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识的第一位共产党员

布衣

<p class="ql-block">  小学三、四年级是在开封第二小学度过的,那时我已十岁左右,开始懂得一些事理。开封二小位于鼓楼街南面的一条叫做复兴街的小胡同内,面积不大,但在开封算是一所知名的小学。校园呈方形,西、南两面是二层的教学楼,北面是学校的大门和一排办公室,东面是包括厕所在内的附属建筑。中间的场地是集会、体育课、课间休息的场所。我所在的三一班教室在西楼一层正对着操场。</p> <p class="ql-block"> 记忆最深刻的是我三年级的班主任卢老师,那时他大约四十岁,高高瘦瘦的,教我们语文课,对学生很和气,但在学业上要求很严,这样使得我们既觉得他很亲切又有些怕他。(图为我的网友‘总凡’的习作,特别像我记忆中的卢老师,在此冒昧借用。)</p> <p class="ql-block">  另一位是体育兼教“公民”课(相当于现在的政治课)的老师,三十来岁,姓什么记不清了,长像很有特点,个子挺高,身材匀称,肌肉发达,遗憾的是嘴却是兔唇(俗称豁嘴),虽然做了手术依然痕迹明显,有些调皮的学生背后就叫他“霍老师”。凡学校集会、学生上操都由这位“霍”老师负责集合,喊口令的嗓门很大,口令的最后一个字拉的很长,这就给人一种威风凛凛的感觉。听说上体育课时骂学生是常事,有时还动手打人,他不教我们的课,我们班的同学算是幸运。而我却是个例外------</p><p class="ql-block"> 这事发生在1948年的春天。那时集合站队一个班站一竖行,班内我个头最小,排在第一名。在一次中午放学前的例行集会上,“霍”老师在台子上喊口令:向前看——齐———,向前——看———,大家便忙不迭的移动脚步站好了位置。按惯例下面紧接着要喊“稍息”,然后请校长讲话,但却停了下来。我和同学正想探个究竟,不想“霍”老师跳下台子,大步走到我的跟前抬手就是一耳光,然后拎着我的耳朵拉到讲台前面。我不明白自己究竟犯了什么错,便拧着脖子面对全校同学竖在队前。接下来校长讲的什么事,怎么放的学通通不记得了。</p><p class="ql-block"> 过了好大一会儿,只觉得有一个遥远的声音对我说:回家吧!抬眼望去,是校长对我说话。正要向校门走去,无意中通过教室的窗子看到我们班还有同学没走,便又折回到教室去。推门进去把我吓了一跳,原来全班同学齐齐的站了一教室,当卢老师把他阴沉、愤怒得怕人的目光转向我时,我看到了眼内的泪花。他一步步向我走来,我觉得又要受什么惩罚了,但他却把手放在我的头顶上抚摸了一下,背对着大家沉沉地说:放学。然后拉着我的手走出教室,穿过校园,一直把我送到往宋门大街拐弯的路上方才分手。一路上卢老师没说一句话,只是把我的手攥得紧紧的。下午有同学告诉我说,从没见过卢老师生这么大的气,拍了桌子,还让大家都回教室站着同你一起受罚。我和同学当时都弄不明白“霍”老师为什么对我又打又罚,也弄不明白卢老师为什么动那么大的感情。这件事发生不久,开封解放。</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下个学期开学后,我们换了班主任,卢老师、“霍”老师都不见了。后来还是听高年级的同学说,卢老师是“地下党”,解放后到政府“做事”去了。“霍”老师是“三青团”在学校的头头,他找你的事,是冲着卢老师去的,于是真像大白。只是自此之后再也没有见过卢老师。</p>

老师

教室

同学

口令

开封

集会

学生

体育课

小学

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