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技巧】人物描写的方法

王老师写作工作室

<p class="ql-block"> 人物刻画描写的基本方法可分为四种:外貌描写、语言描写、动作描写、心理描写、神态描写。</p><p class="ql-block"> 一、描写种类</p><p class="ql-block"> 1、外貌神态描写:即是描绘人物的面貌特征,它包括人物的身材、容貌、服饰、打扮以及表情、仪态、风度、习惯性特点等。以刻画人物的性格特征,揭示人物的思想性格,反映人物的内心世界,表达作者的爱憎,加深读者对人物的印象。</p><p class="ql-block"> 2、语言描写:语言描写是塑造人物形象的重要手段。语言描写包括人物的独白和对话。独白是反映人物心理活动的重要手段。对话可以是两个人的对话,也可以是几个人的相互交谈。</p><p class="ql-block"> 3、动作描写(行动描写):是通过对人物个性化的行动、动作的描写,来揭示人物性格的一种描写方法。 例如:他迈着步子,踏步向前进。</p><p class="ql-block"> 4、心理描写。心理描写是指在文章中,对人物在一定的环境中的心理状态、精神面貌和内心活动进行的描写。是作文中表现人物性格品质的一种方法。最常用的是描写人物的内心独白,写出人物的所思所想。</p> <p class="ql-block"> 二、描写人的方法</p><p class="ql-block"> (一)外貌和神态描写</p><p class="ql-block"> 1、白描:文字简练单纯,不加渲染烘托。它没有浓烈色彩的描写,不借助比喻、比拟等修辞手法,也不用或少用形容词,依然描写出事物的形象。</p><p class="ql-block"> 如:“其时进来的是一个黑瘦的先生,八字须,戴着眼镜,挟着一叠大大小小的书。------”(鲁迅《藤野先生》)。</p><p class="ql-block"> 寥寥数语,就活化出一位生活俭朴、治学严谨的学者形象。</p><p class="ql-block"> 2、漫画式勾勒:即以夸张的手法,突出某部分特征,以表达嘲笑、憎恶、同情等思想感情。如:他左路的姿势像一只扭动的企鹅,两只短短的胳膊也随着摆动。很亮堂的大嗓门,像极了正在呼唤同伴觅食的叫声。</p><p class="ql-block"> 3、浓墨重彩细描:即以生动、形象、传神的语言,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细致全面地去刻画人物形象。</p><p class="ql-block"> 如:(1)小妹长得可漂亮了!秋水一般的大眼睛,深邃清澈澈。她那红红的小嘴,微微向上翘,像个小月牙儿。那双葱白般的小手,上面还嵌着五个浅浅的小窝窝。她不管谁见了,都说:“瞧这小姑娘,多漂亮!”</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2)如我的文章片段:你,出现在野菊花包围的崎岖山路上,素衣罗衫、素面朝天,带着淡淡的羞涩和芬芳,与蝴蝶、蜜蜂、黄花、溪流构成唯美的画卷。</b></p> <p class="ql-block">  (二)语言描写</p><p class="ql-block"> 1、物的语言必须符合人物独特的身份,如、地位、年龄、职业、心理状态、文化教养等,使读者闻其言而如见其人。</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如王老师文章片段:这位工友病好了以后,并未对儿子有什么客气话或其它感恩的举动,只是淡淡地说儿子:“你真老实,真卖力!”。儿子说:“他这句话让我听了不舒服,觉得自己的好心被他说的变了味”,“但是”,儿子顿了顿说:“如果我装睡,不背他去医务室,我的良心会受责备,我会彻夜难眠”,儿子继续说:我帮他,与他无关,我为自己良心! </b></p><p class="ql-block"> 2、语言描写还要写出人物说话时的神态、动作等。</p><p class="ql-block"> 如:当老板去接爸爸手中的钱时,看见了我爸工商制服,立刻由刚才的冷冰冰变成了笑眯眯,他连忙用双手把东西递到爸爸手中,慌忙说:"下次再来啊"。</p><p class="ql-block"> 3、语言描写要能够表现人物的思想感情,反映人物的心理活动。</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如我的文章片段:当我正视他时,和他眼睛对视的一瞬间,他慌乱地错开,对我说:“我真的和这件事没关系,我确实不知道!”语气里带着些许结结巴巴,眼神依旧飘忽不定。</b></p> <p class="ql-block">(三)动作描写</p><p class="ql-block"> 1、动作描写要抓住典型性动作,直观、形象,使人物特色鲜明,跃然纸上。</p><p class="ql-block"> 如:2.“嘭”的一声枪响,瞬间,运动员们像离弦的箭飞射出去,眨眼间他已经抬起腿跨过第一个栏,按着跨过第二个,第三个,他很快就把其他人远远地甩落在后面了。当距离最后一个栏架越来越近使,他张开双臂,用冲刺胜去拥抱胜利。</p><p class="ql-block"> 2、适当加入肖像、神态的描写,使人物形象丰满起来。</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如我的文章片段:随后郑绪岚再次登场,换了一袭素衣,白色衣裙,细红条纹,宛若荷花,又似白菊。她悲切、哀怨歌声打动了现场观众!郑绪岚几乎倾尽所有的情感,为生命和真情而歌!不知不觉中演唱会接近尾声,一身碎花衣裙的郑绪岚唱起《牧羊曲》,美丽的句子,加上美妙的歌声,从郑绪岚齿尖唇间传出,让人浮想联翩,梦回曾经的花样年华---</b></p><p class="ql-block"> 3、动作描写要表现人物的内心世界,揭示人物的性格特征。</p><p class="ql-block"> 如:听着老师的表扬,她红彤彤的脸上,露出羞涩的笑容,一双手不停地抚弄着衣角,头低得简直快要埋进衣领里了。</p> <p class="ql-block">(四)心理描写</p><p class="ql-block"> 1、内心独白。内心独白,就是自己对自己讲的无声的话,此时,详尽地描写下来就能生动地表现出人物的心理。</p><p class="ql-block"> 如:老师开始发试卷了,我的心脏已经跳到嗓子眼了。我忐忑不安:怎么办?怎么办?下我完了,肯定考砸了,老师会怎么骂我,妈妈会怎么唠叨?还有爸爸……天呐,我不敢再往下想了。</p><p class="ql-block"> 2、用梦幻巧妙地发出心灵的呼唤。幻境是反映人物心理的一种特殊而又新颖的表现方式。却可能出现的生活现象的形象表现。</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 如我的文章片段:冥冥之中,我仿佛感觉得到,在我们遥不可及的天际,也许有一双辽阔深邃的眼睛,用慈悲众生的眼神,俯瞰着我们这个熙攘躁动的星球,默默注视着芸芸众生。看我们为生计奔波,为车子房子位子纠结,为名利患得患失;看我们为掠夺大自然,不择手段,费尽心机;看人类为各自的利益,巧取豪夺,燃起狼烟。</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他一定觉得我们异常渺小,异常狭隘。就像蚂蚁之于人类,生命个体之于社会,地球之于宇宙那样,我们渺小到虚无,低微到无以复加! </b></p><p class="ql-block"> 3、用神态、语言、动作反映内心的变化。一个人的思想的波动,往往能够从人物的言语神态中表现出来,通过抓住人的形态的变化来刻划心理活动,不失为一种高明的写作方法。</p><p class="ql-block"> 例如:试卷静静地反躺在桌上。我用有点颤抖的手去掀试卷,一个鲜红的“4”字映入我的眼帘,我的手一抖,试卷又合上了。我一咬牙,把手伸到试卷底下,用力一翻,可怜的“48”,我“唉”的一声呆坐在那里。</p><p class="ql-block"> 4、用自然景物折射内心的情感。国学大师王国维曾断言:“一切景语皆情语”。景物是客观的,而写景之人则是有情的,作者对任何景物,总会有自己的感情。</p><p class="ql-block"> 如:古诗文中就常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闲适之心,也常有“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的悲伤之感,这种寄情于景、借景抒情的写法,能够收到很好的的效果。</p> <p class="ql-block"> 总之,对人物的刻画,方法和技巧固然有一定的作用,但用情去写,用心去观察,方能刻画出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才能打动读者。</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