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坛航标

静荷老师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令公桃李满天下,</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何用堂前更种花。</b></p> <p class="ql-block">  我最敬佩的彭老师,即将退休了,即将离开她热爱了37年的讲台。当她从校长手中接过教育生涯的奖杯时,热泪盈眶。</p><p class="ql-block"> 我也热泪盈眶!</p> <p class="ql-block">  与彭老师相识于2005年,她从土主小学调来,我从虎溪小学调来,我们都成了陈家桥镇小学的新成员。</p><p class="ql-block"> 那时的彭老师比现在的我小一岁,然而,她的工作热情却是青春蓬勃,直至现在,退休的前一天,也从未懈怠过一时一刻。当我疲惫得想要放弃时,想想彭老师,就会咬着牙说:“要向彭老师学习,不得让一个人掉队。”</p><p class="ql-block"> 记得当时我们一同调入的几位老师都在一年级,彭老师带二班,我带五班,二年级因班级合并,我成了一班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我们成了邻居。</p><p class="ql-block"> 二班有个孩子叫房栋梁,与我女儿是幼儿园同学。他大舌头说话口齿不太清楚,父母离异,跟着父亲过。父亲年纪也比较大,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孩子身上的衣服总是大得不太合身,洗得也不怎么干净。彭老师把他儿子小时候穿过的衣服找出来给房栋梁穿,或是帮他找别人穿不下的衣服,洗干净了给孩子穿上。现在依然记得房栋梁穿上干净合身的衣服时,笑得眯上眼睛的模样。</p><p class="ql-block"> 房栋梁的学习老大难,学习能力弱不说,还是回家就不做作业的那种。他总会在中午或是课间,要不就是放学后被彭老师带到办公室,抄写听写默写,补作文。也总会听到彭老师鼓励的话语:</p><p class="ql-block"> “看,你不笨嘛,能听写得起!</p><p class="ql-block"> “呀,你作文也能写一大段了呢!</p><p class="ql-block"> “乖,要是你不懒的话,这次肯能考及格了!”</p><p class="ql-block"> 每每这时,又看到了这个男孩儿笑得眯上眼睛的样子。</p><p class="ql-block"> 房栋梁,只是彭老师关爱过的众多孩子的代表。我常常在心里想房栋梁这样的孩子,能学多少就是多少,何必跟他较真六年。但,彭老师就有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的精神和劲头儿。现在想来,彭老师是对的,她不在乎孩子能考多少分,在乎的是孩子认真对待学习的态度,认真做人的态度。</p><p class="ql-block"> 每天早晨,彭老师最早到教室迎接孩子到来,陪伴晨读。每天下午,她走得最晚,陪伴着没有父母陪伴的孩子。她用她一丝不苟的态度,给学生做着榜样!</p> <p class="ql-block">  在那与彭老师并肩作战的六年里,语文成绩超越他们班,成了我和我的孩子们最大的心愿。记得我过生日,孩子们写下铿锵誓言:<span style="color: rgb(176, 79, 187);">向老师放心吧,我们一定会努力的,争取在小学毕业前超过二班。</span><span style="color: rgb(1, 1, 1);">但是,这一愿望直到小学毕业都没能实现,成了我们最大的遗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有人就说,只要彭老师在的年级,其他人争的就只能是第二。</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输得心服口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彭老师除了对房栋梁这样的后进生有绝不放手的坚持外,学习上严格要求,是她们班孩子立于不败之地的又一法宝。记得一年级时教写字,我觉得孩子们写得不错,过关了。可彭老师却严格要求孩子们要把字写到格子的点位上,强调字的间架结构,达不到,擦了写过。常常看到我们班的孩子耍得欢乐,他们班的孩子总有一部分在愁眉苦脸写作业。当时,我还觉得对一年级的小朋友是不是狠了点,可后边几年一对比才发现,一年级的狠,是后边轻松的基础。我们追不过书写,就追不过学习习惯,更别谈追上成绩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因此,如果说我现在的孩子们在书写上稍有优势,那都是我跟彭老师学习的成效。</span></p> <p class="ql-block">  彭老师的爱岗敬业,是每一位老师的楷模。</p><p class="ql-block"> 我们同一年级的六年里,彭老师身体并不不太好,经常是胃痛得半夜去医院输液,早晨又到学校,一坚持就是一整天,晚上又去输液了。我那时真不太明白为啥要如此硬撑,现在懂了这是责任的使命索然。</p><p class="ql-block"> 彭老师强烈的爱国情怀,感恩国家感恩党的赤子之心,感染着她教的每一个学生。去听彭老师的课,习作——介绍自己旅游过的一个地方,她讲自己的新疆之行,讲到祖国和平统一的自豪感,真让孩子们热血沸腾。</p><p class="ql-block"> 她上一届学生里有个叫胡桃的男孩儿,是个肌无力患者。彭老师发起倡议捐款不说,还培养班里的几个小男孩儿,推胡桃上厕所,给他端饭,照顾六年而无怨言,说起来,也只是淡淡一笑。那份阳光与坦然,真让人感动,我时常与人讲,这样的男孩儿长大了,会让人抢着当女婿的。</p><p class="ql-block"> 彭老师带的班,既遵守规则,又阳光活泼,这是我所追寻的目标。</p> <p class="ql-block">  彭老师谦虚好学,勇于实践。即使要退休了,她还时常说:“新教材,我领会不太好。”公开课,教学研讨,我们或许没看到彭老师的身影,但她总会默默地地参与教研学习,每次去听课,都会看到她改革创新的点子。</p><p class="ql-block"> 跟彭老师同行十六年,研究她成功的秘诀,其实并不神秘,也就是爱岗敬业,爱生爱校。但她的认真,不是一般人的认真,她的敬业不是一般人的敬业。</p><p class="ql-block"> 彭老师是我工作的航标,将永远闪耀在我前行的路上。</p> <p class="ql-block">  祝愿彭老师退休后生活愉快,身体健康!🌹🌹🌹再过九年,我也能如彭老师这样,感动着他人的光荣退休!</p>