中是晋商文化之旅(乔家王家大院),南部是寻根文化之旅(壶口瀑布、大槐树)。</p><p class="ql-block">自驾的路线,完全是按照自己的意愿确定的,平时线上常浏览《小红书》《好看视频》和《抖音》关于自驾方面的资讯,线下又买了这两本《中国地图》《山西自驾游地图》做参考。</p><p class="ql-block">我们小区邻居米老师在山西工作过,他帮我最终确定了现在的行车路线,完全出自原创奥</p> <p class="ql-block">准备工作:</p><p class="ql-block">1.提前打好疫苗,金盾护身全程无忧。</p><p class="ql-block">2.跟着户外的老师们参加过几次露营和山区穿越,算是给这次自驾提前预预热。</p> <p class="ql-block">3.春节期间追剧《乔家大院》,从电视剧里了解山西历史,民俗民情,当时虽有计划但真不知道什么时间能够成行。</p> <p class="ql-block">4.物品的准备:毕竟SUV的空间有限,副驾驶座前一个塑料箱子装换洗衣服,上边一个带孔透气的塑料箱子放水果饼干小零食,盖好盖子就可以当小桌板用,很满意呢。——我的小客厅</p><p class="ql-block">后排座位前的空间放做饭用的炉锅碗瓢盆水壶以及两桶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虽然没做几顿饭,但具备野外生存的能力。——我的小厨房</p><p class="ql-block">后座放平,铺上气垫,很宽敞舒适的一张车床,床上直接放被子枕头等床上用品。——我的小卧室</p><p class="ql-block">万事俱备,跟我一起上路吧</p> <p class="ql-block">6月18号上午10点出发时,心里有点兴奋有点忐忑…朋友圈的朋友们不断有人问“一个人不害怕吗”“孤独吗”“碰到事谁帮你”……是啊,对我这样的初次自驾的小女子来说好像是有点胆大妄为!</p><p class="ql-block">关于心理和情绪以及这次孤独之旅的感悟,我放在此篇的最后说说。</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第1天</span></p> <p class="ql-block">从临沂出发,上京沪高速后转青银高速,下午止步于河北邢台宁晋县服务区,495公里,不多,但值得纪念!</p> <p class="ql-block">晚上就住在宁晋服务区,我的车床,小马灯,挂上窗帘,开开天窗,可惜忘了拍天上的星星…私密的小窝窝宽敞又明亮,新鲜感和愉悦感爆棚……</p><p class="ql-block">服务区里车上留宿的人还真是不少,颠覆了我平时的认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第2天</span></p> <p class="ql-block">迎接第二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多么美好</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早饭后继续上路,一个人的高速难免枯燥容易犯困,于是在石家庄下高速走国道,经石家庄鹿泉区,开始了走走停停的行进,停下在河边的十里花廊赏景散步,到中午才到达第一个目的地——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西柏坡,因临进七一,各单位来党建活动的人非常多。</p><p class="ql-block">瞧瞧这些从湖南来自驾游的车队,一共9辆车,最吸引我的是标语和车的艳丽色彩。</p> <p class="ql-block">革命圣地</p> <p class="ql-block">新中国从这里走来</p> <p class="ql-block">晚上住梁家沟民宿,隔壁的民宿邻居提供生菜,主家提供煤气灶,晚饭面条鸡蛋生菜和第二天的早饭都是自己动手做的。——我告诉自己:有化缘的能力。</p> <p class="ql-block">晚饭后在村里逛逛,和村民玩玩刚抓到的刺猬,聊聊民宿的收入,加上她们在景区物业打工1200元的工资,日子过得很惬意而且很满足。</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三天</span></p> <p class="ql-block">早饭后离开西柏坡,到五台山一路全是这样的山路,平坦、车少、清凉的世界,感觉心旷神怡</p> <p class="ql-block">终于来到太行山上,九曲十八弯,爬山下山,兜兜转转,虽然我时常常怀疑导航的准确性,但离了导航绝对寸步难行。——既嫌弃又依赖,人是不是都是这样呢??</p><p class="ql-block">亏得女儿嘱咐我提前下好了离线地图,否则没有信号时难免会心生恐惧。</p> <p class="ql-block">路遇河北的骑手,还有年轻漂亮的女骑手,心生敬佩,互相招手致意,停下休息并在山西和河北的界牌前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第三天进入山西境内,第一餐:莜面鱼鱼,38元一份,贵!</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四天</span></p> <p class="ql-block">从西柏坡到五台山全程120公里,开车进景区,门票135元。</p><p class="ql-block">关于旅游的门票我认知的是无论美团还是携程再加上景区扫码基本都是一个价,不知是否有旅游大师有更好的省钱推荐吗?</p> <p class="ql-block">运气比较好,不费吹灰之力找到五台山完美的露营地,早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床车和房车在此驻扎,这是我第一次一个人在省外露营,安营扎寨,和来自上海、内蒙、廊坊、天津的游客凑在这里做邻居,他们谈天说地,交流自驾心得和人生态度,给我这个自驾小白很多启示,受益匪浅。</p><p class="ql-block">其中二条是:</p><p class="ql-block">出门在外,要敢于求助,不要不好意思开口,其实大家都很乐意伸出援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p><p class="ql-block">同时在你所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尽可能的帮助他人。</p><p class="ql-block">现在中国境内任何一个地方的的治安都很好,这方面不必担心。</p> <p class="ql-block">生火造饭,看看我的西红柿辣椒炒鸡蛋,小黄鱼,熬的小米粥,还算丰盛吧</p> <p class="ql-block">五台山晚上很冷,被子薄了,下半夜冻醒再没睡着。</p><p class="ql-block">提醒一下大家:有句老话叫穷家富路,自己的认知有限,从来没想到五台山的温差如此之大,所以外出带东西多点比少点好。</p> <p class="ql-block">来时欢喜去时悲,空在人间走一回。不如不来也不去,也无欢喜也无悲。</p><p class="ql-block">——在顺治皇帝《归山词》前驻足,喜欢这四句,分享</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从五台山到浑源县的恒山,应该不出景区翻过一座山,路程最近,我出了景区开始导航,多绕了很多路,再加上在五台山的这晚睡眠不好,情绪急转直下,焦虑和恐惧在此开始蔓延,对高速行车产生了害怕心理…无奈之下中途下到阜平县城住了一晚,这种情绪却一直都在下边的行程中,如影随形,没有得到化解。</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第五天</span></p> <p class="ql-block">来,第一个视频里请你来感受下山西煤炭大省的道路!</p><p class="ql-block">从阜平县到浑源县,就这样的车道,看见运煤的大车呼啸而至又呼啸而去,加上刺耳的鸣笛声,更让我心生恐惧,停在路边发愁,只求对面来的大货车🚚能远远地看见我,慢点再慢点!</p><p class="ql-block">———150公里的路,路面也不好,踯躅蹒跚,4个小时,见识了才信了,这是心情最低谷的时候。</p> <p class="ql-block">从五台山到悬空寺这短短的路,好似走了千年一般,我知道这一切源自于恐慌的情绪和焦虑的心理。</p> <p class="ql-block">这一天上午,右眼又突然出现异常状况,出现血斑,恐惧和焦虑陡然升级,心想严重了怎么把车开回家呢?</p><p class="ql-block">到达悬空寺景区门口没进,很果断地直接开到浑源县人民医院挂上专家号,人家医院竟然3点才上班,等了2个小时看上医生,医生说灰尘进了眼睛或者不干净的手揉搓眼睛造成急性角膜炎,没大事,开药膏和口服药,逐渐好转,万幸。</p><p class="ql-block">吃一堑长一智,这次教训后开车时基本不再开窗,再也不敢用手揉眼睛。</p> <p class="ql-block">浑源凉粉是浑源县的特色小吃,在等医生的2个小时里又去品尝了当地人推荐的张三凉粉,我都佩服自己对吃特色的追求和执着,哈哈。</p> <p class="ql-block">下午5点多在悬空寺内碰到在五台山一起露营的上海夫妻,如同见到亲人一般的感觉,一同游览.</p> <p class="ql-block">于是才有了我出行5天以来的第一张照片,我终于得以闪亮登场了。</p> <p class="ql-block">悬空寺,是我非常喜欢的地方。它始建于北魏,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站在上边有如临深渊之感,是国内现存最早、保存最完好的高空木构摩崖建筑。</p><p class="ql-block">可能用不了多久,只能远观而不能登临。</p><p class="ql-block">——凡事不能等待!想就去做。</p> <p class="ql-block">出门在外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晚饭吃小火锅,可点半份,对一个人的我来说真是个不错的选择。</p><p class="ql-block">晚上回到浑源县城,和上海夫妻一起结伴住在浑源客栈。</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六天</span></p> <p class="ql-block">天气预报说下午有雨,于是一早,赶往大同县土林,这是小众景点,除了有拍外景的几乎没人,但却是非常独特的风景,遗憾的是天气不给力,无光也无云,照片不出彩,将就着看吧</p> <p class="ql-block">大同土林位于山西省大同县杜庄乡,处在桑干河畔大同盆地的边缘,方圆一公里,南北绵延3公里。在附近河流的侵蚀和风化作用下,形成千姿百态的土台、土柱、土崖、土岭等地貌,行走其中,仿佛置身“魔鬼城”中。</p> <p class="ql-block">云南元谋土林,许多人都去玩过,千姿百态的土柱给人印象很深刻。但说到山西大同土林,估计没几个人知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上午,几乎就我一个人在这里徜徉,一处当地人都大知道的另类绝世美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环顾四周,没有一丝生命的绿色。土林地带的植被稀疏,一些有着极强耐盐碱、耐干旱的植物才能生长,当地人称为猫尾草和沙打旺成片地点缀着土林。</p> <p class="ql-block">漫步土林,看到了时间的印记,沧海桑田,白驹过隙,时间还会走过,水土还会流失,这站立的黄土、倔强的黄土,在不久的将来,终归是一捧看不见的泥土,归于自然,了无痕迹,就像没有存在过一样。</p><p class="ql-block">告别土林,前往大同市内。</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7天</span></p> <p class="ql-block">从土林到大同市里,近在咫尺,上午雨中上古城,看九龙壁,华严寺门前走过</p> <p class="ql-block">下午下雨,进大同博物馆是最好的安排,了解大同的前世今生,再看看比临沂市政府门前还要大几倍的大同市政府广场。——每到一处进博物馆已经成了我的必修课。</p> <p class="ql-block">全国有三处九龙壁:分别在北京故宫,北海公园和山西大同,而山西大同九龙壁为明太祖朱元璋第十三子朱桂代王府前琉璃照壁,是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一座单面琉璃龙壁,为明洪武二十五年至二十九年所建,建于公元1392至1396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p> <p class="ql-block">大同九龙壁,免费的景点,这位正在拍照的小姐姐在不知情的情况下给我做了免费的模特,谢了!</p> <p class="ql-block">品尝龙聚祥烧卖</p> <p class="ql-block">到大同一定要品尝下正宗刀削面</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8天</span></p> <p class="ql-block">云冈石窟在大同西北方向,是个今生一定要去看看的地方,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的震撼。</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想:龙门石窟我还没去,可以安排上!</p> <p class="ql-block">请看视频——云冈石窟</p> <p class="ql-block">萍水相逢的喜悦:偶遇内蒙的3位90后,一起相伴游览,感谢漂亮的小美女送给我一份文创冰激凌,好吃更是道具,通过它感受了一份萍水相逢的温暖和喜悦,感动!</p><p class="ql-block">———我们四个冰激凌的合影,2个小时的快乐时光值得纪念!</p> <p class="ql-block">我在云岗石窟打卡。</p> <p class="ql-block">至此,我已经到了山西的最北端,再向北就是内蒙古地界了,在此折返向南,一路向南!</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18px;">云冈石窟到应县木塔,朋友们建议国道大车太多不安全,上海自驾游的夫妻已从云岗石窟进入内蒙去新疆的路上,临走时还一再嘱咐我建议走高速。</span></p> <p class="ql-block">但前期我对高速的恐惧依然挥之不去,这个心理障碍一直让我寝食难安,现在逼到尽头了,我不得不拿起电话求助自救………</p><p class="ql-block">老师们告诉我:</p><p class="ql-block">1,天热,一个人开车很容易犯困是个普遍性问题,所以要保证充足的睡眠;</p><p class="ql-block">2.吃饱饭开车很容易打盹,每个人都这样,所以得少吃饭或者中午只吃水果;</p><p class="ql-block">3.一般情况下在外5-7天进入情绪烦躁期,此时身体累了,而你自己却不知晓,所以要注意休息。</p><p class="ql-block">4.上高速前提前设置好导航路线,不可随意改变路径;中午找地方午休,日落前下高速找酒店,不开夜车……</p><p class="ql-block">5.进服务区有个”逢三必进”的说法,也就是高速开车经过第三个服务区时即使没感觉累也必须要停车休息。</p><p class="ql-block">是不是感觉很专业?是不是感觉凡事都是有方法的?</p><p class="ql-block">就这样,我按照老师们的指导,从云冈石窟又重新走高速,一路南下到平遥古城,再向东回到临沂一共1200公里高速,分段走走停停,只有目的地没有时间的限制,就用这种方法感觉越来越轻松,心理压力慢慢地减少了,终于跨过了心理上的那道坎!轻松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在老师的启发下我回头查了一下每天的运动情况,让我大吃一惊,大大超出平时步数的数倍,怎么能不累呢?而自己却没有感觉。</p><p class="ql-block">——你以为了解自己,其实不然。</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9天,</span>应县木塔,又名佛宫寺</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林徽因和丈夫梁思成曾4次来到山西考察考察唐代建筑的存在,她不醉心于文学,反为了证明中国一直都有唐代的建筑,她与丈夫穿行在山野之间,终于在山西发现了唐代建筑群,填补了我国建筑史的空白。</p><p class="ql-block">应县木塔,她在1933年来过。</p> <p class="ql-block">梁思成记录下了自己首次看到应县木塔的第一感受,他写道:“今天正式地去拜见佛宫寺塔,绝对的 Overwhelming,好到令人叫绝,喘不出一口气来半天……我的第一个感触,便是可惜你不在此同我享此眼福,不然我真不知你要几体投地的倾倒!”他的第一反应是林徽因要是在木塔这边就好了,可以跟他一起分享这个快乐。</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7, 181, 74); font-size:22px;">第10天,太原</span></p> <p class="ql-block">在太原晋祠和来出差的福建美女结伴一起度过了一个下午的美好时光,结束之时在我的车边拥抱告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相遇短暂,一个简餐,一杯饮料,一个微笑,直抵心头的一句话,一次意外的深谈,即使日后再不相见,那一刻的意气相投也有振奋人心的感觉,这种无拘无束的坦诚自己也感到从未有过的美妙。</p> <p class="ql-block">请看视频———晋祠三宝之一圣母殿,建于北宋年间,保存完好!给山西点赞。</p> <p class="ql-block">在这里我再给大家说一点关于住宿的体会,这一路也住快捷酒店,也住民宿客栈,一路走下来我更喜欢住民宿客栈,最大的好处是可以和他们进行近距离的交流沟通,了解当地的民俗民情。</p><p class="ql-block">现在的民宿已经遍地开花,什么档次的都有,看你自己的喜好选择。</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选择的标准是一定要带有停车场,我并不事先预定,走到哪里选择附近的县城或者是新区下高速(不堵车),从高德和携程或者美团上搜附近的住宿,到了再看下房间卫生情况做决定,一般情况下都可以。</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11天</span></p> <p class="ql-block">太原到祁县乔家大院38公里,傍晚到达入住客栈后,来瓶啤酒🍺放松一下。</p> <p class="ql-block">心心念念乔家大院,我来的比较早,人少还能录个清清静静的视频,再选上这个配乐,感觉很般配。</p><p class="ql-block">还有一条可圈可点,那就是视频的拍摄、组合、配乐、剪辑比以前有了很大进步,以前的美篇中只有照片,现在视频让画面更生动了,大家有身临其境之感。凡事都得与时俱进啊。</p><p class="ql-block">另外,这次出来之前我只会在朋友圈发正常长度的视频,但五分钟以上的视频就不会,于是联系视频做的特别好的路客老师,远程指教,终于在每天的微视频里大家也能看到长视频了,学习使人进步!</p> <p class="ql-block">和看电视剧里的一模一样</p> <p class="ql-block">一开门我就来了,感觉像VIP待遇。</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 color: rgb(57, 181, 74);">第12天第13天</span></p> <p class="ql-block">乔家大院到平遥古城40公里,这点路小意思了。</p> <p class="ql-block">现在不允许开车进古城里来,我特意找了一个收费的停车场,停好车心里才踏实(保证车辆的安全是第一要务,每天10元买个踏实安心),步行入住古城内的永泰来客栈,就在中心街,门口布置都红红火火,甚是喜庆。</p><p class="ql-block">原来7月1号准备娶儿媳妇,每天中午和晚上在院子里宴请亲戚朋友,连续4—5天,我每天除了景区闲逛外就坐在大堂门口看大门外游客人来人往,和前台小姑娘聊吃聊喝,和前台帅哥聊逛西逛东。</p> <p class="ql-block">客栈后院视频,我住在二楼,安静,古色古香的私人宅院,很有感觉</p> <p class="ql-block">在平遥古城内,漫步纤陌小巷,细听历史的声音,这是真正的慢游。</p> <p class="ql-block">当地人以面食为主:一人抱着一个大碗面</p> <p class="ql-block">一杯老陈醋酸奶让我在这里度过了2个小时的午后时光,这是跟团游没法享受到的豪横。</p> <p class="ql-block">平遥牛肉当属冠云,当地人认同的品牌,必须尝尝,一荤一素一碗饭。</p> <p class="ql-block">当地特色小吃,碗秃</p> <p class="ql-block">《又见平遥》演出让人感动</p> <p class="ql-block">就这样悠悠荡荡在古城住三天两夜,喜欢这里的慢生活</p> <p class="ql-block">乐不思蜀</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2px; color:rgb(57, 181, 74);">第14天</span></p><p class="ql-block">这次没去壶口瀑布是因为听从那里过来的游客说壶口的水不黄不浑也不大,那就留个念想以后再去吧。</p><p class="ql-block">终于玩够了,也想家了,下午3—4点太阳不那么晒时启程踏上回家的路。</p> <p class="ql-block">从平遥到临沂,750公里,依然分段行进,当天在左权县住下休息,第二天刚巧7月1党的100岁生日,在宾馆安心看完庆祝活动,不禁为左权这样的高级将领没能享受到现在的幸福生活惋惜不已。</p> <p class="ql-block">山西和河北交界处康家楼安全检查站,对进河北的车辆逐个检查。后来进入山东境内时,依然停车检查身份证。不知道是例行跨省检查呢?还是七一检查?</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2px;">第15天</span></p> <p class="ql-block">穿越整个河北省终于进入山东省境内,看到省界牌都感到亲切,在冠县驻扎,时间还早,走路逛逛街道开始觅食。</p> <p class="ql-block">看看清朝时期张桂梅式的人物——武训介绍以及武训小学</p> <p class="ql-block">觅食是第一要务,冠县赵守国烧羊肉是我吃过的羊肉中最好吃的之一,一碗50元,觉得哪里物价都比临沂贵,一对比觉得生活在临沂的我们该知足吧。</p> <p class="ql-block">周五下午2点是工作例会时间,提前在新泰服务区停车开会。</p><p class="ql-block">工作可是不能懈怠,因为想要的东西都很贵,想去的地方都很远,只有好好工作,才能攒出足够出行的银子去实现梦想!</p> <p class="ql-block">7月2号下午4:20分终于安全到家,15天2400公里的路程对别人来说是小菜一碟,对我却是具有里程碑的意义,首次实现了全程独自一人的自驾,做了一直想做没敢做的事情,非常有成就感。</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感悟</span></p><p class="ql-block">1.当我们遇到挫折时,鼓励自己不回避,不绕道,直面人生的苦难,体会人生的悲哀和内心的渴望,在经历中学习,无须责备自己的无能或无知。</p><p class="ql-block">2.对事情的看法远比事情本身更重要,同样一件事情,你不同的看法决定了你是快乐还是痛苦,坦然还是焦虑。</p><p class="ql-block">3.人不能孤独地活在这个世界上,当在情绪的漩涡内不能自拔时,一定要伸手向外求助,同样在别人需要时也要伸出援手传递温暖传递爱。</p><p class="ql-block">3.不求回报的付出那是真善良,感恩那些擦肩而过的遇见。</p><p class="ql-block">4.无论年龄大小,终身学习、与时俱进,是不被时代淘汰的唯一办法。</p><p class="ql-block">5.手机是交流信息最重要的工具,外出丢啥都不能丢手机。——请一定要带两个手机,如同备胎。</p><p class="ql-block">6.关于导航,你必须依赖它但又不能全靠它。</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255, 138, 0); font-size: 20px;">感谢</span></p><p class="ql-block">感谢一路陪伴的美友们,你们的关注和留言,让我不觉路上孤单!感谢提供帮助的朋友们,你们的援手,让我倍感温暖!</p> <p class="ql-block">无论我们去到哪里,最终还是要回到生活本身,旅行不过是把平日的重担烦恼就像甩包袱一样留在远方,回来一个全新的轻松的自己。</p><p class="ql-block">通过这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离开自己熟悉的地方,进入不可知的环境中,经过一番观察、体悟、交流、对照、思索之后,待到归家之时,已经在视野、经验、心智、能力、认知等方面发生了变化,成为某种意义上的“新人”,对自己更有信心,相信自己无论在任何环境下能变换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解决问题的能力!</p><p class="ql-block">有人说旅行是一种毒药,可以治愈生活中的苦,我希望旅行也是一颗糖,可以让生活从苦到甜,借助美篇分享我的旅行点滴,分享我的苦与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回来已有数日,一直忙于处理这段时间积攒的工作,今天用这个周末的时间草草完成此日记式的记录,以便日后自己查阅,也为向往自驾游还没上路的朋友们增添一点信心,我行,你也一定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完成于2021年7月11号凌晨</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